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宏全國際董事長戴宏全》學習狼群的精神,團隊更有耐力!

宏全國際董事長戴宏全》學習狼群的精神,團隊更有耐力!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55
收藏 瀏覽數 : 4155
宏全國際董事長戴宏全》學習狼群的精神,團隊更有耐力!

晚上從台中高鐵站仰望,遠方一個發光的圓形蓋閃爍著,那是即將完工的宏全國際公司的新大樓。全台灣有80%的保特瓶蓋都出自這家公司。第二代經營者戴宏全,親民沒有太多董事長的架子,他用心經營著上一代努力打拚的成果,在這個特殊的保特瓶蓋產業裡,與員工合力打拚,每個人都是團隊的一分子,就像狼一樣,群聚一起,更有力量!

 

以飲料蓋子起家的宏全國際,生產全台灣八成的保特瓶蓋,2000年在台灣上市,財經雜誌譽為「飲料界鴻海」,如今更已成為全亞洲最大、全中國第三大的飲料瓶(蓋)公司。

 

回溯43年前,宏全國際的前身「台豐工業社」僅是一家資本額400萬元、專生產吸管、年營業額不過700多萬元的小工廠,歷經前任董事長戴清溪、現任總裁曹世忠、現任董事長戴宏全的積極努力,不但營收暴增了數千倍,企業版圖也不斷擴張成長。

 

光看「宏全國際集團」的名稱,很容易讓人以為是戴宏全一手創造的事業。戴宏全一聽記者發問立刻搖手,坦言這原本是父親和舅舅打下的基業,雖然他接班至今已十多年,但舅舅曹世忠一直是他發展事業最重要的支柱。甥舅兩人不但在同一間辦公室工作,而且「董事長」和「總裁」平行決策、相輔相成、相互尊重、互補短長,成就一段甥舅共同寫下產業傳奇的佳話。

 

站在產業對的方向
打造一條龍的生產線

身為企業的第二代經營者,戴宏全有著不同於其他企業經營者的眼光和行事作風。舉例而言,國內很少有經營跨國企業的上市公司負責人,既不打高爾夫球,也不參加扶輪社,卻長期認養國外貧童,休閒時會帶老婆及女兒上戲院看院線片,而且愛PO臉書;運動時除了爬山和騎單車環台,還專挑能讓身材更健美的重量訓練。

 

原本就讀土木工程學系的戴宏全,畢業後出國深造,取得土木工程碩士及MBA管理碩士學位,返台後進入台中市政府工作,因父親退休才返回家族事業,和舅舅合作一起打拚,加上擁有台、美、澳洲等國會計師證照的另一半也出任公司的財務主管,戴宏全很快便得心應手的帶領公司全速前進。

 
「我很慶幸自己找對了方向!」戴宏全坦言,他很早就認知「保特瓶遲早會取代玻璃瓶。」畢竟,保特瓶比起傳統鋁罐、玻璃瓶、利樂包,都更具方便性及多樣化。事實證明,消費市場很快便認同保特瓶裝飲料,不僅水、汽水、可樂大量使用保特瓶,就連茶飲、果汁、運動飲料、不同形式的機能飲料,也幾乎都採用保特瓶來裝填。

 

隨著台灣飲料產業發展快速,宏全還開始介入飲料業的周邊產品,由瓶蓋內墊延伸到封蓋機、鋁蓋、爪蓋、瓶套、商標、真空蓋、拉環蓋、長頸酒蓋、抗靜電薄膜……,最後甚至跨足吹瓶、飲料充填領域,率先在台灣飲料業界,推動IN HOUSE生產模式。也就是說,宏全投資架設吹瓶機於客戶廠內,直接在客戶工廠內吹出保特瓶,接著清洗消毒、充填飲料、裝蓋封膜、裝箱打包、運送至賣場或經銷商處,垂直整合成「一條龍」生產線,此舉不僅提高生產效率,還能有效降低成本,對宏全及飲料公司而言,不但是雙贏,更提升宏全在代工供應鍊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做事不要鑽牛角尖
希望員工身心靈平衡

