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美高中生連喝三杯咖啡因飲料猝死!怎麼計算每天是否喝了過量咖啡因?

美高中生連喝三杯咖啡因飲料猝死!怎麼計算每天是否喝了過量咖啡因?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062
收藏 瀏覽數 : 7062
美高中生連喝三杯咖啡因飲料猝死!怎麼計算每天是否喝了過量咖啡因?

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學生,疲累時都很容易喝一杯咖啡提振精神。英國BBC報導,一名16歲的高中生,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喝了一杯咖啡、一大杯可樂及一罐含有咖啡因的能量飲料,結果引起心律不整,最後猝死。到底咖啡要怎麼喝,才能免於健康危害?

 

國內乳癌防治權威、咖啡專家張金堅醫師提醒,咖啡因會促進交感神經運作、利尿、增加鈣質代謝、影響幼兒腦部發展,因此,有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腸胃道不適的患者及懷孕初期的婦女,都不適合飲用。另外,有吃鈣質保健品的民眾,也應在喝完咖啡一小時後再補鈣,避免剛吃進體內的鈣質輕易地流失。

 

難道喝咖啡只有提神,而沒有其他好處嗎?其實,咖啡豆裡含有的綠原酸是所有食物中最多的,它是天然的抗氧化物,能夠緩和細胞發炎、抗老化,還能降低咖啡中的酸味。綠原酸在生的咖啡豆裡最多,所以淺、中焙的咖啡,綠原酸會保留較多,喜愛深焙的民眾不妨可換個口味,改嘗試淺、中焙的咖啡。

 

咖啡因無處不在,除了咖啡,常見的茶、可樂、巧克力也含有一定劑量的咖啡因,它也是一個相當常見、應用廣泛的藥物。咖啡因的含量,隨著咖啡豆的種類、大小、沖泡方式略有差異,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強調,一般來說,即溶性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最低,平均每杯(150C.C.)含65毫克,而滴注式的咖啡最高,每杯咖啡因含量高達110毫克。

 

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因攝取量有一定的標準,成人每人每公斤體重不得攝取超過6毫克,懷孕後期的婦女及12歲以下孩童,更不得攝取超過4.5及2.6毫克。以上述美國年輕高中生為例,顏宗海分析,90公斤體重應可攝取540毫克的咖啡因,但他在2小時之內,補充拿鐵咖啡(142毫克)、氣泡飲料(90毫克)及能量飲料(240毫克)共計472毫克咖啡因,雖未超過標準,但在短時間內大量攝取,身體根本無法負荷、代謝,而且還有加成效果,才會導致死亡。

 

此外,也要注意喝咖啡的時間,張金堅提醒,咖啡千萬不能空腹喝,建議用完早餐或午餐後飲用。約9:30~10:00及下午15:00~15:30是喝咖啡的最好時間,因為這時候精神略有恍惚,正好可以提神;但如果攝取咖啡因,會晚上睡不著,就建議中午用餐後別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或是可改喝加了鮮奶的拿鐵咖啡,藉此少喝點咖啡因。


●    咖啡因含量一覽表(以一杯150c.c為例)​

飲料種類

普遍咖啡因含量

平均咖啡因含量

滴注式研磨咖啡

60~180毫克

110毫克

過濾式研磨咖啡

4~170毫克

80毫克

即溶式咖啡

30~120毫克

65毫克

一包茶包泡出的茶

25~110毫克

40~60毫克

可口可樂

一罐(350cc)

45毫克

資料來源/綠十字健康網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