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喝咖啡會心悸?搞懂咖啡知識,這樣喝咖啡更健康!

喝咖啡會心悸?搞懂咖啡知識,這樣喝咖啡更健康!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476
收藏 瀏覽數 : 17476
喝咖啡會心悸?搞懂咖啡知識,這樣喝咖啡更健康!

在繁忙的生活裡,早晨以一杯飄香的咖啡揭開序幕,成了現代人最垂手可得的提振精神法,再加上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適量飲用咖啡對身體的影響是利大於弊,不僅咖啡豆中所含的綠原酸能防止脂肪堆積,減少肥胖的機率,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甚至有助於分泌多巴胺,預防老年失智,也讓現代人難以抵抗咖啡的魅力。有些人迷戀咖啡濃郁的香氣,因而愛喝咖啡,但又擔心喝了咖啡會睡不著或容易心悸,到底咖啡要怎麼喝,才能取其好處?喝淺烘焙的咖啡豆,有助於減肥?口感微酸的咖啡,是比較好的咖啡?就讓咖啡行家告訴你,怎麼挑選及沖泡一杯好咖啡?

Q1.喝咖啡易心悸、睡不著的人,最好喝阿拉比卡咖啡?

對,但有些咖啡會混用多種咖啡豆,要懂得看成分標示,才能避免咖啡因攝取過量!HowCafe好咖啡烘豆工坊烘豆師江正炎說,喝咖啡易心悸或睡不著是因為咖啡因過量,避免心悸或睡不著的做法有三種。

作法一》選擇咖啡因含量較低的咖啡豆品種,像阿拉比卡品種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約為0.8〜1.4%,就比另一種常用於即溶咖啡或商用咖啡的羅布斯塔品種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低(羅布斯塔品種咖啡豆的咖啡因約1.7〜4%,咖啡因約是阿拉比卡品種咖啡豆的2倍多)。

作法二》將變黑、遭黴菌、真菌侵蝕變質、或未熟有瑕疵的咖啡豆挑掉,這不僅能降低咖啡因,也能減少有害成分的攝取。

作法三》減少每天飲用的咖啡量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建議,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小於300毫克,以連鎖咖啡店販售的現煮咖啡為例,一杯中杯拿鐵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約為101-200毫克,若一天喝超過2杯,可能就超標了。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只需約200毫克的咖啡因就能達到增強短期記憶的效果,幫助人背書或記住東西,所以,咖啡不須牛飲,適量飲用才有益健康。

此外,「選對時間喝咖啡」也很重要,有些人一早起床習慣喝杯咖啡醒腦,在空腹狀態下,咖啡中的咖啡因更容易刺激腸胃,引起腸胃不適或胃酸逆流。為了不刺激腸胃,也不想因為喝了咖啡而降低對鐵質的吸收,營養師建議:「最好飯後30分鐘再喝咖啡

Q2.喝熱得燙口的咖啡,風味最佳?

錯!江正炎烘豆師表示,品質好的咖啡在不燙舌的時候喝,風味最豐富。建議咖啡泡好後,稍微冷卻等溫度降到約60度時再喝,這時啜飲,除了香味減少,口感表現會比熱呼呼的咖啡更好,更能喝出咖啡的果香味,同時也能感受口感是否滑順、是否餘韻回甘有層次。若喝溫的咖啡,發現過於苦澀、有燒焦味、酸敗味、油耗味等不佳的風味,代表咖啡豆過度烘焙或已變質了,最好不要再喝。

網路盛傳,用骨瓷杯泡咖啡,保溫效果更好,可以讓咖啡更香醇、更好喝,真有這麼神奇?究竟「骨瓷」是什麼?和一般的陶瓷餐具差在哪呢?請看【骨瓷保溫杯比不鏽鋼杯更適合裝咖啡?

Q3. 喝淺烘焙的咖啡豆,有助於減肥,且更能喝出咖啡風味?

對!喝咖啡有助於減肥的說法,指的是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因為咖啡豆所含的綠原酸能夠防止脂肪堆積,減少肥胖的機率。咖啡中的綠原酸多寡,會因咖啡豆的烘焙程度而有差異,通常淺烘焙咖啡中的綠原酸會比重烘焙咖啡來得多,若想要透過喝咖啡來達到減肥效果,可以選擇烘焙程度較低的咖啡豆。

不過,要提醒的是,飲用黑咖啡適量就好,假如喝太多不加糖的黑咖啡,其所含的咖啡因會加速代謝,若平時為了減肥又沒有攝取均衡的營養,當人體加速代謝、消耗熱量時,血糖隨之降低,反而可能產生寒冷與飢餓感,導致想吃進更多高熱量食物,壞了減肥大計。到底想喝黑咖啡減肥,要注意什麼?讓【「黑咖啡」減肥真有效?】報導告訴你。

