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中國時報、自由時報、民生報、大成報,醫藥版主編如何話健康?

中國時報、自由時報、民生報、大成報,醫藥版主編如何話健康?

出處/ 2004年6月號/第2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78
收藏 瀏覽數 : 3478
中國時報、自由時報、民生報、大成報,醫藥版主編如何話健康?

報紙是民眾最唾手可得的資訊來源,各大報的醫藥版在取材、編輯上是怎麼抓住讀者的心?而每天都在接觸健康資訊的編輯者,又是如何管理健康?

科學愈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愈長,在活得久的同時,每個人更希望活得好、活得有品質,因此,關於醫療方面的訊息就愈來愈受到重視,在新聞崗位上的主編們更是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希望自己的版面可以滿足讀者的需求。

醫藥版會呈現什麼樣的風格?以生活新聞見長的民生報醫藥新聞組副組長詹建富直言,「其實就是人的故事,人都有生老病死,醫藥版寫的不外乎生老病死的事。」

對於綜合性的報紙來說,強調的讀者群都是「0到99歲,男女老幼,各個階層,不同族群...」,以大小通吃為編版的最高指導原則,不過,主編在經驗法則中,也會多放一些「主力」讀者喜歡的口味。

已有近20年編版經驗的中國時報生活新聞中心主任李蜚鴻透露,讀者群以偏中年的歐里桑、歐巴桑居多;而大成報健康美麗中心副主任兼醫藥組組長丁彥伶指出,讀者群從愛美的國中女生到大學生最多,其次是社會新鮮人。由於有這樣的認知,主編在編版的時候更能抓住重點。民生報則是除了關心青少年及婦女之外,鑑於65歲以上的銀髮族已佔總人口的8~9%,因此,會在版面上多呈現銀髮族的保健常識,希望作到「面面俱到,」詹建富認為,「不能只特別關心哪個年齡層,否則,其他年齡層會流失。」
 

迎合需求 抓住讀者的心

一樣是醫藥版,每個報紙各有抓住讀者的秘密武器。翻開報紙,有些新聞佔了大半版,有些只是略略帶過,詹建富指出,「這完全以讀者感興趣的程度來區分。」這些讀者感興趣、關心的新聞,也許是流行病、健保新規定、醫院缺失、最新醫療技術、新藥發明,甚至發生在醫院的溫馨小品或是病友提供的經驗談...。在綜合型報紙的版面上,常常把一些比較具有時效性的資訊提到前面的新聞版面,像是「綜合新聞、焦點新聞、重要新聞的版面,」自由時報醫療環保組組長盛竹玲表示,留在醫藥版的是一些「沒壓力的訊息」。

李蜚鴻進一步說明,中國時報醫藥版的性格是「知識面強、行政面少」,內容包括醫學新知,例如新的發展、新的方法、新的趨勢,不但是國內的,更涵蓋到全球,只要是大家普遍關心、讀者想要了解的新知識,都會在醫藥版上完整呈現。

對於讀者和一般綜合型報紙有明顯差異的大成報來說,取材的獨特性更高。丁彥伶說,年輕人的議題是大成報醫藥版的主要素材,如使用精油突然窒息怎麼辦、外出時的防曬策略、如何讓瞇瞇眼變大、男女性功能差異如何調適、避孕知識等題材,走的是「實用型路線」,而且是平民化消費,盡量少報導太貴的東西。反觀一般報紙可能版面出現次數還算多的攝護腺問題,在該報出現的時間點可能是父親節(提醒讀者注意父親的健康),或是在報導某位名人的疾病時才會提到,否則,平常不太會出現。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