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皮膚科醫師美肌美白的妙方

皮膚科醫師美肌美白的妙方

出處/ 2001年7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30
收藏 瀏覽數 : 3230
皮膚科醫師美肌美白的妙方

走進皮膚科診所,皮膚科醫師的皮膚幾乎都令人稱羡。難道他們都是天生麗質,還是有獨特的保養妙方?面對這些皮膚專家時,你會不會偷偷地打量他們的臉或手,瞧瞧他們臉上的毛孔是否細緻、皮膚是否有斑點、有沒有痘痘、皺紋多不多,以及有沒有一雙富貴手?其實,皮膚科醫師肌膚的好壞代表著自己的招牌,有好的肌膚,才能帶給病患十足的信賴感。到底皮膚科醫師幫助求診者再現美麗肌膚的同時,他們是如何保養自己的皮膚呢?

保養皮膚3大步驟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英睿表示,無論是皮膚科醫師或一般民眾、男性或女性,肌膚保養的重點無非是要延緩老化,保有原來的機能,因此,至少要做到以下3個步驟。

1. 清潔

每天早晚各洗一次臉,中間的時間可視情況再增加一、兩次,而選擇洗臉用品時,先考慮膚質是油性的,還是乾性的。目前許多洗面乳都會標示適合的膚質,很容易辨別。例如:長青春痘的人為了避免皮膚再次受到刺激而惡化,最好不要選用含有磨砂膏的粗質洗面乳來清洗患部或過度按摩皮膚。而乾性皮膚的人可選擇不含皂,PH值為5.5的產品。

此外,洗完臉後,勤快一點的男性也可學女性,擦擦化粧水。化粧水主要分兩種,各有其功能。一是收斂,能幫助毛孔粗大、洗完臉後仍感覺不清爽的人,徹底清潔。二是保濕,特別適合洗完臉後臉部乾澀的人。

2. 保濕

化妝水和某些乳液都有保濕的作用。尤其冬天天氣乾燥,皮膚總是乾乾癢癢的,建議可用化妝水和乳液來保濕,否則肌膚容易龜裂、脫皮、失去光澤。

至於夏天容易流汗、出油,建議只要擦擦化妝水即可。對於手腳,亦可使用保濕精華露,效果不錯。

3. 防曬

陽光對於皮膚的傷害通常不會立即顯現,但漸進累積,對於皮膚角質層的殺傷力相當大,可說是皮膚老化的殺手之一,所以防曬的工作一定要做好。目前市面上許多產品都具有保濕和防曬的雙重功效,可以優先考慮。挑選防曬用品時,最好能選擇對抗UVB曬傷及UVA老化的產品。

至於防曬系數(SPF)則與想要防曬的時間有關,一般而言,SPF指數為1者,代表防曬時間10~15分鐘,以此類推,SPF為15的話,防曬時間約2個半小時。

先治好問題皮膚再談保養

當然,很多民眾一定非常好奇皮膚科醫師是如何運用專業知識來保養自己的皮膚。對此,皮膚看起來非常細緻的耕莘醫院皮膚科主任白宜禾謙虛地表示,她的皮膚原先並沒有這麼好,細心的照顧使膚質愈變愈好。

她透露,想要皮膚美美的,首要工作就是應該去除問題皮膚,也就是說,如果皮膚不是很光滑,應該先以雷射將斑點打掉,或者先把痘痘徹底治療,將臉部礙眼處弄得乾乾淨淨的,再談保養。

保養經歷一段時間後,皮膚狀況仍會慢慢變差,此時就該加強調理,例如針對粗大的毛孔,運用果酸來護膚。

白宜禾主任並指出,再水嫩的皮膚也躲不過陽光的摧殘,所以防曬是她一定會做的工作。她強調,只要防曬工夫做好,就贏別人一大步,所以早上10點到下午3點,一定要避免陽光曝曬,出外最好能撐傘、戴帽子、並走在騎樓或樹蔭下,而且一定要擦防曬油,否則再多的保養也救不了被紫外線傷害的肌膚。

