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狐臭如何根治?

狐臭如何根治?

出處/ 2001年8月號/第1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775
收藏 瀏覽數 : 11775
狐臭如何根治?

為什麼會有狐臭?狐臭可以怎麼治療?使用電燒或雷射控制出汗的交感神經節,或用手術切除汗腺及頂漿腺,哪一個效果好?注意哪些細節,可減少狐臭?

炎炎夏日,不論是淑女或紳士,均換上了輕薄的外裝。可是有時因身體上的汗臭味或體臭味,在人群中常會引起當事者的困擾與尷尬。當然這種體味只是程度上的差別,但味道較重時,總會令旁人覺得不舒服。帶有嚴重汗臭味或體臭味的患者常會因此自卑並畏懼社交活動,深深影響到人際關係的發展。

狐臭發生的原因

基本上狐臭並不是疾病,應該把它稱之為特殊的體味,它是由人體一種特殊的汗腺,稱之為頂漿腺(Apocrine qland)或叫大汗腺、體味腺所造成。此種頂漿腺與一般俗稱的汗腺(小汗腺)不一樣,一般小汗腺分泌99%的水份及少量的鹽份。而此種特殊的體味腺位於皮膚真皮層基部,開口於體毛根部。一般分布腋窩、眉毛、眼皮、外耳道、會陰等部位,其所分泌的液體中含有醣類、蛋白質、丙酮酸、鐵質、阿摩尼亞及脂質等,流汗多的時候,這些分泌物若再經毛髮上細菌的分解、存積則會形成狐臭。

一般嚴重度與分泌物成正比,且常受情緒及賀爾蒙影響,所以一般在青春期後愈是明顯。雖無證據顯示狐臭帶有遺傳性,但常有家族史的發現。根據統計,雙親皆有狐臭時,小孩有80%的機會有狐臭,若父母其中一方有狐臭,則小孩有狐臭的機會為50%。另外人種也是其中的差別,歐美人士有狐臭者高達80%,而東方人則只有10%的發生機會。狐臭患者常合併有多汗症,當外在環境溫度較高或心情緊張時,腋下便有不正常的排汗及令人不悅的味道,也因過多的流汗及狐臭造成清潔上的困擾,所以必須透過治療來改善。

治療狐臭的方法

治療狐臭的方法多樣,成效也各不相同。在選擇治療方法前最好能與正規醫師溝通,評估後才執行,以免造成治療不當的併發症或後遺症。藥物治療是用止汗劑或除臭劑,局部塗抹來抑制發汗或減少細菌的繁殖,但是這種治療方式效果短暫有限,並且用口服或注射藥物可能會有副作用產生。

電燒療法是用極細的電燒針,選擇性地插入毛囊及附近之頂漿腺,將之破壞,除了可減少異味也兼具脫毛的效果,但因毛囊方向、頂漿腺的位置不易掌握,效果並不確實,而且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復發機會也高。若電流強度控制不精準時,會造成皮膚正常組織的破壞而形成疤痕,所以不可不慎。

皮下抽吸或刮除法是在患處皮膚開一小洞放入細管以抽出皮下組織,或用器械去除,但這些方法仍然無法完全除去有問題的頂漿腺。

神經節阻斷術本是治療手掌多汗症,現在亦運用於減少腋窩的汗腺分泌。可在全身麻醉下以內視鏡經由胸腔導引電燒或雷射,在目視或電視螢幕下,將控制出汗的交感神經節燒掉。此方法因須經胸腔方可達神經節,手術方法複雜,但效果不錯 。

至於雷射治療,由於毛髮與頂漿腺解剖部位的緊密關係,近年來已有醫師嘗試用新進除毛腋術之雷射,如長脈衝紅寶石雷射,長脈衝亞力山大雷射等。可兼俱除毛及除狐臭效果,因方法安全簡便,且無手術後之傷口及疼痛,故漸為愛美女性所接受,但雷射治療費用較高,且須多次治療。

手術切除法則是積極性的療法,方法是順著腋窩的皮膚紋路,在局部麻醉下做一或二道切口,長度約4公分,翻開皮膚後逐步剪除或整片切除頂漿腺,再縫合切口。一般約7~10天後拆線,效果可達90%以上。由於切口小,不會留下明顯疤痕,且可確實根除汗腺及頂漿腺,使狐臭及多汗不再復發。另外也兼俱除毛的效果,但手術後限制肩部過度活動則為其缺點,且在復原過程中須保持乾爽避免流汗,以防傷口二度感染。如果想徹底根治狐臭,外科手術仍是現今最可靠的方法。

經常保持腋下乾爽

預防狐臭的發生,最簡單的工作就是要注重皮膚保養,並且經常保持腋下乾爽。選擇在冷氣房、空氣流通較佳的場所休息、工作,平常盡量保持平靜的心情,避免情緒緊張。

一般的清潔工作,則可選用如沙威隆、依必朗、滴露、菲蘇德美等清潔液來潔淨肌膚,減少細菌感染。可同時輔以香水、痱子粉減低氣味、保持乾爽,但切忌過量以免引起皮膚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