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好朋友」來,吃什麼不痛?

「好朋友」來,吃什麼不痛?

出處/ 2011年5月號/第29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35
收藏 瀏覽數 : 6235
「好朋友」來,吃什麼不痛?

每個月造訪一次的好朋友,不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血液大量流失與生理痛常使女人身心疲憊。該如何保養,才能讓生理期輕輕地來,順順地走?

月經是女人最忠實的「好朋友」,象徵著孕育下一代的能力,也是女人的健康指標,需要細心呵護。然而,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是否曾讓妳困擾不已?到底該怎麼做,「好朋友」才不會跟妳鬧脾氣?

Q1喝熱巧克力
  可舒緩經痛?

正解》溫熱食物有助於減緩疼痛,但甜食不宜過量攝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如果是原發性經痛,喝熱巧克力、熱敷腹部多少有一定的效果,因為溫熱的食物可以讓血管舒張,有助於減緩經痛。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則表示,靠巧克力之類的甜食來止經痛,主要是心理影響生理,藉由吃巧克力來獲得暫時的快樂,藉以忘記疼痛。然而,她也提醒,吃巧克力等甜食雖然可以轉移注意力,忘卻疼痛,但吃太多會導致血糖不穩定,因此,攝取要適量。

Q2吃黑糖或喝黑糖水
   有助緩解經痛?

正解》對!

中醫觀點認為,黑糖屬溫補食物,具有緩和腸胃不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和疼痛的功效,因此有助於緩解經痛。鄭丞傑也表示,溫熱的食物可以讓血管舒張,所以適量喝點溫熱的黑糖水,有減輕經痛的效果。劉怡里則認為,女性經痛時,身體耗費大量能量來對付痛楚,而黑糖屬於易吸收的精緻糖,有補充能量的功效。此外,黑糖富含鈣質,可讓肌肉收縮、神經穩定,因此有助於舒緩疼痛。然而,黑糖因為好吸收,攝取時要注意分量,以一個成年女性一天攝取1500卡為例,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兩湯匙半,約37.5公克的黑糖。

關鍵字: 生理期經痛黑糖香蕉牛奶止痛堅果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