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明明已經戒菸了,為何還是得肺癌?

明明已經戒菸了,為何還是得肺癌?

出處/ 2018年7月號/第3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02
收藏 瀏覽數 : 4302
明明已經戒菸了,為何還是得肺癌?

明明已經戒菸了,為何還是得肺癌?臺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指出,吸菸與二手菸是肺癌最重要的原因,吸菸20~30年後會導致肺癌,戒菸後約需十年,能明顯降低肺癌機率。此外,肺癌機率降低的時間與吸入方式或癌症種類有關。

常見吸菸導致的肺癌有好幾種,標準尼古丁含量的菸吸較淺,菸的焦油沉降在較淺的呼吸道,因此容易得小細胞癌與上皮細胞癌;低尼古丁的菸吸得深,菸焦油沉積在較深的肺,就容易得肺腺癌。

沉降較淺的菸焦油容易排出,沉降很深的菸焦油難排除。因此,小細胞肺癌在戒菸5年之後,發生的機率就減少了;上皮細胞癌在戒菸10年後,發生機率才會降低;而肺腺癌在戒菸30年之後,發生的機率也不會降低。

據統計,2/3的吸菸者會因為吸菸而提早死亡。想減少菸害最簡單的辦法是大幅提高菸價,以阻止年輕人開始吸菸,並鼓勵吸菸者戒菸。此外,澳大利亞、英國等許多國家實施菸盒素面包裝,加上大幅警示圖文,讓菸盒明確說出吸菸傷害,也是有效降低菸品使用率的策略之一。

美研究:長期使用電子煙 
會導致心臟病、肺癌、膀胱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016年委託「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綜整了800份關於電子煙的公衛及醫學研究後,提出報告:1.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會造成使用者成癮;2.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日後吸菸的比例會大幅提高;3.電子煙雖不含焦油,但仍有其他多種致癌物質,同樣會導致二手菸危害。此外美國紐約大學最新研究也指出,電子煙的健康危害絕不容小覷,長期使用會導致心臟病、肺癌、膀胱癌等。

每日吸1支菸 罹病風險增50%

英國倫敦大學癌症研究所調查發現,每天抽20支菸的人,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大增100%,即便每天只吸1支菸,罹病風險也多出近50%,女性又比男性多一倍。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建議「只有徹底停止吸菸才能保護人體,應該推動所有的戒菸措施與政策」。

泰國24個海灘 2月1日起全面禁菸

為整治海灘環境污染,泰國自2月1日起15個府的24個海灘禁止吸菸。實施禁菸令的24個海灘多位於安達曼海岸和泰國灣,包括著名海灘度假勝地華欣、芭堤雅、蘇梅島、普吉等。

美國癌症死亡率下降 是因吸菸率持續降低

美國癌症協會新研究資料指出,從1991~2015年,美國癌症總死亡率連續下降了26%,相當於死亡人數減少了240萬。過去20年癌症死亡率的下降主要是由於吸菸率持續降低,及早期發現與治療方面的進步所致。因菸害意識的抬頭及控菸政策的推進,從1990~2015年,美國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45%,從2002~2015年,女性肺癌死亡率則下降了19%。二次大戰後,美國及英國曾創下50%及60%的史上最高吸菸率!1960年代,菸害的證實與持續的科學證據,讓反菸意識抬頭及控菸政策推動,因此吸菸率跟著逐步下降。

葡萄牙新法:室內公共場所 禁止使用菸品及電子煙

葡萄牙從2018年1月1日起,立法通過要求禁止室內公共場所使用任何傳統菸品、電子煙及各類新興非加熱式菸品,違反規定者,將被處以50~750歐元的罰款。違反規定的營業人與建築物的業主則將處以50~1,000歐元的罰款。新法律也將購買菸品的年齡提高至18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