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男人,管家好嗎?

男人,管家好嗎?

出處/ 2007年10月號/第2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81
收藏 瀏覽數 : 2881
男人,管家好嗎?

肌肉猛男照顧小貝比是近年好萊塢電影常用的喜劇題材,這也反應了部分現實中,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已過去,現在男性在家當超級奶爸,已成為一股風潮!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統計,美國目前有15.9萬名父親全職在家照看孩子,跟1996年的4.9萬人相比,增加了2倍多。有趣的是,據美國研究人員和代表「家庭主夫」的各種組織估計,「家庭主夫」的數量已接近200萬人,因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字中,並沒有包括從事兼職或在家工作的父親們。

 

事實上,相較於10年前,目前各國「家庭主夫」的族群愈來愈龐大,尤其是已開發國家,這種情況更為明顯。2002年美國《財星》雜誌調查也發現,全美最有影響力的前50位女性中,超過1/3由先生主內,或先生僅從事兼職工作。

 

而根據新加坡統計局《人口普查統計資料》,新加坡73萬多對夫婦當中,有多達3萬5千對,只有妻子在工作賺錢。其原因可能是這些丈夫已退休或失業,也有可能是丈夫有病在身,無法工作。

 

這股「家有主夫」風潮也從歐美吹向台灣,台灣行政院主計處曾調查,過去4年,台灣家庭主夫人數成長1.7倍,人數逼近2萬人(不包括在家兼職者)。從數字上看來,目前家庭主夫的比例不高,但從近年以「家庭主夫」為主題的部落格紛紛崛起,想見此一成長趨勢,極可能在未來蔚為風潮。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家庭主夫的新生活,《大家健康》特別採訪4個曾擔任過家庭主夫的超級奶爸,談談他們當時的感受與心情,家庭又因此產生哪些變化?

 

超級奶爸:江兒
錢變少,幸福變多了!

13年前選擇退出職場,回歸家庭的男作家江兒,這3年才和太太主客易位,太太改成兼職工作,他重入職場成為教會的全職傳道人,全心奉獻帶領堪稱國內獨一無二的「社區男性成長團體」,且非常難得的堂堂邁入第4個年頭,讓男人有機會在一個可信賴的環境中,傾吐內心的感受和無奈。 

 

「兒子出生後,我就和太太商量,兩人中應有一人在家陪孩子。後來報社職務一再被調降,工作時間也不理想,我覺得是上帝做了安排,於是決定回歸家庭,就這樣,當了10年的家庭主夫。」江兒坦言,剛離開早出晚歸、工作9年的報社,整整昏睡6個多月,幾近耗竭的體力才漸漸恢復。

 

兼職養家,差點兩頭空
雖說已做好心理準備,剛回家的那段期間,江兒心態上仍很不認同「主夫」角色,一直有的沒的接一堆案子在做。直到有一次,客戶趕著要東西,兒子身體不舒服,又餓得哇哇哭鬧,江兒在情感中拔河,捫心自問:「我回家幹嘛?難道不是真的想回家嗎?」從那次起,他拒絕所有邀約,全心投入打理家務、陪伴孩子的全職主夫工作中,前後整整3年,他完全沒有收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