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周照芳 滿心慈愛的護理急先鋒

周照芳 滿心慈愛的護理急先鋒

出處/ 2003年11月號/第2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50
收藏 瀏覽數 : 2650
周照芳 滿心慈愛的護理急先鋒

從穿上護士服到擔任教職, 由醫療的護理者轉而成為護理權益的捍衛先鋒, 到現今全身投入醫院醫療護理評鑑的守門員, 當仁不讓的個性讓周照芳一守攬下這些職責, 也寫下台灣全責護理推動的璀璨史頁。

在秋天早晨陽光灑落下,台大醫學院護理研究所副教授周照芳和一群研究生開心地一起拍照。投入護理行政工作多年的周照芳,私底下一直是個親切、慈祥、愛笑的老師。

在國內護理界,周照芳可說是元老級人物,曾擔任過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恩主公醫院副院長、台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監事,並協助台大醫院新大樓、慈濟醫院、羅東博愛醫院、恩主公醫院的創立、買設備到整合。

 

協助沙烏地阿拉伯成立國家醫院

 

民國53年,周照芳剛開始在台大醫院、台大醫學院工作時,雖是助教身分,仍要和護士一起輪班。

由於當時中華民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有邦交關係,兩國簽訂了10年合約,由台大醫院派醫生、護士到沙烏地阿拉伯協助成立國家級公立醫院,周照芳的老師當時也帶隊前往。

為了讓兩邊的醫護人員互相有照應、聯繫,民國68年,周照芳當上代理護理主任,一代理,就是7年,後來再加上自己任內8年,直到81年退休。在30幾歲就當上護理主任,當時可以說是相當年輕,就連先生、同學都很驚訝,「因為以前要當上督導,都得等到年紀一大把,」周照芳笑說。

總計要派二百三十幾位的醫生、護士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第一批就高達90幾人,為了因應龐大的人力需求,周照芳必須要馬上招募一批人,而且必須在2星期內訓練護理技術、阿拉伯語。

「真的就像作戰一樣,2個禮拜就得臨時派出一批人,」周照芳回憶說,她還跑去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拜託老師晚上到台大醫院幫忙這批人惡補阿語。

雖然周照芳只負責後援,並未到「前線」指揮作戰,但仍有令人得意的事情,當時為了接待台灣派來的醫護人員,沙烏地阿拉伯親王曾親自迎接,「我們護理人員當年可說是很光榮的,」周照芳形容說。

 

法國、南非護理人員交流

 

除了協助沙烏地阿拉伯外,民國68~70年時,台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和美國、法國、南非交流日漸頻繁。

法國每年都會派2~3人到台大醫院的開刀房,雙方互相切磋、交換意見,台大醫院也會派醫護人員到法國觀摩,同樣也是需要惡補法文。南非則是會派人來台大醫院的加護病房、急重症病房學習。

在當年,就能與多國之間有開創性的交流,周照芳謙虛地說,一切都是機緣,但護理人員在民國60、70年時受到相當大的肯定,是不可否認的。

 

抗議薪資不公  差點上街頭

 

個性認真的周照芳,在民國74、75年,為了表達不公平,帶頭抗議,並差點上街頭遊行,頓時也成為報紙的新聞焦點人物。周照芳說:「我真的是氣不過,覺得很不公平,才會打算組隊遊行。」

事情的緣由是要爭取薪資,當時相較於藥師、醫檢師,護理師的薪水原本就比較低,而且即使升官、加薪,最後也只能停留在某一個階段,同樣在醫院工作10年,最後護理師的薪水卻是藥師、醫檢師的一半,「我是台大護理系第5屆,在我之前的4屆學姊,最後只剩一個人留下來,繼續在護理崗位上照顧病人,」周照芳感嘆地說。

於是,周照芳打算主動連絡記者,召開記者會,目的是為了發出不平之聲,同時她也多次往返教育部、銓敘部、人事行政局,不過,這些單位互踢皮球,即使後來銓敘部的司長出面接見周照芳,並表示願意向上呈報,但過了一、兩個禮拜,依舊沒有下文。

