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親愛的,把她休了吧

親愛的,把她休了吧

出處/ 2006年5月號/第2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28
收藏 瀏覽數 : 1728
親愛的,把她休了吧

當愛人叼著菸,沈浸在吞雲吐霧之際,妳可能沒想到有一卡車超乎想像的菸害,正悄悄扼殺自己與孩子的健康。愛他,得先幫他甩掉菸,才有足夠的資本提升全家的幸福指數!

 

36歲的于季先(化名)任職於科技公司,抽了10年的菸,孩子出生後,他一直想戒菸,但每次壓力一大,就忍不住吞雲吐霧。破戒後,他總是懊惱「為何沒有毅力」?後來,他參加董氏基金會主辦的全國戒菸活動,在親友的協助下成功戒菸!

 

顏美華(化名)終於戒掉3年的菸癮,卻發現戒菸後體重增加了,身為模特兒的她,非常在意身材,於是引發「也許抽菸比較不會胖」的念頭。直到醫師告訴她,吸菸會使動情素降低、皮膚變差,甚至產生皺紋,她這才恍悟,體重的問題可以控制,為了美麗,還是得甩掉菸品。

 

其實,像于季先或顏美華那樣想戒菸或曾嘗試戒菸的人還真不少,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約489萬的抽菸人口中,有四成七的抽菸者想戒菸。董氏基金會也發現,台灣男性抽菸者中,約八成戒過菸,但成功戒菸一年以上的人數可能不到五成。

 

名人戒菸 親愛的跟上了嗎? 

戒菸已成為一股流行趨勢,演藝圈有許多藝人因所處環境,為了提神解壓、社交,總是離不開菸,最後瞭解抽菸不但無法解壓,還會帶給身體無限傷害,不僅放下手邊的菸,還擔任起反菸大使。

 

2001年國際拒菸大使成龍曾表示:「戒菸後,不但精神好、皮膚好,連打拳也不覺得累」,他以過來人的身分,語重心長地說,「拒絕菸品的訣竅,就是不要開始;一旦開始,就會糾纏一輩子!」

 

中國大陸「大腕級」的藝人李保田,於8年前戒菸成功,引發他戒菸的動力,是為解決頭痛、胃痛的問題。之後,他靠「音樂療法」轉移抽菸的動機,買了幾千張莫札特的CD,儘管這些錢可以買部名車,為了健康,他仍覺得很值得。

 

台灣的天后歌手李玟為保護金嗓子,不但遠離菸品,也擔任反菸大使,宣傳吸菸的壞處,教民眾如何以運動幫助戒菸。張惠妹的父親因勞累和吸菸,引發肺癌病逝,阿妹除了勸人不要吸菸,也向民眾呼籲:「如果你喜歡我,請不要在我旁邊吸菸!」

 

10大超乎想像的菸害

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台灣每年死於吸菸或二手菸害者約兩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則指出,全世界每年有490萬人死於吸菸或二手菸害,因菸害死亡的總數,超過死於肺結核、愛滋病、瘧疾、車禍、自殺、他殺等死因的總人數。菸害是全世界最大,且單一可預防的死因,對於它的殺傷力,你知道多少?

 

圖片來源:pexels

關鍵字: 菸害抽菸菸害防制戒菸壓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