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慣老闆下班後,老愛用LINE交辦工作?老鳥總愛欺負菜鳥?社會新鮮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慣老闆下班後,老愛用LINE交辦工作?老鳥總愛欺負菜鳥?社會新鮮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601
收藏 瀏覽數 : 10601
慣老闆下班後,老愛用LINE交辦工作?老鳥總愛欺負菜鳥?社會新鮮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科技化時代,行動裝置愈來愈普及,愈來愈多老闆開始用通訊軟體遙控員工。根據統計,近五成的主管會把LINE當成溝通工具,上班族不僅上班得面對主管用LINE交辦工作,下班後LINE響個不停更是家常便飯。當「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幾乎成為台灣職場的潛規則時,身為社會新鮮人又該如何應對?

 

有網友向媒體爆料,指老闆明文要求員工,如果下班後沒有回LINE,就要每天罰抄10遍心經,維持一個禮拜。難道員工下班後已讀不回公司的訊息,錯了嗎?當前輩不斷把該做的工作丟給自己時,該忍氣吞聲,還是據理力爭?受不了想要離職,主管又要自己完成專案才能走,到底該如何回應才不傷感情?就由暢銷書《情緒勒索》作者、心理師周慕姿,教你怎麼回應! 

狀況1》
下班後主管用LINE交辦工作
該不該讀取,又該如何回應?

鈞鈞下班後,回到家準備和家人一起享用晚餐,此時手機卻傳來主管的訊息:「明日總經理來公司視察,會參與會議,請立即整理公司近半年的營運狀況、創下的佳績,並製作成簡報,晚上十一點前做好傳給我。」鈞鈞內心非常掙扎,已經是下班時間了,不曉得到底要不要讀取訊息,但看情形又好像很緊急,到底該怎麼做?

心理師建議》

周慕姿心理師表示,需先觀察、評判主管是怎麼樣的人,是不是焦慮型老闆,也就是平時不管事情嚴不嚴重,都要求下屬在下班後處理;還是只是偶發事件,而這件事真的很重要且緊急。

若這事真的很緊急且重要,周慕姿認為,有時候就是一種選擇(犧牲),假使情況是在能力範圍內,剛好手邊又沒有急事待處理、可以接受的話,身為新鮮人,不妨把這挑戰當作學習的機會。但交簡報時,可以委婉地跟主管說,因為時間很趕,加上已下班,很多資料放在公司,所以,資料不夠完整,假如能給半天的時間做這簡報,會做得更好。

如果事情不是那麼急,平常工作表現也很好,周慕姿建議,不見得要立刻讀取(回覆)訊息,因為我們不需處理(迎合)主管下班後的焦慮情緒。如果公司因此要求員工離職,那代表這間公司體制上可能也有些問題,可考慮是否該繼續為公司效命。若不小心讀取了訊息,可回覆主管:「收到訊息了,但資料都存在公司,明天會提早進公司,優先處理。」有回覆對方你接下來的做法,會比已讀不回好得多。

狀況2》
同事壓榨
怎麼拒絕,才不傷和氣? 

阿邦在公關公司實習一年,畢業後,直接進入公司轉正職,但同事常以他最菜為由,要求他多分擔工作。「那個誰過來一下,年輕人就是不要太計較,要把吃苦當吃補。公司是責任制,事情做完才能下班!不要問為什麼,因為你最菜!」阿邦常滿腹委屈、無奈,幾乎天天加班到晚上10點才回家。但個性耿直的他又不善言辭,每次想拒絕,又想到自己是新人,多做一點似乎是應該的……

心理師建議》

周慕姿心理師認為,假如自己超過負荷,面對此種情況,「劃清界限(線)」很重要。雖然抱持著「可以多學習」的心態很好,但會導致其他同事也如法炮製,將事情推給自己。因此,遇到這種狀況的戰略就是「推遲、拖延!」
當聽到請求時,建議可先停頓幾秒,不要馬上拒絕,以發語詞「嗯……這樣喔~我要先處理主管交代的工作,因為剛進公司,需要花較多時間熟悉業務,等忙完,再看看有沒有我能幫忙的地方。」周慕姿表示,不直接拒絕同事,且要表達有心幫忙,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她也補充,遇到此情況若一時之間想不到該如何婉拒,「離開現場」也是不錯的方式,「喔,但我現在尿急,想上個廁所,等一下回來再看看喔。」等去完廁所後,再仔細想要怎麼回覆會比較好。如此可讓同事知道,自己不是那麼好叫的人,碰了幾次軟釘子之後,自然就會減少要求幫忙。

狀況3》
想離職,但老闆不斷打悲情牌慰留
如何才能漂亮退場?

宣宣在服飾店上班,受不了老闆的壓榨,每次和老闆討論排班,老闆都以好麻煩為由,拒絕修改。使得宣宣沒有充足的時間上廁所,甚至常連吃午、晚餐的時間都沒有,一度爆瘦,導致營養不足,住院治療。出院後,宣宣不想繼續待在服飾店,向老闆提出辭呈,沒想到老闆卻不斷打悲情牌,一會兒討人情、一會兒又很酸地說:「公司不能沒有你,你一畢業,公司就給你機會,讓你學習,哪一間公司可以給妳這麼多空間?你繼續做啦!」

心理師建議》

周慕姿心理師笑說:「若遇到這個情況,要開心啊!老闆其實覺得你做得不錯,所以才想要留下你,你就當作他是在撒嬌就好,因為他覺得妳很重要。不過他這樣說,讓妳產生罪惡感,也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可以試著答覆:「謝謝老闆看重我、肯定我,在這裡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但現在公司的目標方向和我的生涯規劃不同,會有更適合的人,但我會把老闆的心意放在心裡,有機會日後也可和公司交流。」

周慕姿提醒新鮮人,原則上不要撕破臉、仇恨老闆,試著換位理解(盡量認同)老闆的心情,(在心中)在對話時,甚至將老闆的位置置於較高的格局,、是替人著想的老闆,如此一來,老闆感受到你願意理解他、不醜化他,相對地也就較不會做出不得宜的事情。 

►延伸閱讀職場新鮮人必看!《情緒勒索》作者教你如何不被毒舌又愛暴怒的老闆、同事欺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