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食療、芳療與穴位按摩》3 招呵護敏感的支氣管

食療、芳療與穴位按摩》3 招呵護敏感的支氣管

出處/ 2012年3月號/第3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94
收藏 瀏覽數 : 2194
食療、芳療與穴位按摩》3 招呵護敏感的支氣管

季節交替時節,氣溫忽冷忽熱,敏感的支氣管就開始作怪。該如何保養,讓自己不再早也咳、晚也咳?


季節轉換、寒熱交替,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感染呼吸道疾病,特別是本身支氣管就較敏感的人,只要溫差變化一大,就不由自主開始咳了起來。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兼任主治醫師的莊雅惠中醫診所院長莊雅惠指出,氣管不好的人,日常生活中可採用中醫食療、芳香療法與穴位按摩等方法保養,有助減輕咳嗽症狀,同時避免支氣管反覆感染。
 

方法1
中醫食療 

■減敏止咳茶(2~3日份)
材料:麥冬5錢、烏梅5錢、甘草1錢、桂圓5錢、薄荷1錢、黨參3錢、麻黃5分、適量冰糖。
作法:加2500cc水,浸泡約半小時,大火煮滾後轉為小火,煮約半小時,過濾後加入冰糖,即可飲用。
功效:減敏防喘,滋陰養血,生津止咳;適用於時常發作的慢性咳嗽者。

 

■白果補肺粥(2~3日份)
材料:黃耆5錢、白果8個、紅棗3錢、沙參5錢、珠貝3錢、薏苡仁1兩、適量冰糖及糙米1杯。
作法:將白果、薏苡仁及紅棗快速沖淨,餘藥則放入藥袋中,與米一同放入電鍋內,加入8杯水,煮約2小時,去除藥袋,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溫中益氣,滋陰化痰,補肺定喘,止汗止咳;適用於一般人。
TIPS:火熱重者加麥冬5錢;氣虛嚴重者加東洋參3錢。

 

■山藥雞湯(4~5日份)
材料:新鮮山藥半斤、黃精5錢、五味子1錢、枸杞5錢、黃耆3錢、雞腿2隻、適量蔥段、薑片及米酒。
作法:山藥削皮洗淨,切成丁塊備用;雞腿切塊備用;枸杞除外,將其餘藥材放入紗布袋中,與雞肉一同放入鍋中,燉熟後加入山藥、枸杞及調味料,待山藥熟後,即可食用。
功效:肺脾雙補,益氣養血,化痰止咳;適用於咳嗽無力、疲乏無力、面黃唇淡、自汗懶言、怕風怕冷等屬脾肺氣虛者。
TIPS:嚴重怕冷者可加乾薑1錢;口乾口渴、便乾便祕者可加黃精至1兩。

 

小提醒:莊雅惠中醫師建議患有支氣管擴張症的病人,在急性期時不要服用中藥,最好是病癒後調養時再使用。

關鍵字: 食療芳療穴位按摩支氣管保養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