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半糖飲料不是真半糖!聰明選擇無負擔的茶飲

半糖飲料不是真半糖!聰明選擇無負擔的茶飲

出處/ 2013年5月號/第3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86
收藏 瀏覽數 : 3086
半糖飲料不是真半糖!聰明選擇無負擔的茶飲

「紅茶半糖少冰」是你到飲料店常點的口味嗎?當心喝進的「不只」半糖!


天氣愈來愈熱,消暑解渴的飲料,就算要求半糖、微糖,當心還是喝進高糖分!不妨試試花草茶、決明子茶、麥茶、檸檬水都是夏天消暑的最佳選擇。

 

健康意識抬頭,民眾在購買手搖杯飲料時常主動要求「半糖」、「少糖」,以為能喝進較少糖分,但調查發現,同一家店、同時間購買的全糖及半糖飲料,半糖並非全糖的一半,可能高達7、8分糖,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甚至有16%的半糖飲料含糖量幾乎和全糖一樣!民眾別因購買減糖飲品就放心喝,建議業者與其提供名不符實的半糖飲料,不如開發減糖又有風味的飲料。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分析,多數店家製作含酸性口味的茶飲時(如百香果、葡萄柚、多多等),為了平衡酸味,可能添加較多的糖,實測結果顯示,多數百香綠茶、葡萄柚綠茶的含糖量,平均比原味紅茶、綠茶的含糖量多3倍,民眾就算要求半糖,可能還是喝進比原味全糖茶飲更多的糖分。

 

兒童喝進過多糖
當心影響發育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羅福松表示,兒童服用每公斤體重乘上1.75公克的葡萄糖,生長激素停止分泌2小時。舉例而言,體重20公斤的兒童,喝到35克的糖,生長激素就被抑制至少2小時。故小孩應避免喝含糖飲料,以免影響發育,可能長不高又長胖,建議早餐的含糖紅茶也可更換成牛奶。

 

許惠玉主任建議,口渴時對身體最無負擔的飲品就是白開水,省錢又環保。若不喜歡單調的口味,不妨選擇不加糖的茶、花草茶、大麥茶、決明子茶、洛神花茶等。若想口感更好,建議用大麥10決明子1的比例調配大麥決明子茶,也可在冷水裡加入檸檬片作成檸檬水(才不會有苦味),均是度過炎炎夏日的飲品好選擇。

 

資料提供/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

關鍵字: 含糖飲料健康意識發育茶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