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孩子天天吃早餐,學習力較佳

孩子天天吃早餐,學習力較佳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35
收藏 瀏覽數 : 5635
 孩子天天吃早餐,學習力較佳

您的孩子有天天吃早餐、吃得夠營養嗎?研究顯示,天天吃優質早餐的孩子,學習能力較佳,遇到學習困難的比率也較低!

 

許多學生平日趕上學,常匆忙隨便用麵包點心果腹,或是根本來不及吃;等到周六、日放假,又晚睡晚起、作息不正常,起床時就早餐和午餐合併吃「早午餐」!其實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將提供身體展開一天所需的能量。

國防醫學院公衛所最新研究,分析臺灣2001~2002年大規模調查2401位國小學童的營養攝取資料,包括早餐攝取狀況、健檢資料和學習表現等。分析結果發現,比起都沒吃或每星期只吃1~4次早餐的學童,天天吃早餐的學童健康狀況最好,除了BMI及腰圍較低、高密度膽固醇(HDL)較高,血壓偏高的情況也減少63%、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減少78%;另外,天天吃早餐的學童,學習能力較佳,遇學習困難比率也較低。

五成學童早餐吃得不健康
體力、腦力恐弱化!

早餐除了要天天吃,吃得好也很重要!董氏基金會於2012年4~5月間,透過優學網進行臺灣國小學生早餐調查,共1718份有效問卷,發現只有25.9%學童是吃健康早餐(常喝乳品、每週有4天以上有吃蔬果等),但有超過50.7%的學童早餐吃得不夠健康或是極不健康,其中35.8%是吃得不夠健康(主食或飲料其中一項不健康),15%更是吃得非常不健康(主食與飲料都不健康),也就是說,台灣超過50.7%的學童早餐吃得極不健康或不夠健康;而南部學童的早餐不健康比率又比中部與北部高。另外,女生比男生更愛選擇甜食當早餐,男女選擇甜食的比率為3:7。

現代父母忙碌,學童常吃外食早餐,很容易選擇不當而攝取過多的油糖鹽,例如:蛋糕、蛋塔、甜甜圈、熱狗、雞塊、雞排、薯餅、薯條、燒餅、油條、蔥油餅等,再搭配含糖飲料,如:奶茶、紅茶、綠茶、汽水、碳酸飲料等;除了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脂肪堆積,更增加腸胃負擔,讓人感到昏昏欲睡,導致現代孩童容易變胖、體虛、生病,更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

挑選優質早餐重點:
全穀、蔬果、優質蛋白質

1.主食選擇全穀根莖類,例如全麥饅頭、糙米或紫米飯糰(不加油條)、全麥吐司、地瓜等。

2.搭配新鮮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例如夾生菜、番茄片、蘋果片等。

3.選擇優質蛋白質,例如白煮蛋、鮪魚、瘦肉、原味低脂乳品等;避免加工食品,例如:炸雞、炸豬排、培根、火腿等。

4.不喝含糖飲料,可選擇原味乳品、無糖豆漿或100%鮮榨蔬果汁等。

5.盡量多樣化選擇不同種類的食物。

6.避免油炸、油煎、油炒的食物,並盡量減少美乃滋、奶酥、醬油膏等抹醬或沾醬。

營養早餐vs高油糖早餐搭配

  主餐 附餐 飲品
烤地瓜、蒸芋頭
糙米飯、地瓜稀飯
紫米飯糰(不加油條)
全麥/雜糧饅頭
全麥吐司
全麥起司三明治
全麥堅果麵包
鮮蔬貝果
蔬果沙拉捲
全麥蔬菜蛋餅
新鮮水果
生菜沙拉(少沾醬)
燙青菜
無糖/低糖紅豆湯 低脂鮮奶
無糖優酪乳/優格
無糖豆漿
現榨奇異果汁(不加糖)
白開水
無糖麥茶
薯條、薯餅、熱狗
麥克雞塊、炸雞排
卡拉雞腿堡
培根蛋餅、菠蘿麵包
蛋糕、甜甜圈
巧克力/草莓吐司
燒餅油條、蔥油餅
煎餃、水煎包
蚵仔/大腸麵線
 

 

茶飲
奶茶
米漿
鹹豆漿
汽水
發酵乳飲料
運動飲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