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問卷調查 調查發現:運動給你好心情!

調查發現:運動給你好心情!

出處/ 2014年10月號/第3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142
收藏 瀏覽數 : 9142
調查發現:運動給你好心情!

調查發現,「運動」能有效改善憂鬱情緒,鼓勵民眾將運動當作紓壓方式,讓運動過程中大腦產生的腦內啡、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幫忙改善情緒。此外,也提醒民眾可透過手機App,搜尋「DS憂鬱情緒檢測」,時常檢測情緒狀態,適時紓壓,擁有愉悅好心情。

 

這十年來,臺灣民眾歷經許多天災或人為意外,各種會影響個人情緒的壓力事件,例如2003年SARS風暴,2008年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水災,重大公安意外──墜機、氣爆、捷運上殺人,而社會經濟層面則是失業率攀升,上班族薪資停滯等,但董氏基金會用2003年及2013年調查資料分析「民眾憂鬱程度及生活習慣(是否吸菸、飲食與紓壓方式)的相關性」,發現2013年全臺民眾的憂鬱程度仍與十年前相似。2013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包括諮商、醫療)」的比例,較2003年僅降低0.7%。


這兩項調查都是以18歲以上成年人為調查對象,回收有效問卷分別為7,888份、4,018份,分析結果如下:


臺灣每10人就有1人明顯憂鬱
需尋求專業協助

這二次調查均以董氏基金會「臺灣人憂鬱症量表」測量民眾憂鬱程度,結果顯示:2003年受訪者中,「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包括諮商、醫療)」者占11.7%,2013年則有11.0%。進一步分析,無論2003年或2013年,女性「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包括諮商、醫療)」比例均高於男性,且達顯著。

 

 


記不住、睡不好、很煩
為最常呈現憂鬱症狀

從調查資料顯示,無論2003年或2013年,受訪者最常呈現的憂鬱症狀前三名,均為「記憶力不好」、「睡不好」、「覺得很煩」。在臨床診斷上,這也是民眾較易自我覺察的層面──不佳的「睡眠狀況」及負向思考。


★受訪者最常呈現的憂鬱症狀前五名​



憂鬱程度與是否吸菸、
飲食與紓壓方式有關連

董氏基金會2013年的調查,特別針對民眾的憂鬱程度與生活習慣(是否吸菸、飲食與紓壓方式)進行分析,結果發現:

1.受訪者憂鬱程度與是否吸菸、菸齡並無顯著差異。 

2.當親近的家人、朋友中吸菸人數越多者,其憂鬱情緒越明顯。「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受訪者中,其親近的家人、朋友吸菸人數超過10人(14.4%),高於親近的家人、朋友中沒有人吸菸者(9.2%)。

3.如以一碟為一份,「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受訪者中,其一天攝取不到一份的蔬菜(占17.8%),比例明顯高於一天攝取4份以上者(8.1%)。

4.如以一個拳頭為一份,「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受訪者中,其一天攝取不到一份的水果(占17.0%),比例明顯高於一天攝取2份以上者(9.6%)。

5.「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受訪者中,其一週食用不到一碗糙米飯(占11.6%)。

6.「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受訪者中,其一天飲用兩次以上含糖飲料者(占20.1%),比例明顯高於一週1次或完全不喝含糖飲料者(9.6%)。

7.「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包括諮商、醫療)」受訪者中,若總是選擇以「抽菸喝酒」、「大吃大喝」、「不管他」、「沒有方法紓解」為紓壓方式,比例明顯高於選擇其他紓壓方式者,且達顯著。反之,「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受訪者中,若總是選擇「去運動」、「參與社團」、「去藝文活動」、「觀看體育賽事」為紓壓方式,比例低於選擇其他紓壓方式者,且達顯著。


從上述說明可知,親近的家人朋友中的吸菸人數、所攝取蔬菜、水果、糙米飯、含糖飲料飲用量及紓壓方式,均與憂鬱程度達相關性,因此,建議民眾要緩解負向情緒或避免憂鬱情緒產生,可以從生活習慣改變做起。


運動確實能有效改善情緒

深入探討紓壓方式是否確實改善憂鬱情緒,以2013年調查為例,受訪者定時定期運動半年以上,已有運動習慣,僅有6.4%的受訪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反之,無定時定期運動,也不打算運動者,17.8%的受訪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證實「運動」確實能有效改善憂鬱情緒。董氏基金會鼓勵大眾將運動視為自己的紓壓方式,透過運動過程中,大腦產生的腦內啡、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可以幫助我們改善情緒,產生愉悅的心情。
  

★近半年運動情形與憂鬱程度關連性

善用工具隨時檢測情緒
運動紓壓不憂心

透過2003年及2013年的資料比較,發現國人在憂鬱程度的比例相似,民眾應時常提醒自己透過工具檢測情緒狀態,董氏基金會提供多元方式:無論是紙本量表,網路的線上篩檢,甚至可透過手機App,搜尋「DS憂鬱情緒檢測」進行下載。當發現自己或身邊親人、朋友有情緒困擾,可以透過這些管道索取情緒篩檢工具。若發現檢測結果的分數有些高,就需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此外,也提醒民眾需找尋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若還未找到適合的方式,推薦大家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運動,不僅可紓緩情緒,也可保持身體健康。不妨也邀請朋友一起來動一動,增加運動的動機,一起快樂的動,解憂鬱的痛。


※更詳細的調查相關資料,請上華文心理健康網http://www.jtf.org.tw/psyche/melancholia/research.asp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