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洗選蛋會讓蛋價飆漲?

洗選蛋會讓蛋價飆漲?

出處/ 2017年4月號/第3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94
收藏 瀏覽數 : 4494
洗選蛋會讓蛋價飆漲?

買蛋買蛋,現在買蛋可以到傳統雜貨店,自己從整籃的雞蛋挑選雞蛋,又或者可以從便利商店或超商,直接購買業者已經處理好的洗選蛋,但政府為了防治禽流感,預備兩年後全面推行洗選蛋。未來都只有業者處理好的洗選蛋,人民需要花更多錢來買雞蛋嗎?洗選蛋和一般整籃的雞蛋有何不同?多了哪些處理程序呢?

 

正解》預估雞蛋每一台斤(600公克)將有5~7元的漲幅。


對於政府的措施,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詹茂進表示樂觀其成,不過,他也提到臺灣每天生產2200萬顆雞蛋,將近一半是非洗選蛋,政府推動洗選蛋跟一次性包材後,增加的成本會反應在雞蛋的售價上。

 

詹茂進理事長進一步解釋,一台國產洗選機將近200萬、進口的更高達1000萬以上,添購機器會讓成本增加,還有一次性包材、雞蛋淘汰率等成本,預估雞蛋每一台斤(600公克)將有5~7元的漲幅。

 

面對業者關心的成本問題,王忠恕副處長說明,一次性包材的部分,政府將提供5年的補助,讓業者有緩衝的時間及空間。同時農會將補助民間企業,在彰化及屏東設立兩個集貨場,輔助蛋品業者進行雞蛋洗選。未來也將持續鼓勵企業成立集貨場,預估以每場每天100萬顆的清洗量計算,還要設立10個集貨場。

 

全面推動洗選蛋及一次性包材,臺灣並非世界首例,王忠恕副處長說,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早已實施,我國與日本作法較為接近;但跟美國的差異,也僅是有無在雞蛋表面噴蠟,增加保護層而已。至於臺灣全面實施的時程,預計將從原本提到的2017年底,延後到2019年全面實施。現階段若民眾購買非洗選蛋,不用擔心吃到禽流感病毒,只要避免買到破裂的雞蛋、將蛋煮熟,就能避免細菌汙染,也能避免禽流感。

關鍵字: 洗選蛋禽流感雞蛋買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