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冬日嗑火鍋,食安疑慮大解惑

冬日嗑火鍋,食安疑慮大解惑

出處/ 2016年12月號/第3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20
收藏 瀏覽數 : 3420
冬日嗑火鍋,食安疑慮大解惑

不少民眾一到冷冷的冬天就想吃熱呼呼的火鍋,但許多和火鍋食材相關的食安謠言,都讓人聽了心驚膽跳,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只是迷思?以下為您一一破解!

疑慮1
蝦頭變黑代表不新鮮?

蝦頭變黑是自然現象,因為蝦子離水死亡後,體內的多酚氧化酵素會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所以在蝦頭、蝦尾及足部容易形成黑色斑點,稱為「黑變」,但這不代表不新鮮,民眾仍可放心食用。

建議民眾在選購蝦子時,要注意蝦頭與蝦身是否緊密接連無鬆脫,並選擇蝦頭明亮有光澤、蝦身自然捲曲,聞起來無腥味或是氨臭味的蝦子;另外,買完後也要盡快將蝦子冷凍保存,並儘速食用完畢。

值得注意的是,蝦頭變黑不新鮮的謠言流傳已久,加上賣相也比較不好,所以有些不肖商人會添加硼砂或吊白塊,用加強漂白、防腐等方法,來預防蝦子產生黑變,但這兩者都是禁用的食品添加物,輕微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噁心、嘔吐、腹瀉等現象,嚴重時甚至會造成中毒休克、死亡。

疑慮2
碘酒泡香菇
變色代表有毒?

網路流傳將香菇泡水後添加碘酒,如果水的顏色改變,代表香菇含有二氧化硫,吃了會中毒!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鄭重澄清,這其實不是檢測二氧化硫的標準方式,利用碘酒檢測二氧化硫,其原理是碘遇到二氧化硫後,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讓碘還原後脫色,但如果遇到其他「強還原劑」,也會有類似現象。

疑慮3
蟹肉棒的塑膠套不用拆?

煮蟹肉棒時,你會先把塑膠套拆掉嗎?會拆的人大多是覺得塑膠套加熱會溶出有毒物質,而選擇不拆的人,則是覺得塑膠套可以使蟹肉棒不會散開,保持完整性。其實各種塑膠依材質不同各有其耐受溫度,例如: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熱溫度為90~110˚C、聚丙烯(PP)耐熱溫度為100~140˚C等。但由於塑膠材質在高溫下,結構相對較不安定,即使在耐熱溫度內,還是不建議長時間高溫烹煮,最好還是拆掉塑膠套最安心!

關鍵字: 食安火鍋蝦子碘酒泡蝦頭變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