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別把飯菜全裝進大碗公!飯菜分離好吃又少油

別把飯菜全裝進大碗公!飯菜分離好吃又少油

出處/ 2018年11月號/第3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80
收藏 瀏覽數 : 6180
別把飯菜全裝進大碗公!飯菜分離好吃又少油

早年臺灣多為吃飯配菜的分離式吃法,但現代人漸漸習慣「飯菜混合」的餐點,例如:滷肉飯、炒飯、炒麵、羹麵、義大利麵、焗飯、燴飯、湯麵等,易將醬料、湯汁連同主食一起吃下,攝取過多油糖鹽與熱量。董氏基金會觀察小學午餐用餐情況,發現多數孩子盛裝午餐常用「未分隔的便當盒」或「碗公」,讓飯菜吃到後來混在一起,看不出、吃不出是什麼菜餚和味道,還可能帶來7點不良影響

 
1. 不易了解各種食物的分量難以一眼得知各類食物的量,也難以評估孩子是否吃得均衡。
 
2. 餐點外觀不佳影響食慾。
 
3. 失去認識各種食材的機會,也降低各道料理的美味。若餐點中有異物、細骨魚刺等,也較易增加吞下的風險。
 
4. 影響孩子使用筷子的技巧:當食物放在大碗中,多數孩子是選擇方便性較高的湯匙,久而久之便失去了正確拿筷子的能力。
 
5. 無形之中吃下過多油糖鹽與熱量。
 
6. 養成「吃太快」的習慣增加日後罹患疾病的風險。研究發現,吃飯速度快的孩子過重與肥胖的比例較高、腰圍身高比大於0.5的風險明顯增加。此外,吃飯速度太快也易有消化不良、胃脹氣等情形。
 
7、養成「吃軟不吃硬」的習慣:咀嚼機會及次數減少,影響牙口發展。
 
董氏基金會呼籲「飯菜分離」,避免無形中吃下過多油糖鹽與熱量。飯菜分開盛裝,也能利用「每餐飯菜肉體積比2:2:1」、「飯和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少一半」等口訣,達到了解各類食物均衡比例的概念。另外,也最好少選擇飯菜混合的餐點。
 
董氏基金會於今年8月做了一份小型網路問卷,共152位小學家長填答,超過7成家長幫孩子準備碗公或一個便當盒,其中有4成會多備一個碗給孩子裝湯,僅約2成家長幫孩子準備餐盤或有分隔的便當盒。
 
讓孩子從小使用分隔式餐盤或分隔式便當盒,除了讓餐點更好看、美味,還能讓孩子察覺自己吃下的食物種類,吃出各菜色的美味,以及了解均衡的分量比例!
 
若現階段無法改變孩子用大碗盛裝餐點的行為,也要建立好的觀念,利用現有的大碗,引導孩子「飯一邊、菜一邊」,提升擺盤的能力,並記得盛裝菜餚時使用漏勺將多餘的湯汁瀝乾,以避免湯汁拌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