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溫馨公益情 蝴蝶夫婦蔡百峻、蕭麗娜》讓全世界看見台灣蝴蝶之美

蝴蝶夫婦蔡百峻、蕭麗娜》讓全世界看見台灣蝴蝶之美

出處/ 2009年1月號/第26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43
收藏 瀏覽數 : 6243
蝴蝶夫婦蔡百峻、蕭麗娜》讓全世界看見台灣蝴蝶之美

「同樣是一張蝴蝶的照片,妳看,可以變化出這麼多的花樣。」環保攝影家蔡百峻與妻子蕭麗娜坐在電腦螢幕前,向來訪者解說他們夫妻追逐蝴蝶的故事,以及拍到了蝴蝶後,如何把美麗的蝶兒身影化幻為創意設計品。

 

蔡百峻愛拍拍蝴蝶,拍好的照片,透過電腦繪圖軟體,變成色澤各異的圖像,經過數位輸出後,可以當成壯觀的裝置藝術;而蕭麗娜,則是把蝴蝶的圖像印在各種家飾用品、服裝上面。夫妻兩人還向小朋友與家長解說蝴蝶,共同推動蝴蝶教育…。

 

被譽為「蝴蝶先生」的蔡百峻原為攝影師,三十年前在他廿八歲那一年,一次旅居花蓮期間,目睹蝴蝶從蛹中掙扎而出的景象,那種生命的誕生讓他悸動,也引起他開始觀察更多蝴蝶生態與閱讀國內外自然生態資料的念頭。

 

他的逐夢之旅就此展開;他提倡用鏡頭代替獵槍,不殺生,不害生,用照片取代標本,用藝術當作橋梁,繼而不斷地追蹤紀錄台灣的蝴蝶,並擴及其他野生動物,作為環境教育的素材。

 

蔡百峻說:「無論蛻變或遭逢危機,蝴蝶總是盡力在牠們有限的生命裡,完成繁衍後代的任務,人也一樣生命有限,該做的事就要盡力做完。」這是支持他逐夢的最大信念。

 

會選擇蝴蝶作為夢想的開端,「身為台灣人,可以為自己的土地做些什麼呢?」蔡百峻引述一些基本資料說,在我們居住的小島上有將近380種蝶類,以單位面積比,蝶產量曾經傲視全球。再加上,台灣的地形、雨量與氣候,蝶類約有50種以上獨立演化成台灣特有種,因此有「蝴蝶王國」之稱。

 

於是,他選擇以能拍攝三百八十種蝶類為目標,也為自己訂定了逐夢計畫「尋找國家寶藏」。「蝴蝶夫人」蕭麗娜在旁補充說,他們知道這個目標很大、很難,但夫妻兩人都知道自己要什麼,也無怨無悔攜手向前,按照所定的目標前進,一個拚經濟,一個拚文化。

 

蔡百峻上山下海努力地拍蝴蝶,夏天時他汗流浹背背著攝影器材找尋蝶兒蹤跡,冬天時還得在避風的山谷裡陪著要過冬的蝶兒,目前已拍攝紀錄340種台灣蝴蝶,他也從蝶兒身上找到別人體會不到的樂趣。

 

其中,耗時最多的是追尋台灣國寶級的寬尾鳳蝶,這整整花了他10年的光陰。他也曾看過苧麻蝶在樹上比賽產卵,以卵占據地盤,直到最後一口氣為止;也曾拍過會擬態的天狗蝶,會隨著棲息的植物改變身體的顏色。最近更獨鍾紫斑蝶;他最愛看的是,有陽光的日子,紫斑蝶兒展開雙翅,踩著晨曦伸伸懶腰。 

 

最令他感動的一次是,去年底有一次觀察紫斑蝶園區,他瞧見一群紫斑蝶被鳥驚嚇而飛起來,不料群體往天空飛時,就整個掛到蜘蛛網上。當下,他數了數,大約有十二三隻蝶兒掛在網上。「糟了,終將鐵定難逃,這些蝶兒一定很快被吃掉!」他心中正嘀咕著。

 

沒想到,奇特現象出現了。他發現:「每一隻掛在網上的蝶兒都一動也不動,牠們在裝死!」只見那隻蜘蛛視那些蝶兒為枯枝葉等「障礙物」,一一地將牠們清除。第一隻被清除到地上,很興奮地飛走了;第二隻…。「當看到最後一隻蝶兒解除危機時,真是令人感動的時刻!」親眼望見蝶兒脫離死神的蔡百峻說,他真正領略到紫斑蝶的智慧。

