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多吃蔬果助甩肉、防憂鬱,依賴油糖鹽反而更憂鬱

多吃蔬果助甩肉、防憂鬱,依賴油糖鹽反而更憂鬱

出處/ 2014年5月號/第3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27
收藏 瀏覽數 : 2727
多吃蔬果助甩肉、防憂鬱,依賴油糖鹽反而更憂鬱

多吃蔬果新理由
天然抗氧化劑助甩肉

中央研究院和臺大醫院刊登於《歐洲分子生物組織分子醫學期刊》的研究,首次發現與抗氧化相關的NPGPx基因,是影響肥胖的關鍵角色;當NPGPx基因不夠活化時,氧化壓力會升高,脂肪細胞也開始加速分化,再吃高油脂食物會明顯發胖。如果想讓身體的氧化壓力下降,讓脂肪細胞不要快速累積,可多吃新鮮蔬果,攝取天然的抗氧化劑,如番茄、菠菜、空心菜、胡蘿蔔、黃玉米、橘子等;每天「3蔬2果」、多喝水,再搭配30分鐘有氧運動,更有助於控制體重。

 

吃蔬果全穀就有好心情
依賴油糖鹽反而更憂鬱

東芬蘭大學公共衛生與臨床營養學院最新研究近14年2,313位42~65歲男性飲食內容;結果發現,常吃全穀類、蔬果、莓果類、魚、低脂起司及家禽類白肉的男性,較少出現低落情緒;但常攝取含糖飲料、香腸等加工肉製品及甜點零食的男性,容易出現憂鬱症狀,比前者高出近2倍,因而提高罹患憂鬱症風險。

 

而2012年刊登於《英國糖尿病醫學期刊》的芬蘭研究,針對有空腹血糖異常的肥胖者進行為期3年飲食及運動治療,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穀類,並增加攝取蔬果、低脂的乳品及肉類;治療前測量憂鬱指數(BDI)平均為6.8分,3年後則平均下降0.9分,顯示較健康的飲食及減重有助於改善心情,減少憂鬱症症狀。

 

另較早2004年刊登於《心理治療醫學期刊》的芬蘭研究,發現攝取足夠葉酸可預防憂鬱發生,如果每日葉酸攝取量少於248微克,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會增加2.5倍。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蔬菜、水果、全穀、牛奶、豆類等天然食物中就含有豐富的葉酸(見附表),而衛福部建議成人葉酸攝取量為400微克,只要每天吃「3蔬2果」就可達建議量。

 

 

關鍵字: 抗氧化憂鬱葉酸健康食品減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