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抖肩舞」你會跳嗎?原來姿勢正確可以遠離肩頸痠痛

「抖肩舞」你會跳嗎?原來姿勢正確可以遠離肩頸痠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891
收藏 瀏覽數 : 14891
「抖肩舞」你會跳嗎?原來姿勢正確可以遠離肩頸痠痛

由參加過美國實境秀《Joking Off》的James和Matt創作,風靡全球的超夯神曲《Coincidance》,憑著洗腦的旋律和搞笑的抖肩動作,在各地吹起一股模仿熱潮。不過,除了模樣有趣以外,你知道嗎?「抖肩舞」其實是個不錯的運動!可以藉由活動肩關節,伸展上斜方肌和提肩胛肌,對久坐的上班族而言,是很好的舒緩操!

長期肩頸痠痛,不只會引起筋膜炎
還可能讓這兩個地方出現轉移痛

根據統計,約有一成國人受長期慢性痠痛所苦,二到三成的民眾一輩子至少經歷過一次嚴重痠痛。尤其上班族每天久坐辦公室,有時一忙起來,就在電腦桌前坐了兩個小時,姿勢不良加上不愛運動,很容易就讓肩頸和背部的肌肉僵硬。如果置之不理,導致肩頸痠痛惡化,嚴重一點的話,甚至會引發筋膜炎。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恆提到,臨床上,常可遇到因為肩頸長期痠痛未處理,而引起手麻的案例。患者通常抱怨左手或右手麻麻刺刺的、手臂舉不太起來,沒想到這是肩頸痠痛引起的「轉移痛」。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肩頸痠痛會發生在同一側,但若同時左右兩側都疼痛,疼痛很容易就由後頸部向上傳到後腦勺,再蔓延到整個頭部。不少長年頭痛的患者,嘗試各種檢查和治療都無法斷根,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頸椎出了問題。

不過,只要平時針對僵硬的肌肉徹底伸展,養成每天做伸展操的好習慣,就能遠離肩頸痠痛。像是近期吹來台灣的抖肩旋風(又稱「甩肩舞」),就是不錯的選擇!

抖肩舞好處多
姿勢到位才有效!

不少嘗試模仿的網友都直呼,跳抖肩舞最難的地方在抖肩,這是因為如果肩關節不靈活,抖起來,不是看起來像半身不遂,就是像喪屍一樣,一點都不fashion。事實上,抖肩舞的正確姿勢是「雙腳呈弓箭步,脖子和頭不動,靠胸大肌、菱狀肌和斜方肌的力量甩動肩膀」。

舉例來說,在抖右肩時,右邊胸部往前挺的時候,右側的胸大肌會收縮、菱狀肌會放鬆;同時,因為頭會朝向抖肩的那一側維持不動,所以在沒有抖肩的那一側,也就是左肩的上斜方肌和提肩胛肌都會伸展到。

王思恆醫師說明,提肩胛肌是一條從肩胛骨連接到頸椎的肌肉,當這條肌肉緊繃時,會增加頸椎的壓力,造成肩頸酸痛。而人體最常發生筋膜炎、引起肌肉痠疼的地方則是肩頸部的上斜方肌。換句話說,只要多活動這兩個肌群,就能遠離肩頸疼痛。

除了抖肩舞,王思恆醫師也鼓勵民眾可以做簡單的伸展操,舒緩緊繃的肌肉。例如左手把頭往左邊的肩膀壓,眼睛望向右上方,默數10秒鐘後再換邊,感覺脖子到肩膀的肌肉緊緊的、酸酸的,就是有伸展到。建議使用半小時電腦後,就起身花個1、2分鐘動一下,讓肩頸不再硬梆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