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工作狂變身慢活家游乾桂》登山、溯溪,體現人生真價值

工作狂變身慢活家游乾桂》登山、溯溪,體現人生真價值

出處/ 2011年10月號/第29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91
收藏 瀏覽數 : 4691
工作狂變身慢活家游乾桂》登山、溯溪,體現人生真價值

知名作家游乾桂,曾任大醫院的駐診心理醫師,來自各界的出書、演講、節目主持邀約不斷,讓他名利雙收,卻也拖垮了身體。一場大病,讓他對人生有了全新的思考,毅然決然反璞歸真,變身運動愛好份子,成為追尋健康、享受快樂的「生活家」。

 

清晨4點,當世界還甩不開昨日疲憊時,作家游乾桂已悄悄起身,開始他一天的活動。簡單的梳洗、舒展身體後,他端坐書桌前沈思與創作;2小時過後,他離開書桌,更換行頭,從一位安靜的創作者,變身成運動愛好份子,在天際透出微光之前,他已經滿身大汗,用汗水迎接嶄新的一天。

 

這樣的游乾桂,15年前沒有人預料得到,連他自己也無從料想。當時初在文壇嶄露頭角的游乾桂意氣風發,每天恨不得把睡覺的時間拿來工作賺錢,贏得世界的掌聲,哪有時間運動。沒日沒夜的工作,早上起床沒力、晚上靠著咖啡、濃茶維持清醒,有氣但無力,就是他當時的人生寫照。

 

賺到全世界
卻一夕間失去一切

游乾桂的身體終於在37歲那年發出抗議,爆發肝病危機,也因為生病讓他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仔細想想,台灣教育逼得我們只懂得忙,不懂得運動,因為在思考模式中,不斷被教育『金錢至上』的觀念,我們把錢的位置放得太重,認為要努力賺錢才能有房子、車子及一切。」游乾桂剖析,如果金錢與時間、健康、快樂等無形資產是敵對的,賺到了錢,卻沒有時間花、失去健康與快樂,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追逐?

 

「可以用,叫做錢,不能用,叫做紙,放在銀行的是數字。」游乾桂在書裡寫著,許多人賺了一輩子的錢,卻只得來不能花用的紙,也就是說,金錢最美麗的意義——兌換美好的生活,不見了!因為沒有時間、沒有健康,如何把金錢的真實意義兌換出來?於是他決定要把1千元用出1萬元的價值,因為那才是他所關切的,人生的真實價值。

 

這個觀念促使他開始運動,「因為健康+快樂+時間+美好生活+夠用即可的錢,才是我要追求的人生。」游乾桂毅然決然辭去工作,開始單靠演講與寫作收入維生,過著簡單又自由的日子,「過去為了賺錢,生活中只有工作;現在是工作與休閒並行,即使去國外演講,也會多待幾天走走逛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