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愛面族洗臉洗對了嗎?

愛面族洗臉洗對了嗎?

出處/ 2011年5月號/第29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09
收藏 瀏覽數 : 3009
愛面族洗臉洗對了嗎?

每天洗臉,你用對方法了嗎?快讓專家解析洗臉迷思,讓保養第一步驟就做對!

將臉洗淨是基礎保養的第一步驟,怎樣才算把臉洗淨,而不會過度清潔傷害皮膚?洗面乳又該如何選擇?而號稱含有美白保濕等功效的洗面乳,真能一邊去汙,一邊又讓肌膚吸收保養成分嗎?
Q整臉泡泡
才能徹底洗淨頑垢? 

正解》錯,整臉泡泡往往過度清潔!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政偉坦言,許多來求診的皮膚問題,都是因為過度清潔,但病患通常難有自覺。症狀多是感覺膚質變差、皮膚緊繃、乾燥脫屑、易發紅敏感、易浮粉脫妝等。

亞洲大學營養保健系兼任講師張麗卿建議,可從洗面乳起泡程度判斷,平時洗臉只需要輕微起泡,若洗到整臉充滿泡泡,往往就已經過度清潔。消費者若不知如何選擇,可參考較無發泡性、乳霜類的產品。

造成人體肌膚污垢的因素有3部分──肌膚產生的、人為塗上的,以及環境附著的。肌膚產生的汙垢包括老廢角質、汗水、油脂等;人為塗上的即防曬品、彩妝;而最後就是指環境附著的灰塵等。張麗卿指出,只要把以上肌膚表層多餘的物質洗掉,即達到所謂的徹底洗淨,若我們洗完臉,感到皮膚很緊繃、乾燥,甚或脫皮,往往就是過度清潔,將連結角質的油脂也洗掉了。

針對各種膚質,張麗卿提醒,油性肌膚可選起泡力稍高的洗面乳,混合性肌膚只要用手稍加搓洗T字部位,而乾性肌膚則只要清爽即可,敏感性肌膚則要注意選用不含皂劑的洗面乳,以免再度刺激皮膚。徹底洗淨是保養的第一步,只要將多餘油脂洗掉,讓肌膚感覺清爽、輕微緊繃即可。

Q標榜深入毛孔清潔
粉刺的產品是噱頭?

正解》只能去除毛孔開口的角質。

粉刺即所謂的「面皰」,是油脂從裡到外堆積於毛孔而成。洗面乳只能去除表面的附著物,想根本除去從裡往外塞的油脂,還是要求助皮膚科醫師,無法藉由洗臉清除。

標榜深入毛孔清潔的洗面乳只能去除毛細孔開口的角質。有時毛孔出口即使洗完臉仍未完全打開,這類產品即有助於暢通毛孔周圍,讓毛孔呼吸,把裡面的髒污新陳代謝出來。

粉刺(面皰)的預防還是要回歸基本清潔,避免毛孔阻塞、出油過多,順應皮膚角質層自然的新陳代謝即可。如果面皰症狀嚴重,建議求助皮膚科醫師,接受果酸換膚等專業療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