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腳步放緩,生命更堅韌

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腳步放緩,生命更堅韌

出處/ 2009年11月號/第2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76
收藏 瀏覽數 : 3476
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腳步放緩,生命更堅韌

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從小就是個跑得快、跳得高、球打得好的運動好手,可是經歷車禍的重創後,無法再進行一些激烈的運動,讓她一度感到沮喪。直到經由健行與大自然互動,體驗到未曾有過的樂趣,才讓她重新找回運動的熱誠,也感受到「世界有多寬、心境就有多寬」的謙虛與柔軟。

 

曾是新聞主播,並長期擔任媒體管理工作,堪稱新聞界資優生的黃晴雯,後來轉換跑道,進入遠東集團零售事業體系服務,因媒體管理專業、對社會現象的靈敏觀察以及平易近人的人格特質,讓黃晴雯受到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重用,出任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

 

在幹練的外表下,她潛藏著熱愛運動的因子,可是,歷經嚴重車禍的後遺症,一度使她幾乎放棄這項嗜好,不過慶幸的是,旅居加拿大期間,她找到適合身體負荷的健行運動,透過健行接觸大自然,不只放鬆緊繃的身心,也讓她體會新的生活態度。

 

運動是人生的籌碼
不是附屬品

黃晴雯常以運動人自稱,從小喜愛嘗試各式運動,尤其擅長陸地運動,她形容自己:「跑得快、跳得高、球打得好。」而運動也是她抒壓的方法,她認為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生理狀態不佳時,情緒容易暴躁、無法集中精神、體力也較差,且會缺乏耐力應付長期壓力,自然無法做好事,甚至影響心理狀態。因此,她直言「運動不應是生活的附屬品,而是人生的籌碼。」

 

不過,進入職場後歷經3場車禍,尤其赴美度蜜月那次最嚴重,導致她的脊椎受傷,胸椎最後一節及腰椎第一、二節產生爆裂性骨折,從此,不再適合進行有關運用到彎腰、扭轉身體的運動,這情況一度讓她非常沮喪。由於醫師建議身體現階段能負荷的運動是游泳或走路,考量自己不諳水性,她開始接觸健行,雖然運動強度不大,卻體驗到以前在競技運動未曾有過的樂趣。

 

利用健行與內心對話
夫妻攜手探索大自然

黃晴雯與先生曾居住加拿大5年,北美地區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讓原本喜歡大自然的她養成健行習慣。每逢周末就起個大早,準備三明治、蘋果當午餐,與先生開車到健行地點進行3、4小時的路程。從健行的初學者一路走到中階、高階的路徑,她最喜歡走沒有人為加工的道路,在手腳並用的攀爬過程,感受人與萬物融合在一起的奧妙,而多次與麋鹿、松鼠、狼等小動物相遇,也令她驚喜萬分。

 

而黃晴雯也替健行下了這樣的註解:「健行是與自己對話的過程,每次探索新的路徑就是新體驗。」尤其台灣地小人稠,以往她較不會主動接觸大自然,車禍後,因不能再做競賽或速度型的拿手運動,她曾自怨自艾一陣子。可是,經由健行與大自然互動,在她心裡產生極大的震撼,漸漸地找回運動的熱誠,在心曠神怡的山水裡欣賞大自然的壯闊,無形中釋放負擔與壓力,也從中感受「世界有多寬、心境就有多寬」。

 

返台後,黃晴雯依舊維持周末健行的習慣,先生是她最好的夥伴。「夫妻一起健行,能看到另一半的不同面貌。」現今社會多為雙薪家庭,彼此很忙碌,難得坐下來好好聊天。可是,透過健行一起經歷、探索,多一分時間駐足、觀察動植物,並從中發掘對方有些自己不熟悉的嗜好,例如:先生喜歡賞鳥、她則對四隻腳的動物有興趣。也隨著途中遇到的人事物分享感覺,學習在都市裡學不到、聽不到的事物,也增進情感的互動。

 

車禍讓她重整人生次序
健康、公益擺最前

對黃晴雯來說,只要聊到健行的樂趣與益處,話題立即變得滔滔不絕,她直言,車禍對身、心理造成很大的後遺症,從健行中體認慢活,對她是寶貴資產。以前別人形容她像超人,工作時間長,好似不用休息,她也以此為傲,卻不知造成身體過度負荷,正在濫用健康。當車禍導致健康受損,生活態度也跟著改變,雖然一樣有衝勁,但是,「過去人生只有我跟人,現在加入更多元素。」

 

不僅走向戶外,黃晴雯也在家裡買一部登山車,每天早上或睡前騎30分鐘。她指出登山車與跑步機、腳踏車最大不同是,登山車會有類似爬坡的感覺,每一步都是超越,很辛苦,尤其騎5分鐘後最痛苦,因為對膝蓋、心臟負荷最重,令人想放棄,但只要撐過10分鐘,會發現呼吸愈來愈順暢。

 

「忙到沒時間運動是藉口,生活中有很多必須要做的事,除了工作、吃飯、睡覺,也必須運動。」她強調,運動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其他人。

 

車禍改變了黃晴雯對健康的看法,也影響職場轉換。她回憶,當車禍發生後被送到加護中心,醫師說要觀察48小時,若手腳出現麻痺或疼痛,就要立即開刀,一旦開刀只有一半治癒機率,有一半機會終生癱瘓。「那時,盯著時鐘的秒針一格格走過,每走一格,就感謝老天一次,讓我往新生命邁進一步。」很幸運地,她沒有出現危急症狀,得以進行脊椎矯正術。

 

術後,她懷抱很深的感恩心,體認到趁著生命存在,應發揮良知良能。因此,從主流頻道淡出後,她特別熱衷公益,包括參與規劃大愛電視台成立、主持感動人心的「點燈」節目、擔任肝病防治基金會義工宣導預防肝炎、進入遠東集團統籌公益計畫等。

 

用心經營事業
以熱情擁抱分秒生命

從媒體工作轉戰百貨業,黃晴雯坦言「很有挑戰」,不過本質上她認為,這兩項工作的距離不遠,都要用「心」待人,像媒體工作者若不用心,即使寫出符合現況的稿子,仍無法找到深入觀點;而百貨工作若不用心,就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要。

 

「我常用賣茶杯來比喻,它不只是銷售,而是幫消費者寫生活故事,像這茶杯可能是一個父親買給女兒,成為女兒日後思念父親的重要紀念物。」因此,感動顧客、發掘商品對人的價值、成為生活的記錄,是她接任董事長位置之後推動的人文價值觀。

 

在黃晴雯的生命中,除了先生這個最佳夥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家人」──認養的愛犬Oreo。為了給狗狗最自然的對待,她不曾給牠綁辦子等人工美容,也不限制牠只能待在狗屋裡,反而帶牠去健行。Oreo敏銳的嗅覺,也常幫她找到新奇的植物或景點。「其實,狗狗也教我們人生道理,像Oreo很有勇氣,雖然被前任主人拋棄,但牠沒放棄對生命及愛的希望,毫無保留的愛我,讓我很感動。若換成是人類,恐怕做不到。」

 

經歷過重大意外的黃晴雯,對生命展現更深厚的熱情,每當看到有人不珍愛生命,總非常感嘆。她也提醒自己,每天張開眼睛,要開心迎接新的一天,在心愛的先生、及愛犬陪伴下,這個地球還有很多新鮮事等著她去體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