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抗癌鬥士用生命疾呼:戒菸及早,健康美好

抗癌鬥士用生命疾呼:戒菸及早,健康美好

出處/ 2014年5月號/第3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16
收藏 瀏覽數 : 2716
抗癌鬥士用生命疾呼:戒菸及早,健康美好

臺灣戒菸就贏比賽發起人葉金川說,戒菸的好處除了「省錢」,還有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健康」!戒菸不但讓自己大大降低罹癌的機率,二手菸對朋友、三手菸對家人的毒害也會煙消雲散,每年還能減少一成的火災發生,好處多到說不完。


臺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理事長謝永照表示,自己從15歲開始吸菸、一天2~3包菸,在37歲罹患甲狀腺癌,在醫院開完刀、麻醉一退就向妻子要菸,回到工作崗位後繼續吸菸。直到有次騎單車爬坡,被車隊狠狠甩在後面,差點喘不過氣來,才下定決心戒菸。


20歲開始吸菸、每天2包菸的莊啟仁是在33歲罹患舌癌,罹癌後痛不欲生,一家老小因此惶恐不安,一個圓滿的家庭幾乎要被病魔打散;慘痛的經歷及顏面的缺憾並沒打倒他,反而激勵他成為「戒菸就贏比賽」推廣志工,他呼籲還在吸菸的朋友「動」起來,把菸戒了吧。而20歲當兵時開始每天2包菸的謝明泉,在44歲被診斷出鼻咽癌三期,從此戒了菸,呼籲大家吸菸萬害而無一益,戒菸要及早。


15歲開始吸菸、48歲診斷出喉癌四期的林家修表示,沒想到吸菸讓他最後切除了喉嚨,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學習食道語,才能像現在一字一字說話,所以向還在吸菸的朋友喊話:戒菸要及早,千萬不要成為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來自花蓮、17歲開始吸菸、菸齡30年的許民榮表示,本身菸、酒、檳榔不忌,但在47歲時罹患食道癌,切除了食道及喉嚨,50歲又罹患口腔癌,至此才戒掉這一切,吸菸者往往會想「明天再戒」,其實「等明天生病再後悔就太慢了」。

關鍵字: 戒菸喉癌葉金川舌癌戒菸就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