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3步驟,保你美容不後悔

3步驟,保你美容不後悔

出處/ 2002年1月號/第1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01
收藏 瀏覽數 : 2801
3步驟,保你美容不後悔

皮膚美容直接影響外觀,有其風險及適合與否的考量,除了金錢負擔,手術前後應做的心理準備及調適,你評估了嗎?

面對醫學的進步,有愈來愈多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達到外觀上的賞心悅目。好消息是,許多以前無法解決的問題,不是有了解決的新方法,就是價格上大幅滑落;而壞消息是,面對琳琅滿目的產品,許多消費者不是無所適從,就是發生溝通不良,甚至吃虧上當的情形。皮膚醫學上的美容治療雖然不像豐胸抽脂那樣具有侵入性及風險性,但使用不當,還是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後遺症。

第一步:釐清自己的需求與期望

所有的美容行為或美容手術,和疾病醫學不同的是,都屬於非必要醫療行為,因此在進行之前,消費者都需要了解自己所想要改善的部位、程度,以及所要改善的目的。例如常常會有病患想要除掉臉上的斑或皺紋,可是在診間詢問有關手術與術後的情形後,才問醫生,我這樣的程度嚴重嗎?需要處理嗎?正因為美容屬於非必要行為,決定於每個人對美的要求及個人的價值觀,是沒有辦法和別人比較的,所以醫生也沒辦法替你決定需不需要。在進行美容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目的,才能讓這個美容之旅有好的開始。

第二步:有充分資訊,再決定

一旦決定要作皮膚美容,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好好地收集資訊。一個好的美容行為是有待雙方共同努力的,如果病患以為什麼都不知道也不要緊,就很容易發生誰的口才好、保證多,就給誰做,最後往往落入不肖業者手中。


其實,許多醫療行為衛生署都有規定應由醫師執行,所以像雷射、換膚這種美容行為是不能隨隨便便到坊間的美容機構進行的。這些美容機構以低價的電燒或一般的去角質液進行美容行為,更可能產生疤痕、感染等不良反應。至於刺青、穿耳洞雖然衛生署沒有嚴格規定施行的場所,但是坊間經常發生紅腫、發燒疼痛、感染、疤痕、蟹足腫等不良反應,此外,這些治療也是血液傳染病,像梅毒、肝炎、愛滋病的傳染途徑之一,不可不慎。關於這些情形,有關單位應負起宣導民眾及規範業者的責任,才能保護民眾健康,避免悲劇產生。
皮膚美容項目甚多,消費者如果不事先具備概念,可能會發生和醫護人員雞同鴨講的情形,所以事先做好功課,可以事半功倍。

有些民眾想做痘疤磨皮,卻誤以為當天就能換回一張嶄新的面孔,因而選擇在拍婚紗照的前一天進行手術,結果卻被醫師勸回,如果能事先多收集資訊,就不用在最忙碌的時間去醫院排隊看診,結果卻不如預期。哪裡可以收集到皮膚美容的資訊?像皮膚書籍、各大醫院的衛教資料、報紙雜誌的醫療版、醫院或皮膚科醫師架設的網站等都可以找到相關問題及對應方法,至於廣告頁面、分類廣告、個人現身說法等則往往過於誇大不實,或僅是單一個案而不足採信。

第三步:Dr. Right要能和你溝通

收集了足夠的皮膚美容資料,接下來要好好找一個合格可靠的醫師。美容項目屬於自費項目,所以衛生署只能規定由醫師執行,至於由哪一科的醫師,則因涉及自費,你情我願,沒有辦法可管,因而你可以看到滿街的皮膚美容醫師,事實上,並非完全是合格的皮膚專科醫師,有些可能是其他科別的醫師,兼看自費美容的項目。執行皮膚美容需要多年的專科醫師訓練,了解皮膚的生理、病理與種種皮膚問題鑑別,並非一蹴可幾,建議還是找皮膚科專科醫師為宜。


至於哪裡可以找到國內皮膚專科醫師的名單?其實可以上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所設立的網站查詢(www.derma.org.tw)。許多病人喜歡根據廣告,病急亂投醫,這是相當不智的做法,因為根據醫師法規定,醫師是不能廣告的,如果不斷替自己廣告的醫師,其守法性也值得懷疑。


找到皮膚專科醫師後,病人可以列下自己想要解決的問題,一項項和醫師溝通,因為先前做過紮實的功課,可以仔細地提出自己的問題,包括可能進行的美容項目是什麼?療程計畫多久?手術的風險?術後的照顧?是否可能感染或出現合併症?費用…,一般在溝通的過程中,可以初步了解這個醫師能不能和自己溝通、是否誠懇;至於費用方面,在相同的項目上如果收費過高或過低(例如果酸換膚合理價位在1600~2000元,卻收費4000元或僅收數百元),則要懷疑其誠信問題。經過這樣的層層把關,相信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


當然,一個完整的療程,還包括良好的術後照顧,好好遵從醫師指示,相信一定可以還你青春美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