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吃止痛藥也沒用?美容除皺的肉毒桿菌也能治療「偏頭痛」!

吃止痛藥也沒用?美容除皺的肉毒桿菌也能治療「偏頭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84
收藏 瀏覽數 : 3384
吃止痛藥也沒用?美容除皺的肉毒桿菌也能治療「偏頭痛」!

牙痛到不行,原來竟是偏頭痛惹禍?今年50歲的周小姐平時就有磨牙、顳顎關節障礙等問題,六年前搭了雲霄飛車後,開始每天頭暈、頭痛,後來甚至蔓延到牙齒、脖子、肩膀都痛,五年前因牙痛到受不了,還接受根管治療,沒想到疼痛始終沒有緩解,吃止痛藥也無法改善,跑遍各種科別求診後,才在去年確診是偏頭痛造成,並透過注射肉毒桿菌才成功揮別惱人的疼痛。
 

負責收治該名患者的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表示,根據周小姐自述,每次偏頭痛發病前都會看見閃光、流星,發作從太陽穴、牙齒顳顎關節、後頸部、肩膀都會痛,常會痛到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嚴重時必須躺在床上3~4小時才能緩解,尤其是天氣變化大,像是下雨、變冷時,更容易誘發偏頭痛。

由於周小姐服用抗憂鬱劑及止痛藥物都不見成效,陳柵君醫師遂建議嘗試注射肉毒桿菌素療法,目前治療超過1年,成效良好,現在周小姐平均3~4個月回診治療一次。
 

3成偏頭痛患者
無法靠止痛藥緩解

根據統計,臺灣目前約有150萬人受偏頭痛所苦,目前已知偏頭痛成因多元,包括體質、飲食、生活壓力、工作形態、生理期或睡眠不足都有可能引起偏頭痛,常影響病患生活品質,有時患者甚至會一天發作個3~5次,根本無法思考及工作。陳柵君醫師就曾遇過一個嚴重偏頭痛的案例,一餐要服用8顆藥,甚至還曾一天服40顆止痛藥,但頭痛的症狀仍無法緩解。

根據世界不同研究中心的統計,約有3~14%的偏頭痛會發展成「慢性偏頭痛」,也就是「頑固型頭痛」。當患者每個月頭痛發作天數至少15天,且病程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就是頑固型偏頭痛。在台灣,偏頭痛的盛行率為9.1%,其中慢性偏頭痛的患者超過10萬人,多數患者都是從陣發性偏頭痛惡化成慢性偏頭痛。

慢性偏頭痛成因不明,但已被證實與三叉神經及下視丘等生理訊號異常有關,感覺訊息的傳遞路徑會從大腦經過三叉神經,再經過腦幹到達視丘腦,若下視丘的神經元過濾訊號有問題的話,就可能會造成感覺訊息盤旋,導致患者頭痛。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更進一步發現,長期的慢性偏頭痛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異常。

慢性偏頭痛的患者,常將頭痛視為僅需症狀控制的毛病,自行服用止痛藥,而未接受根本的預防性治療。然而,約有0.9~2.2%的慢性偏頭痛病患無法接受預防性治療或治療效果不佳,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品質,患者容易出現藥物成癮,並消耗大量的醫療資源,就像是另類癌症般難以治癒。

目前治療偏頭痛的藥物有抗憂鬱及抗癲癇藥物、鈣離子阻斷劑,針對藥物所無法解決的頑固型偏頭痛,新一代的療法則是透過注射肉毒桿菌、或利用手術或神經刺激器等神經調節術來放鬆神經。
 

打肉毒桿菌素
治療頑固型偏頭痛

美國醫師Dr. Bahman Guyuron在一次醫美手術時意外治癒了病患困擾已久的偏頭痛,因此在1999年針對超過5年以上、服用多種藥物都無效的頑固型偏頭痛患者,提出整合美容手術的概念,並參考其他各科醫師提出的方法,進行神經減壓手術。利用拉皮手術、雙眼皮手術、鼻中膈彎曲手術或顯微神經解離手術等方式,將壓迫患者神經的肌肉切除,並回填脂肪,幫助神經回復正常狀態,緩解偏頭痛。

不過偏頭痛手術,因對手術病患篩檢條件相對嚴格,且許多手術都和美容手術相關,例如:局部皮瓣手術以及顯微神經分離手術和脂肪移植,所以目前多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統計顯示,有超過85%的病患在手術治療後有超過一半的頭痛改善率,其中更有30%完全治癒,讓慢性偏頭痛的病患見到新曙光。

除了手術以外,1990年初,美國的整形外科醫師Dr. Willian J. Binder也提出肉毒桿菌可治療頭痛的概念。利用肉毒桿菌抑制臉部受器,減少感覺神經訊號傳導到腦部受器,同時模擬手術治療,將肉毒桿菌注射在患部附近,放鬆壓迫神經的肌肉,緩解慢性偏頭痛。

注射肉毒桿菌素為何可以治療頑固型偏頭痛呢?陳柵君醫師說明,主要有兩個作用機轉,一個是可減少臉部神經的敏感度,讓傳到大腦的訊號降低;另一個則與手術理論較像,透過神經阻斷或是讓肌肉收縮減緩,達到減少神經傳導的刺激。

治療時,醫師會隨著疼痛位置來評估肉毒桿菌的注射部位,緩解患者的不適。舉例來說,將肉毒桿菌注射於太陽穴附近和三叉神經周圍,可以放鬆三叉視神經,治療三叉視神經造成的偏頭痛,並同時改善髮際細紋、魚尾紋和抬頭紋。

若是像前面提到的周小姐那樣會痛到脖子、肩膀都痛,就會將肉毒桿菌注射在後頸處,放鬆大、小後枕神經的肌肉,改善後頸及後側頭部疼痛。不過,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因此患者若有意願,須依肉毒桿菌素的施打量自費2~3萬元不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