為了讓政府高層、社會大眾了解不公平的現象,周照芳決定召開記者會,當時的復健部主任也趕來伸援。周照芳說,當時因為大家的薪水都被降,不只護理人員,連藥師、醫檢師都被降薪,原本基礎薪資就不一樣的情況下,導致護理人員的荷包縮水幅度最大,其次是原本薪水最多的藥師,結果反而是營養師的薪水最高。

在周照芳帶頭努力爭取下,到銓敘部陳情,也有立委表達關切,並到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演變到後來是總統府將這項政策壓下來。

當時有人不茍同地說,台大醫院護理人員的薪水高過榮總,為何還來爭取薪水?周照芳解釋說:「其實,榮總是明的低,暗的高。」

「明」指的是公立醫院的台大醫院醫護人員的薪水是由銓敘部、教育部負責發放,「暗」則是因為當時榮總醫護人員的薪水,會由退輔會補貼。銓敘部司長就曾當面對周照芳坦言,他管不著。「既然台大醫院在暗的吃虧,我們就要爭取明的公平待遇,」周照芳憤憤不平地說。

後來經協調折衷,政府將所有「師」等級,包括藥師、醫檢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均列為八職等。如此,反倒是台大醫院醫護人員的薪水,變成全國各醫院中最高的。

這樣的結果又引來側目。周照芳強調:「我只要求薪水公平,從來沒有要求最高,而且在當時護理人員薪水普遍偏低,不只台大,就連全國都是。」

 


打破頭銜  修改組織章則

 

爭取續薪是周照芳擔任護理主任任內,讓她感到壓力最大的事件之一。但還有另一件和爭取頭銜有關的事,同樣讓她備感壓力。

原本在台大醫院,護理長有主管加給,但若再升到督導,卻沒有主管加給,因此有位從護理長升為督導後向周照芳抱怨,升官卻薪水被降很多,根本就是「明升暗降」。

一開始並不清楚有這樣的事,周照芳親自跑到人事行政局、衛生署詢問,才知道是因為台大醫院的督導真正的職稱是「督導員」,三軍總醫院的督導職稱則是「督導長」。衛生署後來也發文給台大醫院,表示因為不是督導長,所以不能比照辦理加薪,「其實工作的內容和功能完全一模一樣,只不過是一字之差,薪水卻少很多,」周照芳不平地說。

既然主管機關幫不上忙,周照芳只好從醫院的組織章則著手修改,她跑去找台大校長、台大醫學院長、台大醫院長,說明為了改善升等反而降薪的情況,必須在組織章則中將督導員改為督導長。

為了打破公平,「我當時是真的決心上街頭,我寧可不當主任,也要帶著我們所有護理人員穿著白衣上街抗議,況且銓敘部、總統府都離我們很近,」周照芳可說是吃了秤鉈、鐵了心,即使報紙新聞警告她,護士要有職業道德,不能為了上街頭,將病人丟棄在一旁。
但周照芳不同意地說,惟有護士能安心地工作,才能照顧好病人,這也是為了病人好。

 

年輕護士學識佳  臨床技術待改善

 

周照芳回想起自己當年唸護理系時,只有台大醫學院、國防醫學院設有護理系。不過,醫療環境變化快速,有愈來愈多護理學校設立,但這些新來的護校生到醫院實習,周照芳卻發現,年輕的護校生成績優秀、能力好、學歷高,但在適應、技術、吸收新知的能力上,卻不如過去的護士。

周照芳說,自己17歲時,就出來打天下,即使只有一個人值夜班,要照顧60、70個病人,也能遊刃有餘,因為在過去很多護士都是這樣走過來的。現在看到許多年輕護士因壓力大,晚上值夜班就會哭,也讓周照芳看了不忍。

雖然感嘆現在年輕護士,學理雖然學得好,但臨床技術不佳,周照芳也分析,可能是因為學生太多,老師照顧不到。臨床技術應該是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機會學習,也要能全部學會,但有的護校生連打針都不會,還要醫生教。

在蔣彥士擔任教育部長時,曾經推動護理學校的教學評鑑,當時周照芳也有參與,她發現,許多五專制的護校因為學生收得很多,但老師只有3個,學生根本就是放牛吃草,於是在第一次的評鑑中,斷然將德育護校關掉。

