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不想大掃除,到那找幫手?

不想大掃除,到那找幫手?

出處/ 2007年1、2月合刊號/第2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31
收藏 瀏覽數 : 4931
不想大掃除,到那找幫手?

年關將近,忙碌的你是否為了除舊布新而傷透腦筋,不停地問自己「為什麼要犧牲假期大掃除?」別擔心!專業的家事管理員能替你分擔這些煩人的問題,讓沒時間的摩登女性,開心地享受生活!


「下班時間到了,可是,工作還沒做完……小孩還在幼稚園等我去接,回家還要煮飯,菜卻還沒買……碗盤已經堆了好幾天沒時間洗,衣服也是,家裡亂成一團……到底什麼時候,我才能好好地休息!」

渴望有人分擔家事,是不少夾在家庭與工作間的三明治女性的心聲。有鑑於此,一個冷門職業──家事管理員(以下簡稱家管員),開始蓬勃發展,桃媽媽家事管理公司行銷企劃蘇瑞蘭表示,因應現代人工作壓力愈來愈大,雙薪家庭的比例增加,很多事情都要假手他人服務,而企業化經營的家事管理機構出現,讓忙碌的職業婦女可以更放心、更信任地把家務交給他人幫忙。

家管行業出頭
瞄準你的職業後遺症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秘書林玉萍認為,早期的家管員多為長期服務性質,整天在雇主家幫忙,甚至和雇主住一起,在薪水方面負擔較大,只有有錢人或政治人物請得起。現代的家管員,多改成鐘點制,每小時平均250~400元,以4個小時為基準,視工作量、客戶時間而定,在價格上相對便宜,時間也更具彈性。

在時間可彈性配合、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許多都會區的上班族,觀念上漸漸改變,願意花錢請人打理家事,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林玉萍指出,目前不僅需要服務的家庭數增加,在從業人員方面,光是報名的人,1個月也有上百人;蘇瑞蘭也補充,目前桃媽媽的固定會員有450位左右,她十分看好家管業未來的發展,推估光北台灣一年的經濟產值至少可達10億元。

有了家管
食衣住行樣樣通?

銀行行員周家蓉住在北市萬華區,小孩5歲,老公也是銀行行員。她描述沒有家管員前的生活,「每天早上8點半上班,晚上8、9點才下班,下班後還得趕快去保母家接小孩,回家後還要整理家務,在工作與家庭間兩頭奔波,也累得沒時間陪小孩、老公……」自從請了家管員,家蓉形容下班後的生活就像在享受,「回家不用洗衣服、煮飯,只要陪小孩做功課,講故事給他聽,享受家庭的天倫之樂,假日偶爾還可以全家出遊。」

妳是否也每天家庭、工作兩頭燒,找不到一絲喘息的空間,別急著找家管員替你解決所有家務,第一步先瞭解他們在食、衣、住、行上到底能幫什麼忙,才能真正找到適合的好幫手。

食:提供膳食服務,讓你下班後不用趕回家煮飯、想菜單。林玉萍指出,有些機構會教導家管員專業營養知識,忙碌之餘,還可兼顧家庭的健康。另外,也可在簽約時註明是否需要老人居住、飲食的照護等服務。

衣:衣物的整理、收納。專業的家管員會運用正確的清洗方式,分門別類地整理家中衣物,並以節省空間的方式收納,讓家裡煥然一新。

住:主要為居家環境的打掃、整理。年節將近時,提前預約鐘點家管員,也可讓你花小錢,省去大掃除的麻煩。

行:小孩無人接送或一個人待在家裡,一直是雙薪家庭父母的隱憂。家管員可替父母代為接送,或在父母未回家前照顧小孩。

3招慎選居家助手

今年75歲住在雲林的周明賢(以下簡稱周爺爺),小孩和孫子都在外地工作,周爺爺因為行動不便,經由鄰居介紹了一名家管員,因為他是鄰居的好友,許多需求周爺爺都不好意思麻煩他,時間一久,家管員的態度也轉成敷衍了事。在一次意外中,他弄壞了周爺爺的洗碗機,周爺爺才解雇這名家管員,而價值上萬元的洗碗機,只賠了2000元了事,跟鄰居的感情也起了變化……

