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年紀輕輕,為什麼白髮如雪

年紀輕輕,為什麼白髮如雪

出處/ 2009年8月號/第27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36
收藏 瀏覽數 : 6636
年紀輕輕,為什麼白髮如雪

少年白,不只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大,也顯得沒活力。為什麼年紀輕輕,拚命長白髮?是因為遺傳?營養不良?還是健康出了問題?

婉儀從高中開始,就有半白髮絲參差其中;年過40,更是白髮多過黑髮,若沒染髮,常被認為已當阿嬤,連搭公車都有人要讓位給她,令她煩惱不已,即使嘗試各種營養補充品、護髮品,效果仍不盡理想。

白髮不僅困擾現代人,回顧歷史,「伍子胥過昭關,急到一夜白了頭」就有白髮的記載。這段歷史公案,經現代醫學考證與分析,懷疑伍子胥是因焦慮造成「災情」慘重的鬼剃頭(圓形禿),導致健康的黑髮都掉完,徒留白髮,看起來像一夜白頭。岳飛的《滿江紅》也提到「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白髮究竟怎麼造成?是少年白?還是年紀漸長,就一定會有白髮? 

男人比女人易白髮?

據調查,近半數台灣女性不滿意自己的頭髮,儘管高達91%做足養髮功課,諸如:每個月護髮一次,或每3個月徹底保養一次頭髮,依舊不如己意。問到對髮質不滿的項目,乾澀、分叉、頭皮屑及掉髮都榜上有名,尤其白髮與掉髮,幾乎被認定與年紀有關,更被中年人在乎。

無論男女,上年紀後三千煩惱絲總是困擾人,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避免白髮叢生,成了最關注的議題。「髮如雪」看起來蒼老沒活力,且男性的白髮生成比例,似乎有比女性高的趨勢。對此,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澄清,這沒科學證實,臨床推測原因是性別差異的體質因素、荷爾蒙差異、或男性受到較多的生理與心理壓力等。

至於白髮的發生率,黃耀立表示,尚沒有特定數據。據國外經驗,白種人50歲後,50%的人頭髮一半變成白色。亞洲人白髮發生的年齡,據日本人統計,男性最早在30~34歲開始出現,女性則晚到35~39歲才顯現。

從白髮分布
看出是否少年白

髮色是經由遺傳和多基因決定,並隨年齡增長與生理狀態而改變,最明顯的是變灰、變白。黃耀立表示,一個毛囊根部有75~100個黑色素,人過30歲後,每10年約減少8~20%的黑色素量。所以,老人頭髮變灰、變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而影響黑色素細胞生成的酵素,會因老化失去活性,使整根頭髮漸漸變淡到白。

至於少年白髮,則多有家族遺傳史,具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特性。若親友有少年白,自己約20歲就能看到白髮,而30~40歲才出現的少年白也屬正常。

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也補充,白髮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性白髮以遺傳和體質為主,如少年白髮等;後天性白髮的原因,包括老化、生理、心理因素等,常見的有老年白髮、中年白髮、和少數人在短時間內黑髮大量變白等。對於分辨少年白或老化性白髮的方法,觀察方式是看白髮出現的年齡與位置。老化性白髮通常由鬢角開始變白,慢慢往髮頂發展,漸漸地鬍子與鼻毛也會變白;而少年白則常在青春期後零散分布。

40歲頭髮就半白
骨鬆機率是正常人4.4倍

除了生理、心理會造成後天性白髮,趙昭明指出,也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徵。重病,如腦炎、傷寒等;或結核病造成營養缺乏;自體免疫疾病,像白斑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惡性貧血、梅毒等;還有遺傳性皮膚病,像白斑、早衰症、白化症等,都可能造成局部或全部的白髮症。

黃耀立補充,其實疾病造成白髮的機率很低,若突然冒出大量白髮,也要搭配其它症狀來研判,不能只看「白髮比以前多」就認為是生病。像心悸、手抖、脖子粗等症狀,可能是甲狀腺亢進,而讓頭髮變得脆弱、變白,甚至掉髮。有些貌似營養不足而形成的白髮,他認為不一定是營養不良造成,也可能是腸胃吸收的問題。

少年白的成因,黃耀立指出,有些與缺血性心臟病有關,如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等。而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在1995年也曾指出,若40歲就冒出一半以上的白頭髮,骨質疏鬆症的罹患率是正常人的4.4倍,不過,其原因醫界仍在探討。

雖然醫學尚未找出白頭髮的基因,但已有臨床實驗證實,抽菸會增加頭髮變白的機率。因為菸品的尼古丁、菸焦油會抑制末梢循環,使頭髮密度稀疏、產生白髮,且致癌物會造成毛囊細胞凋零,也可能使頭髮變白。因此,想擁有一頭烏黑秀髮,建議癮君子戒掉菸癮,讓頭皮毛囊健康的生長。

過度減肥、營養不良
也會導致白髮

除了年紀與遺傳,趙昭明指出,嚴重營養不良、缺乏營養素,像蛋白質,會造成頭髮早白。此外,飲食中缺乏稀有元素,如:鋅、銅、鈷、鐵及維生素B12等;或缺乏黑髮生成的微量元素,例:胺基酸、輔酉每、葉酸、碘、鋅、銅等,也可能導致白髮。因此,過度減肥、節食、飢餓或過度吃素,導致提供毛髮生長的元素不足,白髮生長機率必然增高。

看待現代人年紀輕輕,卻愈來愈多「少年白」,趙昭明直言,主要是壓力過大、用腦過度、情緒緊張等引起。少年白不但令人感到困擾,外觀也顯得老成,尤其隨著年紀增長,看起來有未老先衰的味道。然而,目前尚未出現有效讓白髮轉黑的方法,但西醫的臨床發現,若缺乏鋅、銅等產生黑色素的微量元素,易生白髮,因此日常飲食不妨多攝取富含鋅與銅的堅果與海產。

吃出烏黑秀髮

若想以食補改善白髮困擾,並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建議可多吃4種食物:

1. 何首烏、黑芝麻

想改善白髮,通常會想到要多吃何首烏、黑芝麻。主要是黑芝麻的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礦物質、維生素含量豐富,因此有不錯的「烏髮」效果。

2. 白首烏

除了何首烏,白首烏也能讓白髮轉黑、禿頭回春。新的臨床研究發現,白首烏萃取液加水稀釋,服用6個禮拜,約七成民眾頭髮變黑、五成禿頭長出新的毛髮。

3.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維生素B群可促使頭髮生長,並保持光澤,一旦缺乏,易出現白髮和掉髮現象。因此,要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像豬肝、牛肝、肉類、蛋類、番茄、胚芽米等。

4. 堅果類

像松子、核桃、腰果、海藻、昆布、海帶、黑豆等含銅、鐵微量元素的食物,促進頭髮的黑色素生長。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