周照芳解釋說,因為德育護校的董事會把錢拐走,宿舍也破爛不堪,老師已有半年沒拿到薪水,校長又被關起來,就連評鑑訪談學生時,學生都哭說,繳了制服錢,卻沒有制服可以穿。

德育護校的學生到醫院實習,甚至會碰到病人、家屬批評說:「老師都跑掉了,你們學生還學得到什麼?」事實上,學生的素質比中南部的護校生還要好,而且常能考進台大、榮總擔任護士,可惜遇到學校停辦。

教育部要求德育護校停辦一年,第二年只能收一班學生,直到第三年才恢復重新收班。

 

全面醫院評鑑  揪出醫院弊端

 

周照芳發現,學生到醫院實習簡直就是放牛吃草,被當作是cheap-labor(廉價勞工),安排上夜班,學不到東西,護士不想做的工作就丟給學生做。因此,後來教學評鑑也要求必須去看學生的實習場所,這也讓教育部敦促衛生署必須針對學生實習的醫院進行醫院評鑑。

早期的醫院品質比較差,特別是小醫院的素質參差不齊,沒有標準作業流程,開刀房像一般病房,沒有無菌設施,只有消毒鍋,醫療護理設備太簡陋,甚至急救設備只有一瓶氧氣筒。周照芳直呼很恐怖,真擔心病人住進來後所受到的照顧,因為每一個環節、步驟看起來都可能會污染,特別是在鄉下,很多人連救護車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

經過這次全面性醫院評鑑,才發現許多醫院都僱用沒有執照的護士,很多護士都只是初中、高中畢業,經短期訓練就要上線。曾有一家立委開的醫院,周照芳詢問醫院的護理長是從哪一家護校畢業,結果沒想到,這名護理長藉故避而不答,後來這名立委才說這名護理長沒有唸過護校。

 

醫生vs.護士緊張對立

 

由於許多醫院、診所沒有僱用正牌的護士,在評鑑結束後,周照芳促請衛生部、教育部要求各級醫院、診所必須僱用有執照的護士。沒想到,卻引起了醫師的抗爭,周照芳再度成為新聞人物。

根據護理師法第37條規定,醫院一定要用正式護士,只有具備執照的護士才能執行護理業務,包括打針、吃藥、插管等侵入性行為。但許多醫師表示請不到護士,結果演變成醫師公會和護士公會的對立。

經過協商,當時的衛生署長張博雅裁定護理師法延後兩年實施,並針對第37條訂定落日條款第52條,暫時讓醫師和護士相安無事兩年,護理師法也通過。

不過,經過兩年的緩衝期,醫師又再度抗爭,並透過民進黨立委的連署,要求再延緩兩年,不讓第37條生效。結果護士們都跑到周照芳的辦公室聚集,商討對策。

雖然氣不過,但周照芳仍沉住氣,決定個個擊破各黨團的立委,在立委將召開會議的當天,她找了幾個護士擋在立法院門口,分頭找有參加連署的立委溝通、不讓他們進立法院。此外,也透過各縣市的護士公會找地方立委陳情,不惜發動全國所有護士公會包圍立法院。

周照芳說,聚集在立法院門口時,她碰到了當時的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拜託他幫忙說服黨籍立委不要參與連署,「我告訴他,如果再延緩實施,就會讓不夠格的護士照顧病人,將危害病人的權益,這也是為了全國的病人。」

同時,周照芳利用一個晚上的時間,打電話給全國各地的護士,大約號召了200人以上,準備搭遊覽車北上,「雖然後來在立法院門口就化解了危機,但護士們真的很團結,」周照芳感動地說。

雖然醫生和護士之間曾發生對立,但周照芳表示,醫生和護士應該互相合作,事實上,在歐美國家的醫院,主要是以護理為主,只有在日本、台灣是醫生至上,醫生的話常被當作是「聖旨」。

