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點錯眼藥水,當心失明傷視力

點錯眼藥水,當心失明傷視力

出處/ 2010年4月號/第2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99
收藏 瀏覽數 : 6199
點錯眼藥水,當心失明傷視力

曾有民眾自行買眼藥水,不知藥水含類固醇成分,連續使用而導致青光眼,停藥後仍無法恢復視力……點眼藥水是為了舒緩眼睛的疲勞與不適,然而,使用觀念不正確,當心傷了靈魂之窗。

 

之前有新聞報導,一位民眾因罹患結膜炎,自行去藥行購買眼藥水,連續使用半年後視力卻明顯變差至0.1。經過就醫診斷,發現原來他使用的是手術後的專用眼藥水,其中含有類固醇成分,因而導致青光眼造成視神經萎縮,停藥後再也無法恢復原來視力。

 

買錯藥水或用錯方法
皆可能造成視力受損

在台灣,隨身攜帶眼藥水,一有需要便使用的眼藥族隨處可見,尤以通勤的機車族、隱形眼鏡族、電腦族、銀髮族占多數。由於經常暴露在懸浮微粒飄揚的汙濁空氣中、成天盯著電腦螢幕看,或淚液分泌減少等,因而出現紅癢不適或眼睛乾澀,甚至出現角膜、結膜發炎等情形,所以常要借助眼藥水來舒緩。但在尚未瞭解眼睛不適的原因下,自行到藥房購買眼藥水,常容易產生副作用。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王一中看診時,最常見到患者把皮膚藥或擦香港腳藥當成眼藥來使用,主要是因為藥膏型的眼藥,與皮膚藥及香港腳藥,同屬藥膏型包裝,造成民眾混淆。因此也形成化學傷害,使角膜結疤,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復原;嚴重者則角膜混濁,視力受傷。

 

台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倫奕也補充,在每年3~4月春夏交接之際,是過敏體質者與一些隱形眼鏡族最易感到眼睛紅癢、分泌物增多的季節,尤其是有過敏體質又戴隱形眼鏡者,更是依賴點眼藥水來滋潤雙眼。

 

除此,也有一些年輕人戴隱形眼鏡騎車,飽受灰塵汙染而造成眼睛不適;還有愛美人士戴角膜放大鏡片,因有色鏡片含染料、透氧率差,導致角膜缺氧而發炎(發生率比一般戴透明隱形鏡片者多2、3倍),他們多數認為眼睛不適只是小問題,常自行買眼藥水使用,其實,買的藥水不對、或點的方法錯誤,都可能讓過敏更嚴重、眼睛更不舒服。

 

點含類固醇的眼藥水
可能無痛地蠶食視力

對於抗過敏的眼藥水,王倫奕解釋,主要有兩種:一是抗組織胺,多合併使用血管收縮劑,較無副作用,但含有防腐劑,易造成不適。另一類則含類固醇,消炎作用強,但長期使用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如: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以及眼睛疾病,如:青光眼、白內障等。另外,高度近視與糖尿病患者點類固醇藥水時,眼壓容易升高,要特別留意。

 

王倫奕特別提醒,據統計,點類固醇類藥品達一個月,有5%患者的眼壓會超過30毫米汞柱(正常是21毫米汞柱以下),並感到眼睛脹痛;但也可能產生另一種情況,點了類固醇後眼壓緩慢上升,造成青光眼,不痛不癢地以蠶食鯨吞方式破壞周圍視力,也許半年、一年後只剩中間視力。在他的臨床經驗裡,平均一年會碰到一個因錯誤使用類固醇眼藥水而導致失明的病例。

關鍵字: 眼睛眼藥水視力眼疾類固醇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