關於咖啡豆的烘焙度,江正炎烘豆師解釋,可分為淺、中、深等 8 級不同程度的烘焙,一杯好咖啡必須能呈現咖啡豆原本來自不同產區特有的「地域之味」,所以必須採取輕度烘焙,就是烘焙度只能在「淺焙至中焙之間」,才能保留並呈現出咖啡豆原有的 「花香、果香、草本韻」、及「堅果、焦糖、巧克力韻」等美好又豐富的香氣與滋味。

假如是劣質的咖啡生豆或其中參雜太多變質發霉有瑕疵的咖啡豆,往往就需採取「中重度以上的烘焙」,以抑制其酸敗味、土腥味及霉味等不好的氣味及滋味,所以喝輕中度烘焙的咖啡比喝重烘焙的咖啡,更能喝出咖啡原本的風味,也更能喝到咖啡中的好成分。

除了喝黑咖啡,飲用防彈咖啡也是最近很熱門的減肥方法,標榜只要在現沖的咖啡裡,加入椰子油、奶油來取代醣類(碳水化合物),在無醣的狀況下,身體只能燃脂,因為油脂是營養素中消化最慢的,所以喝了防彈咖啡容易有飽足感,讓人中午吃得比較少,而有減重的效果。防彈咖啡真的這麼神奇嗎?請看【防彈咖啡減重好有效?生酮飲食能減肥又抗癌?破解生酮飲食,讓你減肥不傷身!

Q4.喝起來微酸的咖啡,是比較好的咖啡?

原則上是對的,但要注意這酸味必須是「滑順溫和的果酸味」,而非刺鼻變質的酸敗味!江正炎烘豆師解釋,咖啡生豆是咖啡果實的種子,咖啡果實原本就有水果的酸甜味,當咖啡生豆經由烘豆師用烘豆機加以烘焙變成熟豆,酸味會因為烘焙而降低,但品質好的咖啡熟豆,研磨、沖泡後,仍會帶有酸甜果香及醇厚的口感。

除了咖啡豆內含的天然果酸,可能讓咖啡呈現微酸的口感,近幾年不少咖啡店推出了西西里咖啡,清爽的檸檬搭配香氣四溢的黑咖啡,酸中帶苦的特殊風味,吸引不少上班族嘗鮮。甚至有說法指出,喝酸中帶苦的西西里咖啡可以減肥,真有這麼神奇嗎?請看【「西西里檸檬咖啡」助減肥?哪些人不能喝?

Q5.有雜苦味或朽木味的咖啡,最好不要喝?

對!咖啡從一開始的栽培、灌溉、採摘,到後製的去皮、發酵、乾燥、去殼、運送及儲存,在漫長的製程中,稍有不慎就易變質淪為瑕疵豆。江正炎烘豆師指出,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統計,一年全球的瑕疵豆約150萬公噸,生產國可能自行消費或包裝成低價配方豆,製成綜合咖啡豆或賤價轉賣給即溶咖啡廠,製成三合一咖啡等。這些瑕疵豆可能已變黑、過度發酵、發黴、蟲蛀、萎凋、破裂等,若未被挑選過濾掉,研磨沖泡後,將造成咖啡產生爛水果味、漂白水味、酸敗味、土腥味、朽木味及雜苦味等,並且可能含有生物毒素,有害健康。

江正炎烘豆師建議消費者,最好選購能看到原型的咖啡豆,並選擇有信譽、能幫忙挑掉瑕疵豆的廠商,才能把關咖啡豆的品質,避免遭黴菌、真菌侵蝕的瑕疵豆毀了一杯好咖啡。選購時也要留意咖啡的包裝袋上,是否清楚標示咖啡豆的產區、品種、風味、處理法及烘焙的時間,以確保買到新鮮的咖啡豆。

看了這麼多,是否想來杯香醇好咖啡呢?延伸閱讀手沖咖啡不失敗的技巧!達人教你沖出好咖啡

【聯鎖咖啡店的咖啡因含量查詢】

若一天喝超過一杯咖啡,擔心一天喝超過300毫升的咖啡因,以下提供常見聯鎖咖啡店的咖啡因含量查詢網址,方便您計算每日喝進多少咖啡因:

7-11 CITY CAFE 咖啡因熱量表

Mr. Brown Café 伯朗咖啡館 飲品咖啡因(點選飲品後,可見咖啡因含量)

Starbucks 統一星巴克咖啡 飲品咖啡因(點選飲品後,可見咖啡因含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