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看數字學健康,超商才是孩子的家?

看數字學健康,超商才是孩子的家?

出處/ 2006年9月號/第2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93
收藏 瀏覽數 : 2893
看數字學健康,超商才是孩子的家?

「三餐老是在外」,原本是形容上班族變成「老外族」的廣告詞,現在可能也能用來形容孩子了。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發現,有四成的孩子早餐經常外食,另有近三成的孩子經常在外吃晚餐。特別是有六成六的孩子會選擇去超商購買正餐,似乎已把超商當成自己的家,最常吃的是便當、關東煮及麵包,最常喝的飲料是奶茶及果汁。

 

雖然,超商食物較為安全衛生,不過多半缺乏蔬菜、水果所能提供的維生素與纖維質,有些孩子還會選擇奶茶、汽水、熱狗等不營養且高熱量的食物當做主食。

 

另外,有近三成的兒童會在路邊攤買正餐吃,種類依序是鹽酥雞(52.62%)、蔥油餅(44.63%)、雞排(43.25%)。如果長期以這些食物取代正餐,對孩子的發育與健康都會有極大的負面影響,而且高熱量的食品,也會把孩子變成小胖子。

 

你知道孩子在超商吃什麼當正餐?

微波便當(40.55%)、關東煮(36.58%)、麵包(36.34%)、奶茶(33.21%)、涼麵(30.69%)

資料來源/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七旬老人到署醫掛號,免費!

家有70歲的老人,現在看病可以更方便。衛生署所轄的全台35家署立醫院從9月1日開始,推出專為70歲老人家設計的「老人門診」,70歲老人家來看診,可省去50~100元的掛號費,看病過程也有快速掛號及領藥的服務窗口,將省去許多等候的時間。

 

目前台灣有近150萬名70歲以上的老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口將愈來愈多,老人就醫看診的次數也會增加。目前國內各大教學醫院已設有專門的高齡醫學科,也推出服務導向的老人專屬門診,如台北市有「老人親善門診」,家有長者的老年人都可善加利用。

 

你家孩子是「電視兒童」?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等單位進行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3~12歲的兒童非假日每天看電視1.9小時、花36分鐘看書、24分鐘打電腦。

 

到了假日,每天看電視時間則提高到3.3小時,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的時間為0.9小時,看各類圖書的時間為0.7小時。

 

如果按年齡分析,學齡前孩童在平日看電視時數較長,平均每天約2.3小時,上小學後隨年齡漸高而呈遞減的趨勢,平均在2小時以內。

 

如果家裡孩子每天看電視2小時,等於上學回家後,大半時間都在電視機旁,如此真成了「電視兒童」。

 

如果家裡孩子一天的生活再加上上課期間,等於一天有近2/3的時間,不是坐著就是躺著,全天的運動時間實在少的可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