一般人雇用家管員都希望彼此相處融洽,其實,只要在選擇前掌握「人品」、「專業」、「保險」3大重點,就能避免不愉快的狀況發生。 

人品
蘇瑞蘭指出,「很多第一次請家管員服務的客戶,都會問『手腳乾不乾淨?』,因此,家管員的人品是最重要的。」她在面試家管員時,除了看其應對進退,還會詳細地詢問家庭背景、婚姻狀況等,「最好跟她有關的所有事蹟都能挖出來。」經過錄取的家管員,還要去警察局申請「良民證」,申請完成後才算正式錄取。另外,在人格特質中,最好選擇態度柔軟、配合度高、溝通良好、體力佳的人。

專業
「同樣的工作,有些人1小時就完成,有些人2小時還不一定能完成,所以技巧和效率也很重要。」林玉萍強調,最好選擇有職前培訓課程,會安排打掃、整理收納、膳食營養等相關訓練的機構,像彭婉如基金會訓練的家管員,「課程上完,還有學科跟術科的考試,全部通過後才能拿到證書,才有資格服務客戶。」

保險
保險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客戶經常反應東西損壞找不到人賠,或擔心家管員「手腳不乾淨」。林玉萍指出,曾經有位家管員不小心弄壞客戶家的電漿電視,幸好機構本身有替家管員投保相關保險,家管員才免於傾家蕩產、籌措賠償金的後果,也讓客戶安心,不用有「認了」的心理準備。因此,選擇有投保的機構,不僅可避免這些問題發生,也讓客戶、家管員雙方有基礎的保障。

若家管員在服務過程中發生問題,蘇瑞蘭建議,客戶可先透過客服專線向公司表達訴求,並初步溝通,視情況換人或解約。雖然與本國籍的家管員沒有語言障礙,不過在簽訂契約時,仍要明定工作內容、上班時間等事項,才能預防日後發生溝通與認知差異等問題。

雇主的信任與鼓勵
讓家管更上手

70歲的李碧霞,年輕時操持家務慣了,家管員到家中服務時,她一直跟在家管員後面看他的一舉一動,家管員做起事來總覺得彆扭,她看了也不滿意,後來家管員一個換過一個,家事沒有獲得幫忙,也浪費錢。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會做家事,但怎樣才能有效率地完成家事,蘇瑞蘭建議,不妨相信家管員的專業,「市面上清潔用品這麼多,有些真的是省時又省力,我們會教家管員,用更快、更好的方式做家事。而不是像傳統一樣,耗費很多力氣和時間。」

既然決定讓家管員打理家務,就要給予一定的信任、授權,相信她的專業,家管員做起事來才能事半功倍;雇主也可以常說一些感激的話,感謝家管員帶給他們生活的便利,家管員做事也會更帶勁。

打破刻板印象
家管≠傭人

許多人覺得花錢請人來家裡打掃,就像家裡有個佣人可供使喚,一定要「物超所值」。林玉萍表示,一定要避免頤指氣使的行為,打破身分卑微的刻板印象,家管員是一種行業,大家都是平等的階級,同樣付出勞力換取薪水,應該給予尊重、關愛和以禮相待,這也是契約書上的第一條條文。

家管員的存在,除了減輕雇主的壓力,提高其生活品質外,也使得原本在就業市場處於弱勢的婦女,在家管領域中找到新舞台,雙方都扮演著相互幫助的角色,不僅雇主獲得滿意的服務,家管員也能養家糊口。

你家也有令你滿意的家管員嗎?別吝嗇給予一句鼓勵或讚美,讓兩方一整天的心情都保持愉悅;如果你從來沒有請過家管員,又急需人手幫助家務,可以試試新的行業──家事管理員。

申請家管員6大步驟

1.找尋適合的家管服務機構。→2.填寫申請書。→3.家管業者和家管員到申請者家中訪視。→4.確認工作環境、時間、需求等。→5.試做,不合適便換人,適合則簽約。→6.開始服務。

雇用家管員 不可不知的契約細節

1.    服務費用如何算?
▓    鐘點制:以4個小時為基準,每小時平均250~400元,各機構收費標準不一。
▓    包月制:評估家事工作量,分配服務時間,也是以4小時為基準,月薪制。

2.    三節禮金要給嗎?
依業者性質不同而有所差異,如企業化經營的公司,家管員直屬公司,由公司決定是否發放禮金以資獎勵。有些機構則屬仲介性質,家管員直接聽從客戶指示,三節禮金就看客戶的誠意。至於帶有公益色彩的基金會,像彭婉如基金會,則希望申請家事服務的家庭能每月捐款給基金會,當作營運基金。若客戶有疑慮,可在訂定契約時,一併問清楚。

3.    服務項目怎麼寫?
多數機構會在合約上表列服務清單,供客戶直接勾選需要的家事服務,若有其他需要,另外備註即可,如老人居住、飲食的照護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