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白髮」能再黑回來嗎?哪些造成白髮的原因,還有救!

「白髮」能再黑回來嗎?哪些造成白髮的原因,還有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9938
收藏 瀏覽數 : 179938
「白髮」能再黑回來嗎?哪些造成白髮的原因,還有救!

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是不少中年人的夢想。白髮容易顯老,尤其亞洲人普遍黑髮,一旦長出白髮就格外明顯。不少業者就看準這股美髮商機,推出含有黑芝麻、黑曜石等天然成分的洗髮精或美髮聖品,標榜能讓頭髮回春、白髮變黑髮!但醫師提醒,白髮是毛囊黑色素細胞退化造成,是不可逆的,一旦頭髮變灰白,除非染髮,否則即使拔了,新長出的頭髮還會是白的!

頭髮的顏色是由頭皮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決定的,黑色素細胞會將「酪胺酸」氧化合成多巴,再轉換成黑色素。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解釋,酪胺酸是一種氨基酸,是製造黑色素不可或缺的原料,「人體毛髮的主成分是胺基酸,是由23種不同的胺基酸所組成,而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礎,這也是為何許多護髮產品都會強調含有『高蛋白』。」
 

別輕信謠言!
毛囊退化造成的白髮不可逆

目前普遍認為,在沒有黑色素的情況下,人類的毛髮應該是白色的,之所以會有紅色、黑色、金色等不同的髮色,是因為毛囊製造的黑色素分成「真黑色素」和「褐黑色素」兩種。

倘若頭皮毛囊含有高濃度的真黑色素,毛髮就會黝黑粗硬;反之,若含有較多褐黑色素,就會出現紅髮或棕髮,頭色偏淺、較細軟;至於金髮,則是因為黑色素細胞只製造一點真黑色素時,當少量的真黑色素跟頭髮的角質顏色搭在一起,就會形成肉眼看到的金髮。

「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退化,無法再產生黑色素的時候,就會出現白髮!」趙昭明醫師提到,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退化,就會完全失去功能,無法再製造黑色素,除非染髮,即便吃再多高濃度的黑芝麻、黑木耳或何首烏,都不可能讓已退化的毛囊黑色素細胞重新製造黑色素!

不少人發現,拔掉白髮後,過沒多久,同樣的位置又再長出白髮。這是因為當頭髮沒了黑色素,長出的頭髮就是白的,無論拔掉幾次,新生的頭髮仍舊是白色,不會再返黑。不過,因為黑色素細胞停止製造黑色素後,還會有一些殘存的黑色素碎屑,所以在頭髮完全變白之前,通常會先出現介於黑與白之間的灰髮。

毛囊細胞退化的時間因人而異,根據統計,亞洲人平均在35~40歲會開始出現白頭髮;到了50歲,超過50%的人會有50%的白髮。如果在25歲以前就出現白髮,就是俗稱的「少年白」。
 

這些原因導致的白髮
才可能逆轉、長出黑髮!

除了年紀增長外,韓國曾進行大規模的研究分析,發現家族遺傳、肥胖、抽菸,與少年白明顯相關。其中,家族遺傳與少年白的發生最有關係,而肥胖及抽菸都會在體內累積大量的自由基,不但會影響毛囊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也會降低黑色素細胞自我修復的能力。另一項研究則顯示,喝酒及情緒壓力都會提高少年白的機率。

趙昭明醫師進一步說明,人在用腦過度、壓力大或重大的情緒變化之下,血管會急速收縮,會減緩頭皮的血液循環,減少頭皮吸收營養,導致頭皮毛囊的酪氨酸代謝紊亂,而毛囊若無法獲得適當的營養,就會影響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能力,進而產生白髮。

經常失眠、睡不好的人,白頭髮容易較多。這是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頭皮的血流、減少頭皮吸收營養的能力,同樣也會導致白髮。

好消息是,因為情緒或壓力產生的白髮,多半是營養不夠、黑色素分泌不足造成,和黑色素細胞退化沒有關係。因此,只要調整生活作息,學會紓壓,改善情緒、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和抗氧化物後,長出的頭髮通常還會是黑的。

俗話說「白頭髮拔一根,長三根」,趙昭明醫師澄清,拔頭髮不會讓白頭髮變多,但拔白髮時,周圍健康的毛囊可能會因拉扯而受損,降低頭髮製造黑色素的能力,導致白髮周圍的頭髮不是跟著變白,就是質地變壞,髮質變脆易斷。建議大家還是別亂拔白頭髮!以免得不償失。
 

★ 延伸閱讀

遠離惱人白髮,該吃什麼?營養師推薦6種美髮食物,吃出烏黑秀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