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女人的幸福,要依靠不要依賴

女人的幸福,要依靠不要依賴

出處/ 2008年5月號/第2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46
收藏 瀏覽數 : 3746
女人的幸福,要依靠不要依賴

女人難免渴求歸屬、可以放心依靠的肩膀,也許從婚姻找尋慰藉,也可能跳脫世俗觀點,追求得以仰賴的精神支柱。如果選擇不婚,甚至決定不婚生子,幸福的藍圖,如何拼湊才完整?

藝人小S與陶子等藝人先有後婚,令不少藝人羡慕。丁國琳為前男友未婚生子,臨盆前才發現男友劈腿,但她沒怨天尤人,努力當好單親媽媽的角色。田麗曾在戲裡飾演用盡心機爭寵的二奶,卻被大房劉曉慶要求不得生養;但現實生活中,田麗不排斥借精生子,她透露私密心情,「女人過了40,想生孩子要快,而且生孩子和結婚是兩回事。」

仔細觀察名人,從女企業家到女藝人,紛紛躋身未婚生子或先有後婚行列,螢幕前愛情至上的模樣令粉絲紛紛跟隨;但也有女人堅持自己的愛情觀與婚姻觀,為了愛情未婚生子,卻無法照料小孩,最後成了落跑媽媽,或為了養育費,與昔日戀人對簿公堂。到底女人的幸福密碼是什麼?

結婚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事實上,隨著社會多元發展,傳統已婚家庭的型態已起很大的變化。美國的社會學家已發現此端倪,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美國的正常家庭比率不到1/4,也就是有父、有母、有兒有女的家庭型態,已從常態變成特例,60年代的比率還高於現在一倍。

這是美國從有戶口普查以來,針對家庭型態調查的最低歷史紀錄。調查更指出,具大學學歷和有錢人才傾向選擇結婚生子,而勞動階級和窮人對於婚姻則愈來愈敬而遠之,只願選擇同居和未婚生子。

相同的,國內適婚男女也有愈來愈晚婚的傾向。內政部統計,民國94年台灣男性與女性的初婚年齡平均分別是32.5及28.5歲,已是各國初婚年齡最高的地區之一。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的研究也顯示,台灣年輕世代,已婚者的幸福感逐漸下降,未婚男女的幸福感卻相對增加,更增加不婚的趨勢。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進行的一項調查,統計1992年到2005年間,25~39歲年輕世代,其婚姻狀態與生活是否快樂的感受,結果發現,未婚男性認為自己幸福快樂的比率,從13.9%增加到15.3%;女性則從14.1%增加到16.1%。但已婚男性的幸福感卻從19.8%下降到17.9%,女性也從20.3%下降到19.8%。 

楊文山認為,年輕世代從婚姻中獲得的親密關係與生活經濟保障逐漸減弱,婚姻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尤其是女性,「婚姻不再是提供安全、經濟保障的唯一來源」。社會風氣開放,對於婚姻以外的未婚生活,例如同居、單身、未婚生子等生活型態不再汙名化,家族親友也逐漸接受不婚的觀念,也是造成「未婚者比較幸福」的可能原因。


未婚生子要考慮
經濟獨立才能真幸福

「聽說是媽媽愛上有婦之夫,才讓孩子受這種苦……。」當這名才1歲多、話還說不清楚的女童站在家扶中心的電梯裡,滿臉惶恐無助,最後被送至警局,警員只能這樣為孩子嘆惜。這名女童的年輕小媽媽未婚生子,因無力扶養而兩度棄養女兒,被尋獲後仍被地檢署依遺棄罪嫌提起公訴。

才大學畢業,林小姐跟朋友到上海創業,在當地認識一位台幹,兩人陷入熱戀,同居後生下一子。但不久孩子的爸不知去向,傷心欲絕的林小姐想開後,沒有要他負起任何責任,把大陸的事業打理完畢後就帶孩子回台灣投靠父母。至於未來該如何,年紀尚輕的她沒想太多,但幾個月後,孩子病了要看醫生,她才想到該為孩子辦理健保,可是孩子的父親欄該如何註記?一連串問題湧上心頭。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曾統計兒童被收養的原因,原生父母「經濟困難」排名第一,緊接「非婚生子」居第2位,此外,願意讓出孩子供收養的媽媽也以成年人居多。高雄市惠急慈善會受理的個案中,也顯示未婚媽媽的年齡有提高的現象,成年與未成年約為3:1,和以前都是未婚少女求援的情形不太一樣。

邱小姐長得美麗動人,身材曼妙,是一個經濟獨立的時尚女。年輕時,追求者如過江之鯽,她卻不動心。至今仍未婚,但渴望擁有自己的孩子,故計畫未婚生子。去年她懷孕了,且生下健康可愛的男嬰,只是直到現在,她還不想和男友結婚,她想獨力扶養孩子長大。相較於過去的傳統思維,親友鄰居們暗地裡佩服她的勇氣。

年近60的劉媽媽觀看在電視上那些大談未婚生子經驗的藝人,總不以為然。有一次忍不住地說,「唉呀,現代人真開放,先上車後補票像是家常便飯。在我們的年代,如果不小心先懷孕,低調到不行,新娘子的娘家都會遮遮掩掩,怕被人取笑,但現在則視為雙喜臨門。」她大嘆時代不同囉! 


重新思索婚姻價值
幸福要建立在別人身上?

在廣告公司工作的小琦是典型不婚頂客族,她與男友合組家庭,但不婚也不生子。這樣的抉擇主要和兩方的家庭背景有關,「從小看父母吵架,現在他們年紀大了還要鬧離婚,還不如不結婚。」她和男友都已達成共識。

「對我們而言,除了缺一紙結婚證書,『男友』其實是『老公』。而且,雙方家庭都尊重我們的選擇。」當然,兩人世界不盡然都很甜蜜,小琦和男友也像一般夫妻,偶爾有溝通不良、相互爭執的時候。

她坦言,剛開始兩人發生衝突,最惡劣的想法就是,「反正我們沒真的結婚,要散就散吧。」但後來,兩人會共同尋求諮商協助,參加兩性成長團體,讓彼此的感情更好。至於下一代的問題,兩人想過要認養孩子,但如果懷了自己的孩子,小琦回答,「目前的同居關係就要重新調整。」

關鍵字: 女人幸福依靠婚姻不婚未婚生子經濟家庭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