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青春也可以用喝的?

青春也可以用喝的?

出處/ 2006年9月號/第2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79
收藏 瀏覽數 : 2579
青春也可以用喝的?

抗老化的美容產品不只用擦的,含有膠原蛋白、CoQ10等成分的飲品紛紛上市,訴求由內而外散發美麗光彩,到底外擦好,還是內服好?這些美容元素,又在哪些天然食物裡找得到?

 

隨生化科技的進步,常保青春的祕方也愈來愈多,美容產品不只用擦的,連飲用的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市面上。愛美族交流時也流行一句話:「喝的保養品,抗老作用更顯著。」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菁解釋,喝的效果不一定比擦的好,多數保養品用擦的反而更佳。到底哪些美容聖品用擦的、哪些用吃的才有效?

 

膠原蛋白 擦比吃有效

以時下最耳熟能詳的膠原蛋白為例,它是組成各種細胞外間質的聚合物,能保護並連結身體各種組織,支撐起人體的結構,扮演著如「床墊」或「水泥」的角色,約占體內蛋白質的25~35%。最近在業者的強力促銷下,大家普遍知道膠原蛋白能有效抗老化,且有助於保持皮膚彈性、水分與光澤。

 

奇美醫院柳營院區營養部主任李春松指出,像豬腳、雞腳這類家常菜就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豬腳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高膽固醇的人應避免攝取過多,一週吃1~2兩,差不多一隻豬腳,身體所需的膠原蛋白就已足夠。若是素食者,吃木耳和洋菜,也可補充膠原蛋白。

 

以皮膚科觀點,膠原蛋白吃進體內後,在腸胃分解成小分子,再經由吸收,分布到全身器官,並無法直接作用到皮膚上,如果希望有明顯的抗老回春作用,可用電波拉皮、脈衝光等醫學美容讓膠原蛋白再生、纖維母細胞活化。李春松也補充,「膠原蛋白吃進身體後分配到皮膚的量非常少,所以喝膠原蛋白,皮膚不一定會變好。」

 

CoQ10 可從飲食中多攝取

常逛藥妝店的女性一定會發現,CoQ10是最近人氣指數直線上升的青春不老丹。CoQ10存在於細胞的能量代謝工廠——粒腺體,幫助粒腺體產生能量、製造輔酶,當體內CoQ10較多時,能量也更豐富。CoQ10早期是心臟病的用藥,因心臟需要許多能量才能不停跳動,後來發現它也能減少皺紋產生,才被廣泛使用於保養品中。

 

主張擦保養品對美容作用較大的皮膚科醫生,也贊成喝CoQ10。李美菁表示,「人體需要許多能量,若是日常飲食不均衡的人,可吃抗自由基的保健食品,如維他命(維生素)、多酚類、CoQ10等,所以喝CoQ10確實可讓人較有活力。」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