 

年輕時曾在日本進修的蕭麗娜擅長創意設計,因此這位「蝴蝶夫人」就以創意商業設計為主,發展綠色文化產業。她運用了鐳射科技開發蝴蝶主題藝術禮品,今年還以正反兩個台灣設計成一隻蝴蝶,開發一系列名為「反正愛台灣」的台灣蝴蝶紀念品,商品從織品到家飾品都有,也得到很多迴響與支持。每每,她穿著印有蝴蝶艷麗身影圖像的長裙走在路上,都會招來別人好奇的眼光,頻頻問她那裙子在哪買的?

 

三年前,原居住台北的蔡百峻與蕭麗娜從台北101大樓附近住家移居屏東縣高樹鄉,他們買了一塊農地,晴耕雨讀,過著田園生活,也為蝴蝶打造了一個「夢見蝴蝶」家園。

 

「這個地方離蝴蝶谷近。」蔡百峻說,家園在大津橋頭,一過橋約三分鐘車程就是著名的茂林「紫斑蝶谷」;而美濃的「黃蝶翠谷」、六龜的「彩蝶谷」也都在附近,他可以成日與蝴蝶谷為伍,「蝴蝶就在眼前,我怎能不來?」夫婦倆以蝴蝶家園為基地復育蝴蝶,種植蜜源植物及食草分送附近學校及居民,也帶動當地社區共同為生態保育盡分心力。蝴蝶先生以蝴蝶為例在學校教生命教育,蝴蝶夫人教創造力教育,默默灌溉台灣基層。

 

這些逐夢行徑讓蔡百峻夫婦頻頻得獎與邀約展覽,例如:2007年是豐收的一年,蝴蝶先生應美國華府史密斯自然歷史博物館邀請,展出台灣的蝴蝶及發表演講,當天就有三萬五千人次入館參觀,做了一次成功的生態文化外交。同一年,他們也以「尋找國家寶藏」獲得行政院研究會螢火獎。

 

但回顧來時路,蔡百峻估算了一下,三十年來,他光是花在旅費、做研究、買攝影器材的經費,平均一年就花掉一百多萬元,這還不包括他因為要去拍蝴蝶而無法擔任正職工作,或者得取消人家找上門的演講與教學等可以賺錢的機會,而少掉的收入。

 

當年,夫妻倆天天忙進忙出,四處奔波,但家族裡的人剛開始時並不能理解,「拍照片應該是一種休閒娛樂吧,這樣拍,有沒有錢賺啊?」長輩這樣提問。但隨著蔡百峻的作品經常參展,尤其在兩千年時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個展,加上媒體也以「蝴蝶先生」稱呼蔡百峻,家人才逐漸體會出生態與環保攝影作品,其實很可貴,而己蔡氏夫婦的努力已獲得社會的尊重,從不諒解而開始接納,甚至會出錢出力協助他們。

 

未來,蝴蝶夫婦還有什麼夢想要進行的嗎?蕭麗娜說,他們準備在蝴蝶家園旁設立蝴蝶緣農場,包括:一個校外教學場地、一個民宿區及一個蝴蝶復育區。此外,蔡百峻三十年來所拍攝的蝶兒照片希望能數位化後,成立一處生態寫真博物,藉由教育體驗活動,讓更多人珍愛土地。「離開了城市,忘記不景氣,在田園中,看到菜在冒芽,樹在長大…,這些都充滿了生機與希,也讓人感到生活踏實而簡單。

 

「我們有一個新的夢想計畫,就是在台灣這個蝴蝶王國的每一個人,至少都認識一種蝴蝶,並會說出一個蝴蝶的故事。」蔡百峻又說:「這,看起來並不容易,但是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透過社區、學校、網路,有朝一日,一定會達成我們的計畫!」


「蝴蝶先生」蔡百峻攝蝶多年,並結合「蝴蝶夫人」蕭麗娜的創意行銷,可以成功的關鍵何在?他們歸納出下列幾個重點,作為有意逐夢人參考?

 

1. 單一選擇:以蝴蝶文化推廣為主訴求。

2. 堅持地勇往直前。

3. 三十年前投入時,即已預估未來人類需求。

4. 環境保護意識普及化給他們很多啟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