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HOME SPA紓壓,幫身心放鬆

HOME SPA紓壓,幫身心放鬆

出處/ 2001年5月號/第1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07
收藏 瀏覽數 : 2707
HOME SPA紓壓,幫身心放鬆

炎熱天氣,忙碌之餘偷個閒,在家DIY享受芬芳滋養、紓壓解鬱的HOME SPA及藥浴,絕對能讓你由內而外散發迷人風采。

要疼愛自己,重新開始,當然得先掃除廢物及灰塵,才能容納新觀念、迎接新生命。目前坊間相當流行的SPA,標榜身心靈的解壓和調和,然而上一次SPA坊,所費不貲,如果能夠來一趟身與心的對話,徹底掃除壓力和不安的情緒,使身心和諧,那麼HOME SPA將是您最好的選擇!

SPA身心掃除大有一套

古羅馬時期,在歐洲比利時的一個森林小鎮,湧出許多自然泉水,這些泉水鹽分極低,沒有礦物雜質,長久下來,居民便發現了泡泉對於鬆解心理壓力、緩解慢性疼痛相當有效。由於這個小鎮叫做「SPAU」,SPA也就成了「水療法」的同義詞。

事實上,「SPA」一字源於拉丁文「Solus Por Aqra」。「Solus」是「健康」的意思,「Por」是「經由」的意思,而「Aqua」就是「水」,簡而言之,就是經由水來產生健康。早在希臘時期,即有醫生提出以水療法來預防及治療疾病;而歐洲是最早有水療概念的,西元前500年的文獻即記載,海水能夠刺激神經,增進新陳代謝。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水療可以舒緩心理壓力,開懷解鬱。因此,水療不但能夠掃除身體廢物,也能掃除心情障礙,是「洗心革面」的最佳幫手!

SPA的現代定義

沿至今日,SPA已是個時髦的養生代名詞。SPA可以是藥浴,也可以是芳香療法,甚至包括敷臉和按摩。到底SPA包含哪些範圍?所謂的SPA就是藉著外力、經由我們的五感(眼、耳、鼻、口、膚觸)以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所藉助的外力,皆以純手工和取材自然界為主,可說是全方位的休閒養生活動。

目前除了SPA養生坊外,還有旅行社和國外飯店合作的SPA之旅,這些SPA的內容都離不「自然、放鬆、促進新陳代謝、人性設計、冥思淨化」,以達到身心和諧的境界。這些講究療程套餐的專人服務,的確可以令人神清氣爽,宛如重生;不過一次SPA,少則千元,多則數萬元,如果想要寵愛自己,又不想花大錢,經濟實惠、效果顯著的「HOME SPA」絕對不容錯過。

HOME SPA的步驟

HOME SPA講究「低消費、高效率、方便又舒適」。全套的HOME SPA必須具有四個步驟:去角質、水療、裹敷和按摩。在解除疼痛方面,也有藥浴、熱敷等方法。如果要舒壓,可以採用芳香療法、靜坐冥思。此外,家中有稚齡孩童的母親,也可以在SPA時來個親子互動,增進親子相處的品質!

HOME SPA的道具

去角質用品
以天然纖維或顆粒為主。如:粗海鹽、沐浴用的菜瓜布、毛巾、浮石,或是海藻角質凝露等專業去角質配方。

水療用品
浴巾、臉盆、水瓢等一般家庭浴室的配備。

裹敷用品
天然的蔬果美膚聖品,如:小黃瓜、檸檬片、蘆薈、蜂蜜等,或是美容專用的礦泥、海泥和冰河泥。如果家裏有電熱毯、保溫膜、蒸氣罩等,也很適合做為裹敷之用。

按摩用品
可以選用一般的按摩油、凡士林等潤滑劑,或是有療效的按摩精油。如果有過期的臉部乳液,也可以做為身體按摩用的按摩油。

步驟一:去角質

去角質的目的,是為了去掉老廢細胞,使肌膚充分吸收滋養品。通常是藉著按摩的方式,讓顆粒或纖維帶走表皮的老廢細胞。時間不宜過久,以免傷害正常細胞,約3~5次,只要皮膚因按摩而微紅即可。

