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DEET",共有4筆資料

登革熱疫情延燒 嬰幼兒防蚊液如何選?

登革熱拉警報,疾管署5日公告上週新增1311例本土病例。颱風過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除清除積水,防蚊孳生。為防蚊子叮咬,嬰幼兒防蚊液和防曬乳如何選?草本或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等防蚊液成分,哪種安全有效?此外,先擦防曬乳,再用防蚊液,次序別弄錯!(2023/9/6更新)
2023-09-06

公的蚊子吃素,母的蚊子才會叮人,真的嗎?

常聽人開玩笑說,「公的蚊子吃素,只有母的蚊子才會叮人!」事實上,這句話一點也不假。雌蚊吸血主要是為了交配後產卵,並非靠吸食血液維生,然而,一旦雌蚊吸血時,叮咬的對象是病人,病原就會藉由叮咬的動作進入蚊子體內,並藉著蚊子的叮咬傳播病毒,而登革熱就是由此而來。
2017-08-08

露營要懂的防蟲常識!不要被蜱蟲咬,染上萊姆病還不知……

這幾年台灣吹起一股露營風,不論是往山裡鑽,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順便避暑,還是到海邊擁抱夏天,只要帶著帳篷、睡袋和簡單的鍋碗瓢盆,不少野外效區都成露營聖地。不過,到野外郊遊可要小心蟲蟲危機!台北一名國小三年級的男童,日前和家人露營完,返家一個月後,竟突然發燒不止,且身上還出現一圈圈、像牛眼般的紅疹。經醫師仔細詢問,才知原來該名男童在露營時,曾和家人到鹿園遊玩,餵食園區內飼養的鹿,疑似因此遭蜱蟲叮咬,染上「萊姆病」。
2017-07-06

防蚊、防小黑蚊產品聰明選,蚊蟲不敢再靠近

夏天小黑蚊、蚊子猖獗,到戶外一不小心就被叮得滿腿紅豆冰,連在家裡也可能遭殃,不想被蚊蟲騷擾,很多人會買防蚊液、補蚊拍、補蚊燈、補蚊貼布等,這些防蚊產品真的有效嗎?之前曾有報導指出,含DEET的防蚊液不能直接噴在皮膚上,但專家又說,不噴在皮膚上效果會變差,到底含DEET的防蚊液能不能噴在皮膚上?假如被小黑蚊、蚊子叮咬後,其癢無比,網路熱賣的「紫草膏」或「貓薄荷精油」,到底止癢效果如何?
201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