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歲月橡皮擦,回春新救星!

歲月橡皮擦,回春新救星!

出處/ 2007年1、2月合刊號/第2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32
收藏 瀏覽數 : 3032
歲月橡皮擦,回春新救星!

近來,國內外吹起一陣「胜肽」保養風潮,愛美的人們對胜肽「數字」精打細算,不知哪一種比較好……而另一個火紅的抗氧化新成分──「艾地苯」,也在台灣的名媛貴婦圈刮起一陣橘色旋風,這些聲稱青春永駐的保養品成分,真能抗老嗎?

 


化妝水、精華液、保濕凝膠、眼霜……琳瑯滿目的保養品,從美白去斑、保濕鎖水,到除皺抗老,每個品牌的保養品都號稱能「撫平歲月痕跡」,透過美女的洗腦式廣告宣傳,每個女性都像著魔似的,把瓶瓶罐罐的保養品往臉上擦,至於有沒有效,大家都以「有抹有保佑」來面對。其實,要維持肌膚的青春、美麗,得選對保養品,才能減緩肌膚老化。

 

皮膚「見光死」

究竟是什麼在青春和老化間拉鋸?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宜嫻指出,「陽光」對於皮膚的老化影響最大,若過度曝晒於紫外線下,會加速老化,稱為「光老化」。

 

光老化除了促進黑色素形成,使黑斑明顯增多外,皮膚也會產生較多活性氧類物質和自由基,攻擊細胞內的重要分子,如去氧核糖核酸(DNA)、蛋白質、脂肪等,造成DNA損傷、染色體變異、細胞代謝障礙、細胞膜破壞、細胞突變和死亡等,常見的現象包括:日光性皮膚炎、日光性角化症、皮膚癌(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

 

抗老=抗自由基=抗氧化

自由基理論是目前醫學界最為認同的老化理論之一,因此抗自由基的成分,理論上可以抗老,而研究也發現,抗自由基物質就是抗氧化物質,以下將介紹保養品中常見的5大抗氧化成分──維生素A、多酚類、凱因庭、多胜肽、艾地苯,看看它們有哪些抗老作用?使用時又該注意什麼?

 

維生素A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表示,醫學證實,維生素A(Retinyl acetate)可促進膠原蛋白的製造,同時增加皮膚的彈性和厚度,其衍生物質──A酸因而受到矚目,但因副作用強烈,例如:刺激性太強,易引起皮膚紅、腫、光過敏等,使用時須有醫師處方,僅能用於「含藥化妝品」中,故A醛、A醇、A酯陸續被研發。

A醛的效用和A酸很像,副作用也類似,而A醇和A酯效果沒有A酸、A醛明顯,但溫和無刺激性,可添加在一般保養品或化妝品中,讓肌膚角質代謝正常,促進肌膚新生。

 

多酚類

維生素E不論是口服或外用,都是抗氧化巨星,然而實驗發現,多酚類(Polyphenols)的抗氧化效果是維生素E的數十倍。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同時是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博士班候選人的吳珮瑄提及,無論是綠茶多酚、紅酒多酚,或蘋果等水果類的多酚,都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與抗癌特性,有研究指出,多酚類還能避免皮膚因紫外線造成的免疫力下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