步驟二:水療

水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著重水濕和水溫的應用。像蒸氣浴就是利用水的熱氣,而三溫暖則是以水溫的變化為主。如果想在水療時加入按摩的效果,可以使用按摩浴缸,效果就像SPA坊的水柱一樣舒服。

喜歡烤箱的人,一定難忘蒸出汗水、心跳加快、類似跑完百米的舒暢感。在家只要以長條浴巾交錯編織搭在浴缸的兩端,接著躺在浴缸裏,就能享受浴巾吸收蒸氣再反射到身上的蒸氣浴了。不過,作蒸氣浴的時間不宜過長,約5~10分鐘即可,並要注意不要為了提高蒸氣的溫度,而在浴缸中注入過熱的水,結果燙傷皮膚,甚是引發紅腫過敏。

此外,使用冷熱水交替法,也可以使毛孔舒張、加速排汗,達到排除表面油脂和污垢的效果。如果是局部使用,可以準備兩個盆子,一盆水溫約36~39度,一盆約12~18度,先浸泡在冷盆約10秒鐘,再到溫盆約5分鐘左右。如果不想浸泡,也可改採淋灌的方式,淋灌以「從下到上、由外往內、先溫後冷、重複兩次」為原則。例如:從腳盤慢慢到腰部、從手指尖到肩膀。

無論是蒸氣浴或是冷熱水交替法,都不適合心臟病患者、孕婦、醉酒、高血壓、癲癇或是體質虛弱的老人。不過,若是為了增進代謝、增強抵抗力,可以試試毛巾局部熱敷或是腳泡熱水,皆可促進血液循環和代謝。

步驟三:裹敷法

裹敷有兩個目的:一個是以包裹所產生的熱氣來排出體內毒素;另一個是以裹敷料的滋養效果使肌膚容光煥發。熱裹敷法包括全身包裹型的電熱毯,局部的毛巾熱敷、保溫膜裹敷、或是臉部的蒸氣罩等。

通常熱裹敷和裹敷料是配套進行的,例如臉部使用蒸氣罩後,毛孔張開,就可以使用含豐富維他命C且具有美白效果的檸檬片、小黃瓜片或西瓜皮敷臉,更講究一點,可以加上蘆薈露或蜂蜜來修復受損的皮膚細胞。

至於美容專用的礦泥,如:高嶺土,可以吸附油脂和老化的角質細胞,清除的功能也很強。如果對高嶺土過敏,可以選用較溫和的海泥或冰河泥。海泥含有高濃縮的海水礦物鹽和微元素,與人體新陳代謝的成分相當類似,是希臘時期早已提倡的美容聖品。

至於敷裹敷料的時間,以半小時到兩小時為限,時間過久反而會吸回皮膚的水分。

步驟四:按摩

按摩的功效以疏通筋骨氣血為主。像美髮業流行的淋巴排毒,指的就是按摩頭皮、促進循環、排出毒素。不論是去角質、水療、裹敷,都可以同時配合按摩。

按摩的程序為何?瑜伽認為人有7個能量中心:根輪、腹輪、臍輪、心輪、喉輪、額輪和頂輪。這7個中心又叫做七輪穴。另外,在手心也有相應的七輪穴:掌根是根輪,大姆指是腹輪,中指是臍輪,小指是心輪,食指是喉輪,無名指是額輪,而頂輪在手掌心。按摩時,先從右手掌開始,依照這7位的順序,逐次按摩,然後再換左手掌、右腿、左腿及身軀。

中國傳統的養生按摩法,則以頭及面部的按摩為重點。講究養生的道家認為,按摩耳、目、口,可以外養形體,內助精、氣、神的滋生。

14個養生按摩處

1叩齒上下牙齒互相叩擊36次。

2淨口以舌尖按摩齒齦內外左右36次。

3漱咽集滿口水於口中,然後分3次嚥下,共做36回。

4揉手兩手互搓生熱,然後兩手相互摩擦,像洗手一樣,也做36回。

5摩面兩手互搓生熱,輕覆臉面,像洗臉一樣,做36回。

6梳髮將手指當作梳子,爬梳頭皮,共36次。

關鍵字: SPA在家SPA紓壓放鬆按摩水療芳療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