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天冷猝死?手肘、膝蓋與腳跟出現黃色脂肪瘤的人要注意!

天冷猝死?手肘、膝蓋與腳跟出現黃色脂肪瘤的人要注意!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26
收藏 瀏覽數 : 4026
天冷猝死?手肘、膝蓋與腳跟出現黃色脂肪瘤的人要注意!

天氣變化大,民眾外出可要小心了!新北市永和區一名五十多歲男子,昨天下午買完午餐後,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不支倒地,緊急送醫仍宣告不治。由於這名男子有心血管疾病,推測可能是天氣忽冷忽熱,才會導致心肌梗塞。醫師指出,每年只要有寒流來襲,或是強烈冷氣團南下時,急診就會出現不少猝死案例,而且大多是因心血管疾病發作。提醒三高患者,特別是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更是高風險族群,得格外留意。
 

還記得二月中時,寒流壟罩全台,短短4天就造成154人猝死嗎?數據聽起來很嚇人,其實只要溫差大,心肌梗塞而就醫的患者就會暴增。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台每18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其死亡率僅次於惡性腫瘤。
 

高血脂難察覺
估全台逾5萬人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常敏之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可透過控制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降低死亡風險。其中,高血壓及高血糖民眾易自行檢測,惟高血脂常被忽略,猶如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中風一命嗚呼。特別是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簡稱FH),罹患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民眾高20倍以上。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全球最常見的家族性遺傳疾病,成因是患者的基因突變影響膽固醇代謝機制,導致體內「壞」的膽固醇,亦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變高,造成動脈狹窄、阻塞,引起心血管疾病。推估全台約有五萬名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
 

遺傳難防
28歲死於高血脂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分為兩種,異合子(HeFH)及同合子(HoFH)。當患者從雙親之一遺傳到突變的基因,就叫異合子;從雙親兩人同時遺傳到突變基因,則為同合子。一般來說,患者血液中膽固醇為700~800,一般人則在100以下;若未妥善治療,到了20歲,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會出現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

常敏之醫師就曾收治過一位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女性,不僅經常胸悶、胸痛,全身長滿脂肪瘤,更因心臟3條血管皆被膽固醇堵住,做了橋搭手術也起不了作用,28歲就喪命。
 

5處出現脂肪瘤
就是高危險群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潛在患者呢?常敏之醫師說明,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常在手肘、膝蓋與腳跟出現黃色的脂肪瘤,眼睛的角膜周圍也容易出現白環,或是在上下眼瞼的地方長出黃色脂肪瘤。

常敏之醫師因此提醒民眾,一旦健康檢查發現血中膽固醇異常偏高,或是家族成員也有相同情況,就應提高警覺,建議至台大、北榮、馬偕、亞東、成大、義大、高醫及高雄榮總等教學醫院的心臟內科接受諮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