而且醫生只負責治療,照顧的工作全交在護士手中,若醫師對護士態度不好,護士可能就會不合作、拖延醫師的交代,結果醫師反而事半功倍。曾有台大醫師到外面開業,回來告訴周照芳,他發現,醫生得兼當看護,真的很辛苦也很緊張,因為曾有次病人已尿脹20幾小時,卻沒有護士處理,只好自己親自看守病人,不敢亂跑。

 

感動護理人員的賣命

 

對於護理人員的賣命工作,更讓周照芳感激萬分。
幾年前,中國石油公司在新竹外海探勘石油,探勘艦上雖然有名男護士,可以處理開刀、開藥,但仍需要有能夠緊急後援的醫療人力,能利用直昇機載送病人到醫院。
因此,中國石油公司找上台大醫院請求支援,周照芳和對方愈談愈覺得擔心,加上正好發生直昇機墜毀在台灣海峽,有名三總醫師不幸罹難,讓周照芳更加憂慮任務的安全性。
不過,周照芳還是在護理部宣布這項任務,結果有2人自願,而且都是擁有加護病房、急診室的經驗,「我真的很感謝他們,但也很擔心他們的安危,因為大多要在半夜出勤,」周照芳對於要不要讓他們加入,非常猶豫,好幾個晚上都睡不著。
「因為這兩個人的生命操在我的手中,這個任務實在是太危險了,」最後周照芳還是決定向院長報告說,希望能取消,院長也同意周照芳的看法,寫信拒絕石油公司。

 

推行全責護理  減輕家屬負擔

 

一直為護理人員、病人家屬著想的周照芳,民國86年在恩主公醫院的邀請下,擔任副院長,並率先落實全責護理(total care)的推動,由醫院僱用監護工、看護工、病患服務員、病患助理,並加以嚴格的訓練和督導,讓這些助手可以協助護士照顧病人,同時也減輕家屬的負擔,更不需要另外花錢雇用看護工。

曾有小攤販前來感謝周照芳,因為全責護理讓他還能正常地繼續賺錢、維持生計。也有新手爸爸感激周照芳,因為他從來沒碰過新生兒,不知道如何照顧產婦,但全責護理讓他完全不必擔心。

不過,在人力緊縮的要求下,恩主公醫院的全責護理實施2年後就停辦。周照芳說,其實在歐美先進國家,病人住院,家屬只需要在探病時間到醫院探視及慰問,並不需要家屬留下來照顧病人,或僱用看護工、監護工,在醫院負責部分的護理工作。

因此,全責護理推行的目的,是希望將本來並非家屬該做的工作收回,特別是如灌食、塞藥等危險性較高的行為。在周照芳的奔走下,目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也答應在5家市立醫院,包括忠孝、仁愛、和平、陽明、中興,將開始實施全責護理。

 

投入醫院評鑑  提升品質

 

在護理工作上全心投入的周照芳,兩個女兒中,大女兒走上和她一樣的路,也唸台大護理系,但後來因對電腦有興趣而改行。不過,兩個女兒都遺傳了她的好歌喉、愛唱歌,每次周照芳出席女兒的合唱團比賽,就會有人嚷說:「星媽來了,Happy mother來了!」女兒的傑出表現,也讓周照芳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力為國內的護理界盡心。寶貝的小兒子去年從軍中退伍,回到母校台大擔任研究助理。

由於早年和醫院評鑑結下不解之緣,因此,張照芳選擇到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擔任副執行長,推動醫院品質的提升,包括品管圈、TQIP指標計劃。為了協助建立標準化、一致性的作業流程,周照芳依舊熱情不減地到台灣各地醫院分頭說明。

十分關心北城醫院護士打錯針事件發展的周照芳,在每次法院開庭時,都會前往旁聽,甚至法官到北城醫院採證,周照芳也到現場幫忙說明。周照芳最大的心願是,將來能立法通過讓醫療人員的錯誤從刑事責任改為民事責任。

因為今年SARS事件,媒體對和平醫院護士報導不公,指出許多護士怕SARS而「落跑」,周照芳挺身而出地說,辭職的是臨時人員,正職護士沒有一個人離開,「我也相信,透過SARS事件,社會大眾終於可以了解真正照顧病人的幕後功臣,其實是護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