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逾兩成大學生不會煮菜,您有教會孩子下廚嗎?

逾兩成大學生不會煮菜,您有教會孩子下廚嗎?

出處/ 2018年1月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25
收藏 瀏覽數 : 3325
逾兩成大學生不會煮菜,您有教會孩子下廚嗎?

近年國內食安事件頻傳,加上兒童體位胖瘦兩極化比例仍高,各界開始重視飲食營養教育,也就是所謂的「食育」。飲食與孩子品格息息相關,日本認為食育是五育的基礎,例如珍惜食物,背後代表的是對土地與環境的愛,以及孩子對各種事物的尊重,用餐禮儀呈現的則是孩子德育、群育的發展。

董氏基金會於2017年11月進行「親子食育力:孩子的現在到未來」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四成的小學生,幾乎沒有機會上市場(每週去市場低於1次);雖然有超過八成的家長願意讓孩子進廚房幫忙準備餐點,但實際上,僅有約三成學童有進廚房幫忙(每週超過3次)。

食育除了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行為的培養,以下廚來說,孩子如果沒有機會接觸食物、有上市場買菜的經驗,要怎麼進一步去思考食物的營養呢?長遠來說,等到長大獨立自主後又怎麼會認識、挑選食材,做出或選擇兼顧營養又美味的料理?

同一時間,董氏基金會針對大學生進行調查發現,不與父母同住的學生,一週有超過5天午餐會選擇外食,晚餐也是相同比例;超過兩成大學生表示,自己完全不會煮菜,只好三餐外食!進一步比較會自己準備餐食與外食者是否會注重飲食均衡,會自己準備餐食者,有超過七成表示會注重健康,幾乎是外食者的兩倍!

董氏基金會建議家長應重視孩子飲食行為的培養,除了教導孩子認識食物,也可適時讓孩子有各種體驗、接觸食物的機會,例如帶孩子上市場、協助餐點準備以及餐後的收拾,才能讓孩子透過思、知、行,將行為融入生活中,奠定孩子健康的基礎,提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未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