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不想被騙,植髮中心怎麼選?

不想被騙,植髮中心怎麼選?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167
收藏 瀏覽數 : 12167
不想被騙,植髮中心怎麼選?

對於毛囊萎縮退化,長不出頭髮的人而言,接受植髮手術,移植新的毛囊,似乎是救髮圖強的最後希望。可是,植髮中心的糾紛屢見不鮮,消費者受騙上當的新聞也令人望而生怯,選擇植髮團隊,除了打聽技術及口碑,還得留意什麼?


紹傑是外商公司的業務副理,家族遺傳的雄性禿,令他頂上稀疏。為了改善掉髮問題,吃的、抹的,只要聽說有效的方法,他都嘗試,卻不見好轉。為了快速變「髮」圖強,他甚至動起植髮的念頭……

 

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表示,除了塗抹生髮水、口服柔沛,外科的植髮手術也可治療雄性禿。會考慮植髮的患者,多是毛囊已萎縮較為嚴重的人。事實上,雄性禿即使情況很嚴重,後腦勺的頭髮並不會掉落,所以透過植髮手術,可將後腦勺的毛囊,移植到禿髮部位的頭皮,讓它再長出頭髮。

 

植髮成功與否
在於團隊技術與經驗

植髮手術的關鍵,在於醫療團隊的技術與經驗,台灣第一個進行植髮手術的團隊,即是蔡仁雨在長庚醫院所率領的。截至目前,除了長庚,各大醫學中心從事植髮手術並不多,反倒坊間出現不少植髮診所,對此,蔡仁雨指出,「植髮時,多打聽醫師的訓練背景、口碑及團隊的技術與經驗,較有保障。」

 

他進一步說明植髮能否成功,在於毛囊種下後的存活率,但存活率並非術前可知。因此,他提供一個判斷標準,「如果種1000撮頭髮(一撮約1~3根),手術時間能控制約3小時,算是達到合格的標準;若要花到6小時,表示植髮團隊的經驗不足。」

 

這是因為取下的毛囊最好在2~4小時內植入,超過時間毛囊會脫水,即使種下去也長不好。對於有些診所用自動分髮機取代分髮技術員的作法,蔡仁雨不建議採用,「機器分出的毛囊較不完整,毛囊種下去的存活率偏低。」

 

除此,他也坦言好的植髮醫師在醫病關係裡,不會完全聽病人的意見,而是共同討論最合適的方式。「患者往往希望植愈多愈好,實際並非如此,以目前的技術,一次植髮可於每平方公分的頭皮植入35~40株毛囊,約達到頭髮原來密度的1/2。若要更密,一年後可再進行第2次植髮。」而有經驗的植髮醫師也會根據病患的髮線、方向、年齡、臉型做調整,設計自然的髮型。

 

雖然植髮採局部麻醉,術後即可回家,第3天就能洗頭,沒太大風險,但蔡仁雨提醒,在決定植髮前,仍應衡量自己的身體健康、手術的瞭解程度,及預算的考量,「畢竟植髮手術仍屬自費項目,健保沒給付,現在一次植髮手術動輒數萬元。」所以,治療雄性禿時,最好找有經驗的醫生討論,如能以藥物搭配植髮手術治療,更能得到最佳成效。


5環節
評估植髮團隊

1.    醫師團隊有紮實的訓練背景,植髮手術經驗豐富,及純熟的技術。

2.    讓患者充分、清楚瞭解植髮過程的細節,及每階段的預期效果。

3.    種1000撮頭髮(一撮約1~3根),手術約3小時。植髮量與手術時間以此類推。

4.    醫師不會完全聽患者的意見,會共同找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法。

5.    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髮線、方向、年齡、臉型做調整,設計自然的髮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