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處理親子衝突,爸媽必修的一堂課

處理親子衝突,爸媽必修的一堂課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597
收藏 瀏覽數 : 8597
處理親子衝突,爸媽必修的一堂課

親子衝突在所難免,衝突發生時,哪些話父母絕對不能說出口?雙方都在氣頭上時,當下又該如何處置,才能降低衝突的殺傷力?當自己的脾氣暴衝忍不住時,雖然懊惱,卻還是要守著面子嗎?專家告訴你,不用當完美父母,換個方式處理衝突,可讓自己當孩子最好的榜樣!


有些父母會認為自己的孩子特別難教,不但態度桀驁不馴、軟硬不吃,甚至還經常把父母逼到崩潰的臨界點。專長於親子教養、兒童人際關係的友緣基金會臨床中心主任林淑棻坦言,這時候父母一定要做一個觀念的轉換,因為很多時候「認知」是影響情緒的重要關鍵。假設父母把孩子發送出來的訊息解釋成「挑釁」、「桀驁不馴」,認為孩子「爬到爸媽頭上」,發怒必然在所難免。

 

當孩子看似「挑釁」、親子間氣氛成僵局時,父母要先意識到自我認知必須做調整,試著推想「孩子是不是有話要說?」、「為什麼我說了這話之後他會這樣?」等較偏向解決問題、而非情緒性的認知,引導雙方回歸到理性溝通的方向。

 

換句話說,父母與其認為孩子是在故意頂撞,倒不如去思考為什麼他(她)會這麼做?或許只是因為孩子還小,只會用情緒性的方式來表達自我,如果父母能教導孩子如何用較成熟理性的方式去溝通,例如:「你想說什麼好好說,爸爸(媽媽)有在聽。」就能避免雙方時常落入情感或鬥嘴的角力戰中。

 

親子發生衝突
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在部落格上人稱「老ㄙㄨ」,現任教於臺中市大元國小的蘇明進老師認為,小孩子在犯錯或衝突發生後,一時間會有很多憤怒的情緒,這時一定要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處理情緒時,蘇明進老師會直接指出孩子現在的狀態,例如:「我感覺你現在有生氣的情緒在。」如果孩子承認了,那父母就可聽聽看孩子到底在生氣什麼;如果孩子否認,父母可再進一步告訴孩子:「可是我看到你的眼睛、嘴角有著生氣的情緒。」讓孩子發現到自己的狀態,慢慢冷靜下來再談。

----------------------------------------------------------------

★親子衝突發生時
父母可以「暫停!先處理孩子的情緒,再處理事情!」
接著對孩子說:「我感覺你現在有生氣的情緒在」
讓孩子意識到自己在生氣,別和孩子一起生氣!

-------------------------------------------------------

請孩子書寫衝突經過
有助冷靜情緒、釐清癥結

蘇明進老師建議,當孩子犯錯或發生衝突,心裡委屈或憤怒卻一時說不清楚時,他會先請孩子把整個過程書寫下來,讓孩子說明以下內容,包括:「發生什麼事、他做了什麼、希望對方怎麼回應等」……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