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想翻轉幸福?如何掌握老年生活的幸福關鍵?每個年齡階段,都要懂的5項人格特質!

想翻轉幸福?如何掌握老年生活的幸福關鍵?每個年齡階段,都要懂的5項人格特質!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22
收藏 瀏覽數 : 2322
想翻轉幸福?如何掌握老年生活的幸福關鍵?每個年齡階段,都要懂的5項人格特質!

根據倫敦大學流行病學及公共衛生部門共同進行的「英格蘭老齡化縱向研究」,刊載於2017年4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指出:無論年輕或老年時期,生活能力(例如:堅持、認真、控制等能力)對於財富和健康具同等的影響力。

 

在8,119位52歲以上的民眾為調查對象,探討五項生活能力,包括「情緒穩定度」、「決心」、「控制」、「樂觀」及「認真」對個人的影響。研究發現,擁有四項以上的生活能力者,擁有財務穩定性較高、較少憂鬱傾向、較低的社會孤立感及健康狀況較佳等好處。

 

而生活能力較少者,即在在每種能力上都沒有高分表現者,他的憂鬱傾向是(22.8%)具備高生活能力者(3.1%)的7倍;另近五成的生活能力較少者感到孤獨,是高能力者的4.7倍。研究也顯示,生活能力與從事志工服務參與度呈正比,規律擔任志工者的生活能力可從28.7%提升至40%。

 

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蔡佳芬主治醫師表示,上述研究調查所指的「生活能力」與一般人理解的能力並不相同,較偏向「人格特質」,而非煮飯、洗衣及打掃等技能。台灣民眾因受文化與價值影響,從小就被教育要學習一技之長,擁有謀生能力,出社會後積極進修,吸取新知,但卻忽略內在感受與正向性格的重要性,所以在老年人於退休後,容易失去生活重心。建議可以透過冥想、參與社區活動等方式,建立正向思考,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明,此研究結果顯現出生活能力對未來生活的影響力。擁有較高的特質,未來在老年的財富、生活幸福感和健康狀況上會較佳。一般而言,情緒穩定者會較易於相處,人際關係自然較好,決心和掌握力、認真的態度影響我們做事情的執行;樂觀使我們對事情有比較正面的看法,較容易面對挫折。

 

葉雅馨認為,無論我們正處在哪個年齡階段,都可以積極養成這些生活能力。即使將邁入高齡或已進入高齡階段,也不需放棄。同時也提醒高齡者可以檢視自己的生活能力狀態,例如:想想自己是否情緒上易怒、常常會使性子?或是經常猶豫反覆?一定要別人聽你的?又或者是常常有負面思考、是個較悲觀的人?不妨試著告訴自己這樣對自己並沒有幫助,應要適度地做些修正。也可以從自願服務這方面去掌握或養成,更甚者可以實際的行動,擔任醫院志工或是在社區活動上積極的參與,都可以培養上述的幾個生活能力。

 

除此,她建議如果家中有長輩,可以注意從生活相處中給予正向的鼓勵及增強,或者邀請他分擔家事讓他覺得有被需要的感覺,例如接送孩子上下學、去菜市場補充採買、偶爾下廚煮道拿手私房菜,或許重點不在建立何種生活能力,卻已增加老年生活的幸福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