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衣服多得塞不下?達人教你收納撇步

衣服多得塞不下?達人教你收納撇步

出處/ 2011年1、2月合刊號/第2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32
收藏 瀏覽數 : 5132
衣服多得塞不下?達人教你收納撇步

走在時尚尖端的美鈴,總要買當季流行單品來增添時尚感,但對收納一竅不通的她,卻總是找不到想穿的衣服。該如何收納整理,才能迅速找到衣服與配件,亮麗出門?


你常覺得「衣櫃裡少一件衣服」,因而忍不住添購新衣嗎?只是,新的衣服進來,舊的衣服該往哪收?趁著年終除舊布新的機會,好好理一理爆滿的衣櫃吧!

別讓衣櫃成為
回憶紀念館

提倡家事美學多年的「家事女巫」林素芬說,不少男女常覺得衣櫥老是不夠用,這中間最大的問題,就是每個人的衣櫥太滿了,完全沒有預留空間,所以當新衣服進了家門,舊衣物不知如何淘汰,就會陷入天人交戰,而沒有餘力整理。

最糟的是,衣櫥缺乏管理,很容易成為「回憶紀念館」,不常穿又捨不得丟的衣物不斷堆積,2、3年之後,衣櫥塞滿衣物,想穿時找不著,只好又去買,造成同類衣物過多的惡性循環。

建立「購穿就好」原則
類似單品一件就夠

大多數的人,衣櫥中有一半的衣服幾乎不穿,可見整理衣櫥前應先破除迷思,建立「夠穿就好」的原則,不必為了小小的變化,相似款式買了10幾件,衣櫥當然會爆炸!

上班族不妨問問同事:「你記得我昨天、前天穿什麼衣服嗎?」除非是天天穿同一套衣服,否則大多數的答案是:「不記得了!」或頂多記得昨天的,但前天以前的全忘了。「由此可見,衣服只要3、5套換著穿就足夠了。」

林素芬也務實地指出,樣品屋或櫥櫃公司展示的美麗衣櫥,最多只適合單身者使用,如果家中有3個人(爸爸、媽媽與小朋友),同樣的衣褲、皮包、皮帶……分量乘以3,情況難免會失控。

解決爆炸衣櫃
家事女巫教你怎麼做

「一般人為什麼喜歡住旅館或飯店,就是因為房間裡沒有用不到的多餘長物,看起來當然舒服!」林素芬建議大家整理衣櫥前,先放下感情的包袱,理性處理一些「有感情、有記憶──但3年以上沒穿過的衣服」。其步驟及方法如下:

■丟掉舊衣前給自己緩衝

1.    先找一個箱子,把3年以上沒穿、和流行脫節的不合宜衣物丟進去,並在外貼上明細,一目瞭然知道內含什麼衣物。

2.    將箱子放在家中不起眼的角落或儲藏室,當作丟掉前的緩衝。隔1年後若完全沒想起這堆衣服,表示這箱衣服可送人或送進舊衣回收箱了。

■建立衣櫃藏寶圖

淘汰不合宜的衣物、理出空間後,想長期維持內部整齊,一定要製作一張「衣櫃藏寶圖」,確定每件衣物和飾品「一個蘿蔔一個坑」。其方法為:拍張照,或用一張A4的紙,把衣櫃中每個位置放了哪些東西全標示出來,貼在衣櫥門板的內側,幫助自己清楚歸類,方便有條理的物歸原位。

如果是全家人共用一個衣櫃,大人、小孩的衣物要分開擺放,且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藏寶圖,才能完美有條理的管理,否則通常整理過後1個月,又開始紊亂失守了!

6個撇步
讓衣櫥收納更多衣物

收納高手林素芬建議運用以下6招管理衣櫥。

1.    棉被或大件衣物善用真空收納袋,縮小體積,節省空間。
2.    暫時不穿的T恤,可利用衣架小件套大件的方式收納。據林素芬的經驗,從小朋友到大人的T恤,1個衣架最多可套15件T恤。
3.    通常衣櫥門板到衣物之間,會有5~10cm的距離,善用這個空間上下各釘一排掛鉤,以便吊領帶、項鍊、腰帶,甚至掛皮包、帽子。
4.    收納衣物或吊掛衣物時,相近色系放一起,不要黑衣旁邊放白衣,以免衣物受潮可能褪色,沾到隔鄰衣物。
5.    男人的舊襯衫是最佳防塵袋,比洗衣店拿回來的塑膠套更實用。因為塑膠套套久了,衣服會發霉,但舊襯衫的纖維有空隙,能透氣又防塵,相當好用。
6.    白色及鮮艷衣物最好不要讓陽光曝曬,以免變色發黃,同樣的,可用男人舊襯衫當防塵袋保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