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老公有強迫症,怎麼讓婚姻擺脫焦慮

老公有強迫症,怎麼讓婚姻擺脫焦慮

出處/ 2010年5月號/第2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367
收藏 瀏覽數 : 10367
老公有強迫症,怎麼讓婚姻擺脫焦慮

藝人丁小芹曾歷經情傷,瘋狂洗手,直到得富貴手才就醫;而足球明星貝克漢則無法忍受不整齊,得將物品按種類、品牌「排好隊」才罷休。當另一半執著於某些行為或觀念,明知不合理卻難以控制地重複出現,可能是強迫症作祟,怎麼與對方溝通取得協調?

 

欣潔每次出門前,一定會拿衣服、飾品配件反覆在鏡子前比照,直到她覺得很完美才肯出門。可是走到門口穿鞋,若鞋子的款示、顏色和服裝沒有很搭,儘管就快遲到了,仍會折回房間重新找衣服、搭飾品……。起初先生對她的行為,不以為意,單純覺得女生愛漂亮,可是,每次出門她都花將近3小時打理服裝,重複穿上又脫下,只要稍不對勁就重新來過,夫妻常因此起爭執,且愈來愈嚴重。

 

一天,先生無意間看到強迫症的新聞,想起欣潔的情形,揣測她可能也受此症困擾……。

 

像唱片跳針般重複行為
強迫症難自動消失

據統計,台灣100人中約有3人罹患強迫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任湯華盛指出,以前罹患的比例較少,但近幾年有增加趨勢,好發年齡約14、15歲的國中階段,男女比例差不多;若為青春期前的小朋友,則男生居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黃意霖也補充,目前強迫症患者年齡以20幾歲的青壯年最多。

 

強迫症可分輕、中、重度。許多輕微患者不認為有異狀因而未就醫。可是,強迫症並不會自行痊癒,黃意霖指出,「如果沒有調整,80~90%的症狀會持續,14%的人病情會加重。」關於其症狀,湯華盛指出,主要分思考和行為。思考指重複思考;行為則多區分為清潔和檢查。不斷清潔的人是怕髒亂;檢查不停的患者則是擔心後果。

 

須長期抗戰
行為與藥物治療需併進

目前臨床治療強迫症的方式有兩種,分別為「認知行為」與「藥物」治療。湯華盛表示,認知行為治療是讓病患改變想法,進而減少強迫行為;藥物治療則主要是使用抗憂鬱劑。黃意霖說明,醫療團隊會針對病患的嚴重程度,循序漸進治療,若是輕度病患,可直接進行認知行為治療;若症狀較嚴重,先使用藥物治療降低嚴重度,待改善並較有信心後,再加入認知行為治療。

 

一些病患擔心服藥會產生副作用,湯華盛說明,此類藥物可能造成噁心及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不過,待症狀緩解可斟酌減藥。黃意霖也補充,病患可藉由觀察評估藥物的副作用及服藥後產生的正向效果,例:症狀是否減緩等,以選擇適當治療。通常服藥後兩週,便開始產生作用,3個月後才有最佳治療效果。湯華盛也提醒,服藥時間足夠、藥量適宜,才能達到最大成效。

 

一般而言,強迫症的復發機率很高,黃意霖說明,因為與生物因素、體質及內分泌等有關,不易根除。像許多案例改善不斷洗手的問題,卻又出現另一強迫行為,想避免復發,最好與醫師討論,進行有系統的停藥。若能一併接受藥物治療與認知行為的心理治療,效果更佳。

 

湯華盛也補充,「強迫症屬於慢性疾病,需長期抗戰,且不保證症狀會完全消失。」若接受認知行為治療,減藥後的復發率較低;若只靠藥物治療,通常減藥後2~3個月會再復發。黃意霖認為,認知行為治療可幫助病患從治療過程,學習因應方法、規範及技巧,減少強迫行為。

關鍵字: 強迫症婚姻焦慮藥物團體互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