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會變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會變食道癌?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727
收藏 瀏覽數 : 8727
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會變食道癌?

胃酸逆流常讓喉嚨及食道感到不適,聽聞胃酸長期侵蝕,恐得食道癌,這是真的嗎?機率有多高?

 

胃酸反覆逆流刺激食道
易使胸口灼熱,甚至酸蝕牙齒

40歲的育奇從高中開始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隨著出社會後工作忙,三餐不定時,逆流問題更加嚴重。近日看到新聞報導,有人長期胃食道逆流,2個月前因食慾不振,檢查後發現已罹患食道癌,癌細胞也已擴散全身!嚇得他很怕自己也會罹癌,到底罹患食道癌機率有多高?

 

胃食道逆流是胃部的內容物,包括胃液、胃酸、蛋白酵素、膽汁、胰液等,過度回流進入食道,造成組織出現異常狀態。過度回流的原因,可能是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異常鬆弛或不正常打開,致使胃酸逆流刺激食道。當胃酸不定時、不定期逆流刺激食道,此時出現的典型症狀有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胃酸逆流,甚至連牙齒都會受到胃酸波及導致痠痛。

 

不理會食道黏膜潰爛
將愈破愈大,結痂後引起不適

長庚醫院臺北院區胃腸肝膽科系顧問級主治醫師陳邦基解釋,由於食道黏膜對胃酸的抵抗力薄弱,長期下來,會造成食道發炎、潰瘍、出血,當潰瘍結痂後,會出現食道狹症,吞嚥困難現象,但比例不是很高。
臨床上常見患者食道黏膜反覆潰爛,結痂後引起不適症狀,若能早日控制,減少胃酸逆流狀況,可降低食道黏膜反覆破損的發作機率。

 

罹患食道癌機率比白種人低
但仍需積極接受治療

黏膜潰爛長期不治療,食道黏膜細胞有可能發生變性,形成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 BE),是誘發食道癌的因子,幸而發生比例不高。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醫師羅鴻源表示,國內病例在各大醫院案例只有個位數,亞洲國家發生的案例雖比臺灣高,也在10%以下,比起西方白種人的比例為低。


2009年《Digestive Disease Science》期刊刊載一篇全球28萬人次內視鏡檢查的統計顯示,白種人的食道發炎是17.3%、狹窄比例是9.5%、巴瑞特氏食道症為4.5%,但亞洲人的比例依序為9.5%、1.8%、1.8%。2011年的《Gastroenterology》期刊亦刊載一篇研究指出,巴瑞特氏食道症患者轉為食道癌的比例為每年0.5%,機率不高。陳邦基醫師則表示,臨床經驗中的胃食道逆流會變成食道癌機率不大,目前的個案顯示,通常與個人體質有關。 

 

勿因怕逆流而不敢進食
積極治療,有機會回復正常生活

胃食道逆流演變成嚴重的食道狹窄、吞嚥困難、食道癌機率不高,但羅鴻源醫師表示,胃酸等胃部內容物逆流入食道時的不適感值得注意,畢竟每個人的發作頻率、時間不同,會引起哪一類的不適感也不盡相同,容易影響飲食、生活品質。有一位病患擔心吃太多,胃酸會逆流到食道,所以不敢吃太多,常是隨便吃一碗麵或米粉,不再吃其他食物,陳邦基醫師擔心有可能出現反覆破損、結痂情況,甚至營養不良等困擾,因此呼籲積極接受治療,才有機會回復到正常的生活。

 

(本文摘自《養好胃,身體自然變年輕!》一書,想要身體回春變年輕?本書為你找到真正維持青春的關鍵祕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