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初經來臨前急著豐胸會長不高?6大豐胸穴道,擺脫「太平公主」封號

初經來臨前急著豐胸會長不高?6大豐胸穴道,擺脫「太平公主」封號

出處/ 2011年10月號/第29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62
收藏 瀏覽數 : 3562
初經來臨前急著豐胸會長不高?6大豐胸穴道,擺脫「太平公主」封號

胸部是女性的第二特徵,前凸後翹是女人夢寐以求的身材。生活中要怎麼按摩穴道、做擴胸運動又要注意哪些眉角,才能讓胸部UP UP?

28歲的卉綺每當照鏡子時,便會哀嘆自己的胸部怎麼會只有「小朋友」的size?從小學起,她就發育得比同學慢,剛開始沒注意,以為胸部會隨著年齡而變大,但隨著年紀增長,看著自己胸部一點也沒發育的跡象,卉綺開始羨慕起身邊朋友擁有明顯的女性特徵。究竟她該如何做才能擺脫平胸的煩惱?

五臟生長習習相關
肝經循環好乳腺發育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特約醫師、康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鄧雲立表示,中醫裡有3種經絡與豐胸有關,分別是「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與「足陽明胃經」。促進肝經氣血循環順暢,並調整脾、胃功能,都有助於豐胸。

中醫認為人體臟器有五行的概念,彼此習習相關,譬如肝屬木,腎屬水,由於水可生木,因此「補腎」便可「生肝」,而中醫所指的「腎」包含了人體生殖發育、生長衰老、泌尿等綜合功能,並非單指「腎臟」,所以被認為是「先天之本」,也是人體與生俱來的能量來源,更是分泌性荷爾蒙的大本營。

養生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殷翰菁表示,女子以補肝為主,且肝經的循環路徑是由小腿內側至女性的卵巢、子宮,接著再上行至小腹、乳房。氣足便能生血,故肝經氣血充足時,子宮、卵巢的功能也會發育得比較健全而完整,荷爾蒙因而分泌足夠,使乳房發育更好。

即使過了青春期
胸部長大不是夢

西醫一般認為,女孩的胸部過了青春期便很難再發育,懷孕期間雖然會漲大,只是為了哺育嬰兒,過了哺乳期就會下垂,很難再恢復舊觀。

但中醫的說法卻不同,鄧雲立醫師表示,「豐胸」並非青春期少女的專利。一般來說,女人從發育到40歲以前,都有機會讓胸部變大。不過,豐胸之道不盡相同,年輕女性需要的是疏通並調整體內的血脈經絡,好好養氣補身,刺激自體分泌荷爾蒙;而年長女性則是需要補充外來的女性荷爾蒙,並多靠按摩,調整經絡的氣血分布。

想有傲人上圍非按不可的
6大豐胸穴道

穴道按摩豐胸可行嗎?中醫師表示,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多刺激乳房周圍的脾經、胃經相關穴道,運用針灸的方式來豐胸,像是1.乳根穴、2.天谿穴、3.膺窗穴及4.屋翳穴等,都是可以促進循環的穴位。

不僅如此,殷翰菁醫師也提到,除了乳房下的乳根穴之外,還可以按摩兩乳中央的5.玉堂穴,以及乳房外側的6.胸鄉穴,來增進胸部的氣血循環,每個穴道可以按摩10~15分鐘,一周按摩約2~3次,與針灸的頻率相同。

洗澡時,不妨將蓮蓬頭的水溫調高至自己可以接受的熱度,接著再用熱水沖洗乳房3~5分鐘,如此一來不僅靠水的溫度來活絡胸部的循環,也可以經由水柱的力量刺激乳房的穴位。

不過,對於坊間許多號稱可以埋線豐胸的做法,鄧雲立醫師認為,此法雖然會通過胸部的胃經、肝經及脾經,理論上可行,但效果仍待更多的觀察。

擴胸運動助豐胸
也向蝴蝶袖說再見

穴道豐胸有用外,擴胸運動亦對豐胸有所幫助。做法是雙腳站立,將雙手手臂上舉、伸直(此時最好能抓住門檻或是單槓類的固定物),抓穩後再彎腰,將身體整個上半部往下壓至極限,每天做3~5分鐘,一天可多做幾次。

殷翰菁醫師說,人體大部分的臟器皆位於胸腹部位,因此擴胸運動將胸大肌伸展開來之後,便能改善循環,有益肝、膽健康,使消化酵素的分泌量正常,因而保持腸胃功能良好。除此之外,這個擴胸運動也能雕塑到手臂兩旁的二頭肌,使之變得更加緊實,消除惱人的蝴蝶袖、掰掰肉。

此外,根據文獻指出,有些女性會因為先天性呼吸道黏膜分泌較多,造成呼吸不順、呼吸頻率短淺,導致胸大肌組織不夠發達。此時,建議服用川貝、百合等具潤肺、化痰作用之藥材調整呼吸,並搭配擴胸運動將胸大肌擴展開來,使呼吸更加順暢,一旦胸大肌的使用增加,肌肉組織便會變厚、變發達,胸部也會跟著變大。

莫名脹奶非好事
當心其他疾病衍生

有些女性在經期來臨前會有脹奶的情形,雖然胸部因此顯得豐滿許多,但可別以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好康,因為這可能是其他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疾病連帶影響而造成的結果。

鄧雲立醫師表示,肝膽經的氣血如果循環不良而堵塞,就會形成所謂的「肝鬱」。肝鬱現象常常使得頸部後方膽經的風池穴阻塞,肩部的肩井穴跟著不通,同時也會從肝回堵至腸胃,所以肝鬱會造成胸悶、脹奶、胃脹氣、胃酸過多、膽汁分泌失調、偏頭痛或是肩頸僵硬等症狀。

想解除肝鬱,建議可採用下列做法。其一為吃藥,讓風池穴不再堵塞,但更重要的是「改變想法」。由於肝鬱通常出現在壓力大、睡眠不足、個性謹慎、要求完美或是容易發怒的人身上,因此如能改變想法,將思考方向轉為積極正面,一來能疏通經絡,再者也可使五臟六腑的循環通順。可見,想要保肝又豐胸,保持快樂才是根本之道。

初經來臨前急著豐胸會長不高?

針對青春期少女,一般都不建議在月經來之前就急著「豐胸」,因為這涉及「轉骨」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特約醫師、康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鄧雲立指出,若太早刺激體內荷爾蒙分泌,可能會產生「性早熟」的現象,導致身高停止生長。

一般而言,當乳腺開始發育(乳頭脹痛、乳房微微隆起),而月經又還沒來的這段時間,是長高的最好時機,此時應少吃甜食、早點睡。甜食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少食為宜;至於必須早睡的原因,則是人體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段在晚間8點至12點,所以最好10點以前就讓小孩上床睡覺。想長高者,適度的運動有助於轉骨長高,女孩在青春前期不妨多打籃球、跳高或跳繩,跳躍的動作可以擠壓骨骼生長板,使骨頭變長。

鄧雲立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許多小女生胸部發育不良,其實是偏食造成營養不足、不均衡,胸部才會長不大。此外,若是先天脾胃、肝腎功能不好,也會導致胸部發育不良,所以,發育期間要特別注意均衡飲食、不要偏食。

關鍵字: 胸部女性按摩穴道乳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