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老年不想孤單寂寞,結交不同年齡的朋友就對了!

老年不想孤單寂寞,結交不同年齡的朋友就對了!

出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撰文/
瀏覽數 : 7488
收藏 瀏覽數 : 7488
老年不想孤單寂寞,結交不同年齡的朋友就對了!

談到「老化」,除了生理上的退化,另一個很容易連結的畫面就是「孤單寂寞」,因為退休而少了工作圈的朋友,同年齡的朋友離開人世機率提升,交友圈變小,整天獨自窩在家裡看電視。你若將「年齡的增長」與「社交圈的縮小」劃上等號,就大錯特錯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沒有人說年紀大了就不能交新朋友,再者,也沒有人規定只能結交同年齡的朋友。

誰說年長者不能交朋友?
跨代交流才是潮!

我們對於「老」的想像多數是負面的,電視廣告中的老年人不是健忘,就是有諸多的生理病痛。但隨著醫療進步、社會變遷,現在很多老年人並不如上述,不只如此,「什麼叫做老年人」也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目前我們常會以65歲作為劃分,但年齡並不是好的分類標準,有的人雖然超過65歲,身心狀態依然相當良好;相對的,有些人年紀輕輕,身心狀態早已經退化。

先來說說第一點:「年齡的增長」不能與「社交圈的縮小」劃上等號,雖然退休後比較容易和工作結識的朋友斷了線,但也意味我們有更多時間去找新工作、擔任志工或學習新事物,只要打開心胸,也能結交朋友。

可惜的是,台灣很多男性終其一生以家庭、事業為重,退休後往往封閉自己,重心完全寄託在配偶身上,一旦配偶往生,就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一些終身為家庭主婦的女性,也面臨當沒有人繼續需要她的時候,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怎麼和社會重新建立連結。這些都不是必然的結局,只要有意願做出改變,就能大大改善這樣的狀態。

再來談談跨世代的交流這件事情,雖然我們本來就比較容易和同質性高(年齡相仿也是一種同質性的展現)的人做朋友,但並不表示不能夠結交與自己不一樣的朋友。

很多國家已經開始推展跨世代的互動,不論是歐美的「青銀共居」或「老幼互學」,都是讓不同世代的人可以進行交流。以青銀共居為例:年輕人降低生活的負擔,年長者得到生活上的協助與陪伴,有正面的成效。當然,與不同的人交朋友,不是容易的事,需要具備更多寬容與尊重。

保持開放心態,交友不設限
年長者也可以成為senager!

因此,只要心態開放,不要自我設限,年紀就不會是結交新朋友的負擔。反而會因為有更多的時間,沒有牽絆與顧忌,有機會結交好朋友。

國外有一個說法,把上了年紀的人叫做senager,就是senior (年長) + teenager (青少年) 的結合,意味著雖然有比較高的歲數,但和青少年一樣自由不羈!別再自我設限了,去交些新朋友吧!

本專欄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支持,關心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