回想事業經營過程,戴宏全坦言:壓力無所不在!所以他不但隨時保持自己身心靈平衡,也格外重視員工的生活照顧和身心靈健康,定期進行員工憂鬱情緒檢測,舉辦員工登山健行活動。

 
「剛開始同仁很排斥憂鬱情緒篩檢量表,回答時還亂寫一通,但後來明白公司的善意後,就開始全力配合了。」對於篩檢的結果,宏全集團避免給員工貼上標籤,會改在暗中由公司內部的正規護理人員或相關輔導主管介入關懷,直到情況改善為止。

 

戴宏全表示,現今社會型態下,生活步調急躁,媒體報導影響所及,處處存在著不和諧的氣圍,憂鬱症成為不可避免的文明病。為了鼓勵員工身心平衡,戴宏全除了提供穩定的薪資、員工餐廳、舒適的地中海風格宿舍,還常提醒員工:「人生要平衡,除了要注重身體健康、家庭及工作更要平衡,千萬不要鑽牛角尖。」

 

戴宏全認為,人常為某一件事情把思路綁住,演變成鑽牛角尖。戴宏全分享自己遇到難題或阻力時,常會先跳開事故的現場或難題的核心,不讓自己一直沉溺其中,避免茶不思飯不飲,睡不著覺,影響決策。接著他會沉澱問題,讓心靈保持冷靜,然後去運動,往往適度運動後,不但壓力消除,也心靈開放,問題的解答自然而然浮現腦海。

 

在戴宏全的帶頭示範下,宏全公司的員工很少有人打高爾夫球,都是以爬山做為運動。「台灣雖然有很多天然災害,但有很多美麗的山,而且車程一小時內,就可以到達山邊或海邊,視野變化很大。而且,台灣的林相從熱帶到溫帶到寒帶都有,可說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天然條件,台灣人應該多珍惜這些天然美景。」

 

喜歡健美健身的運動
佩服張忠謀的決策力

和其他董事長稍有不同的是,大多數企業負責人多半藉運動流汗,達到「健康」的目標。但戴宏全除了跑步增加心肺功能,還會重視全身肌肉的線條是否達到「健美」的要求。

 

他笑言,年輕帥哥追求的六塊肌,對他來說只是「小意思」,為了避免肌肉隨年齡漸增而萎縮,這五、六年來,戴宏全特別聘請專業教練指導他進行各種重量訓練和核心肌群的訓練,希望達到更上一層的運動境界。就算出國洽公,行李中也必然打包運動衣鞋,讓運動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

 

「不論胸肌、腹肌、背肌都很重要!」戴宏全說,不論爬山、騎腳車、走路,一般人的腳部及下半身,運動量大都足夠,相對的,人最重要的五腑六臟大多在上半身,但胸腹背的運動量卻明顯不足,所以應多鍛練胸肌和腹肌、背肌,唯有這些肌肉群愈強壯,才愈能保護重要的臟腑。

 

「我不敢說是像職業選手般『勤練』,但的確是健美運動的業餘愛好者。」戴宏全透過如此運動,上半身身材呈倒三角形,抬頭挺胸,相當有精神,但如果有更多時間,他還是願意多投入這個特殊的運動領域。

 

「我最欣賞的企業家台塑集團王永慶先生,到80多歲還精神矍鑠、能跑五千公尺;台積電的張忠謀先生,80多歲仍洞察世事、思慮清晰,說話直指核心,決策力毫不含糊,真是太令人敬佩了!」48歲的戴宏全,認為事業永無止境,未來發展空間還很大,甚至已跨足回收保特瓶生產再製織品,但前提仍是「要有健康體魄才能開展一切事業。」

 

「運動完通體舒暢,身體累積的廢物一次清空,身體機能自然變好了。」戴宏全還很重視運動完畢後的「保養」,他認為:運動其實是打破肌肉組織,對身體細胞形成破壞,想讓細胞在復元過程中纖維變得比以前更強壯,運動過後一定要徹底休息、好好補充營養,才能修補細胞,不對身體形成耗損。「運動不能變成勞動,要靠好好休息、健康飲食,才不致過勞而達不到運動健身的目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