不過,使用防曬乳液要看膚質和場合。乾性皮膚的人可選擇親水性、效果持久的防曬乳液,假如出汗流失,就要適時補充。至於平日上下班的時候,可用親水性、容易清洗的防曬乳液;到海邊戲水時,則要選用油脂性防水的防曬乳液。

隨著年齡不同也應該調整防曬系數,20~25歲者適合15~25的防曬系數;25~30歲者可選擇25以上的防曬系數;如果是容易長斑或有家族長斑病史的人,系數可加強到60~90。

不是天生麗質更該好好調理

至於不是天生麗質型的人究竟該如何調理或改善肌膚?白宜禾主任說,35歲以前可能還有天生麗質的人,一旦過了35歲,任何人都不能稱得上天生麗質,此時就得靠自己後天的調理。

除了應該緊守基本的保養步驟外,她建議可補充一些「抗氧化劑」,如:維他命C、維他命E或OPCS(葡萄子),可幫助人體中和因陽光、壓力、油煙、化學物質等所形成的氧化物自由基(老化的元凶之一)。

張英睿醫師也指出,不是天生麗質型的人,大體分為兩種,一是長痘痘、一是會過敏。因為冒痘痘不是單一問題,主要有3個因素,皮脂腺管過度角化、皮質分泌增加以及細菌作用引起的發炎。此外,還會受到內分泌如:女性月經來潮、喜歡吃油炸食物、情緒、氣候(日曬或濕度)、化學藥品及遺傳等因素所影響,有這些情形的人在調理肌膚上就必須比他人多花些工夫與耐心。

痘痘的治療主要分為外用藥和口服藥,狀況輕微的患者只要使用外用藥即可,中等程度以上者則必須同時給予口服藥。一般口服藥的療程需視病情的嚴重程度而定,通常須半年或半年以上的治療,有些人甚至還需要接受細菌培養,再針對菌種施予適合的抗生素。

另一方面,會過敏的人最傷腦筋的莫過於不敢使用保養品,對於這類患者,他建議愈少用保養品愈好,並且可先試試樣品再做決定。試用產品時,一次只能使用一種,確定沒有過敏反應,再選用。

想要皮膚美美,就要勤勞呵護

已經擁有兩個漂亮寶貝女兒,最近又剛生下第3胎兒子的石牌實和聯合診所皮膚科主任卓玉麗,笑起來如陽光般絢麗,讓人一點也看不出她的年紀已近35歲,而且還是3個孩子的媽。因此在門診中,許多病患忍不住請教她:什麼樣的保養秘訣才能讓歲月不在臉上寫日記?

卓玉麗說,她每天的保養程序是先用含果酸的洗臉用品洗臉,這類產品能平撫細紋,使肌膚光滑柔嫩,然後再以含有20%維他命C或麴酸的產品美白,有時也會將這個步驟更換酸類濃度不同的果酸保養品來替代。另外,每隔2、3個星期她會自己用濃度35%~50%的A酸換膚。白天外出時則選用SPF20~25的防曬用品防止紫外線的肆虐,當然除此之外,「生活要規律、絕對不熬夜、心情保持愉快」也是護膚美容的金科玉律。

從3位皮膚科專科醫師的臉上及專業見解上,可以印證一句話:「天底下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想要肌膚美美的,得靠自己一步一腳印努力而來,否則一個不小心,原本先天就不足,後天又失調,就「無臉」見人了。

張英睿醫師保養建議:每天早晚至少各洗一次臉,洗完臉後要用化妝水保濕,外出時要塗抹防阻紫外線UVA及UVB的防曬產品。認真做好清潔、保濕、防曬的程序,肌膚自然明亮澄淨。

白宜禾醫師保養建議:防曬工夫做好,就贏別人一大步,防曬乳液及墨鏡是全面防曬的最佳幫手。

卓玉麗醫師保養建議:可用含有果酸的洗臉用品洗臉,再視膚質選用含有維他命C或麴酸的產品美白,另外每隔2、3個星期再以濃度較高的果酸換膚,徹底撫平細紋,防止老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