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秋冬嘴唇乾裂,怎麼保濕防曬護雙唇

秋冬嘴唇乾裂,怎麼保濕防曬護雙唇

出處/ 2015年11月號/第3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18
收藏 瀏覽數 : 3918
秋冬嘴唇乾裂,怎麼保濕防曬護雙唇

秋冬天氣乾涼,若嘴唇常乾裂脫皮,選擇哪一種成分的護唇膏,保濕效果最好?若想兼具防曬功能,又該如何挑選?


文媗是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工作的緣故,每天都會塗唇彩,但因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嘴唇常乾裂。她總是不經意的撕除乾裂的嘴唇皮,常不小心撕到嘴唇出血,但因工作上需要打扮,只能硬著頭皮直接在傷口上塗唇彩,以致嘴唇一直紅腫不退只好求醫……。

很多女生會追求完美的臉蛋,顧著臉部的保濕美白,卻忽視了保養嘴唇的重要性,當秋冬季節寒風起,嘴唇的保養更不可置之不理,稍有不慎,輕則龜裂,嚴重則可能疼痛流血,除了受疼痛之苦,還不美觀。只是市面上的護唇膏琳瑯滿目,到底哪一種成分能有效保濕?

植物油VS.動物油
哪一種護唇膏較滋潤?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解釋,唇膏成分中70%是油、20%是蠟、10%是色素,在選擇護唇膏時,可優先挑選含植物油者,如玉米油(Corn Oil )、橄欖油(Olive Oil )、 紅花籽油(Safflower Seed Oil)、葵花籽油(Sunflower Seed Oil )、夏威夷核果油(Macadamia Seed Oil)、   乳油木果油(shea butter  )、大豆油(Soy Bean Oil )、荷荷葩籽油(Jojoba Seed Oil )、芥菜油(Canola Oil )、杏仁油(Almond oil)、酪梨油(Avocado Oil )和小白花油(meadowfoam seed oil)這些成分可滋潤唇部,且較不會讓唇部感覺厚重,也較不會引起過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則認為,最天然又護唇的成分是凡士林,無香料又無色素。有些人到紐澳旅遊,會選購含有羊毛脂的唇膏來滋潤唇部,其實,羊毛脂和凡士林一樣,都具有封閉作用,能阻隔皮膚表皮的水分蒸發,但羊毛脂和植物油相比,質感較厚重,又易酸敗氧化而有油耗味。建議購買小包裝的產品,開封後盡快使用完畢,若產品出現油耗味,代表已變質應丟棄。

網路上流行的護唇撇步
有用嗎?

網路相傳,睡前以熱毛巾熱敷嘴唇,可軟化角質,去除多餘唇皮,邱品齊醫師澄清沒有這功效。而老一輩經常說,多喝水能防止嘴唇乾裂,邱品齊醫師也說體內補水與嘴唇乾裂沒有直接關係,嘴唇乾裂是因為唇部表面的水分被蒸發,所以在乾燥地方和冷氣強的地方,多喝水對保濕嘴唇沒幫助,建議經常塗抹成分簡單的植物油護唇膏,就能避免嘴唇乾裂。

若嘴唇常乾裂脫皮,建議平時睡前可在嘴唇上塗一層凡士林,再用保鮮膜覆蓋嘴唇,第二天唇上的死皮便會自然脫落。至於有說法指出,睡眠不足、火氣大、喜好重口味食物、牙膏殘留等,會造成唇部乾裂、脫皮等,邱品齊醫師表示根本沒有關係。

另一種說法是睡前用蜂蜜塗抹在嘴唇上,用手輕輕按摩也有保養雙唇的效果,吳珮瑄老師和邱醫師則異口同聲反對,表示如果處理不當,會引來螞蟻等昆蟲,輕則受蟲害之擾,重則螞蟻爬進耳朵等臉部器官內,會引起疼痛。

市面上有推出保濕唇膜,吳珮瑄老師說,唇膜屬於偏水性的保養品,水分易蒸發,對唇部保濕幫助不大,加上唇膜會有香料,如果沒有妥善清理,會遺留化學品在嘴唇上。此外,建議選擇無色的護唇膏,以免含有色素,常使用會累積在唇部,造成唇色暗沉。

若撕去乾裂的嘴唇皮卻導致流血,邱品齊醫師建議,可先用衛生紙止血,再塗凡士林保濕。千萬不要舔傷口止血,因為口水蒸發時會一併帶走唇部的水分,令嘴唇更乾。他提醒常嘴唇脫皮、敏感發癢、發炎的人,要小心嘴唇病變,而有抽菸習慣的人更要小心唇癌。當嘴唇流血,唇邊有一顆顆爛爛的紅點,就要注意可能是口腔癌的症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