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鬼剃頭」上身!美女bling不起來

「鬼剃頭」上身!美女bling不起來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89
收藏 瀏覽數 : 3389
「鬼剃頭」上身!美女bling不起來

2008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儀式中,中國國家代表隊出場時,掌旗手姚明高大的身影旁,有一位來自四川震災核心地區汶川的小朋友,這位小朋友的笑容天真可愛,但細心一點的人會發現,他的右耳際上方的頭髮,有一小塊地方的頭髮全都掉光了,許多目不轉睛緊盯著奧運開幕式的人,看到這個情景,笑著說:「哈!怎麼找了一個鬼剃頭的小孩!」

 

一般人常說的「鬼剃頭」,其實就是圓形禿,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指出,一般圓形禿可分成三種症狀:

1.    最常見的是侷限型,也就是頭髮一處或多處掉髮,其範圍大小有如一枚錢幣一般,90%的人所得的圓形禿,都屬於這種類型;

2.    第二種則是全頭禿,其影響範圍可能擴及整個頭皮,形成全頭禿光的情況;

3.    至於第三種,則是全身禿,大約有1%的人會得到這種類型,而它的症狀就不僅僅只有頭髮會掉落,全身的毛髮包含眉毛、睫毛、鬍鬚、腋毛、陰毛都可能受到波及,「所以皮膚科醫師,一看你禿髮的情況,不需要進一步檢查,就可以診斷出是哪一種類型的禿頭,除非是屬於較少見的禿髮型態,才需要做進一步的檢驗,甚至皮膚切片。」

 

至於圓形禿產生的原因,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青表示,圓形禿不同於雄性禿,其病理機轉是毛囊受到發炎細胞的攻擊所產生的現象,「至於發炎細胞為什麼會突然開始攻擊毛囊?一般認為與免疫系統的疾病有關,但免疫統究竟出現了什麼問題?直到目前為止,其原因還不明,所以不管是工作壓力、生活壓力都有可能會造成突然出現圓形禿的症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